新華網 正文
助力制造業強國夢想,奏響“新藍海”時代強音——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成就綜述
2017-10-08 19:45: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助力制造業強國夢想,奏響“新藍海”時代強音——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齊中熙、周科

  當前我國正處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發展機遇期,創新型高技能人才已經成為引領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新動能。我國對此類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為迫切。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推動人才結構戰略性調整,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導向,並將進入人才強國和人力資源強國行列,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之一,為我國建設人才隊伍“新藍海”奏響了時代強音。

  重視人才,傳統手藝人成為“技能大師”

  重慶市大足區是世界文化遺産大足石刻的所在地,60歲的劉能風對這門精巧的技藝非常癡迷。經過多年鑽研,他最終成為大足石刻的第十六代傳人。

  依靠精湛的技藝,他獲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民間工藝美術家”的稱號,也得以在重慶舉行的金磚國家勞工就業部長會議上露了一手——現場表演石刻技藝,贏得了與會嘉賓的喝彩。

  而對于劉能風來説,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當地政府響應國家號召,補貼10萬元幫他建立起“劉能風技能大師工作室”,讓石刻技藝能夠被更多人知曉。

  劉能風的技能大師工作室,只是我國高技能人才工作發展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相繼出臺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中長期規劃、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加強企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等政策措施,並從國家層面建設了476個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594個技能大師工作室,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20.5億元,有2250名高技能人才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截至2016年底,全國高技能人才已達4791萬人。優秀技能人才的社會地位不斷提升,社會晉升通道逐步打通,技能人才的春天正在來臨。

  “擁有大量專業的高技能人才的國家,才能在世界市場的競爭中獲得一席之地。”中國就業促進會副會長陳宇表示,高技能人才被重視,並獲得廣闊的發展舞臺,他們的職業榮譽感會更強。

  “專”“精”培養,職業培訓打破“就業難”困境

  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大是當前我國面臨的嚴峻形勢,在不少招聘會中,“用工荒”往往遭遇“就業難”。

  如何解決這一難題,不少地方開始有針對性地進行職業培訓,培養高技能人才。

  21歲的林承龍來自江西省于都縣,2015年從深圳第二高級技工學校畢業後,來到廣東省中山市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目前月薪達到5000元。

  “當年我沒有上高中就出來打工,沒有一技之長。到技校進修後,收入翻了一番,工作比較穩定,找女朋友都有信心了。”林承龍説。

  據深圳第二高級技工學校校長王海龍介紹,學校推行工學一體化課程改革,並與當地100多家企業簽署合作協議。在這樣一種“工學結合,校企合作”的模式下,學校畢業生就業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

  培養高技能人才,解決人才結構性矛盾,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廣泛開展職業培訓。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職業培訓發展迅猛,既能突出重點群體,如大力實施高校畢業生技能就業行動、開展以提升農民工職業技能為目的的“春潮行動”等,又能統籌兼顧,著力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逐步構建面向全體勞動者的職業培訓體係。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介紹,目前我國已在全國22個省份開展了兩批試點工作,全國每年開展政府補貼職業培訓近2000萬人次,為促進就業創業做出了積極貢獻。

  走向世界,技能大賽助力達成強國目標

  對于技能人才來説,每兩年一屆的世界技能大賽無疑是一場“技能奧林匹克”。

  2011年10月,我國首次派出代表團參加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41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第一建設公司員工裴先峰奪得焊接項目銀牌,使中國首次參賽即實現了獎牌零的突破。

  2015年8月,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在巴西聖保羅舉行,中國代表團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取得了5金6銀4銅的成績。

  2016年10月,經中央批準,我國正式提出申辦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並決定將上海作為承辦城市。

  從首次參與到金牌零的突破,從作為參與者到申請主辦國,中國正在向世界展示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所取得的成績。

  廣泛組織開展技能競賽,既是加強技能人才培養選拔、促進優秀技能人才脫穎而出的重要途徑,也是激發廣大職工和青年學子學習技能、鑽研技術的交流平臺,更是弘揚工匠精神、培養大國工匠的重要手段。

  近年來,全國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活動蓬勃開展,每年有1000多萬名企業職工和院校學生參加各級各類競賽活動。僅在2017年,人社部共組織開展國家級一類大賽6項,依托行業部門、中央企業組織開展國家級二類競賽47項。

  堅持把技能競賽作為加強技能人才培訓選拔的重要渠道,不斷完善獎勵政策,實現從制造業大國轉向制造業強國的目標,中國將向世界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國高技能人才達到4791萬人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副司長何良平7月13日在昆明表示,近年來,我國技能人才工作取得長足進步,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20.5億元,截至去年底,我國高技能人才達到4791萬人。>>

  人社部:讓更多年輕人走技能成才就業之路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7月15日在昆明表示,我國將發動政府部門、企業及技工院校等各方面力量,齊抓共促,形成合力,把技能人才工作抓實抓好,讓更多年輕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就業之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