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之後去旅行
2017-10-07 17:24: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7日電(記者孫亮全)今年36歲的侯先舟在旅途中度過了這個國慶假期,“這輩子還是第一次這樣過節。”在華山上接到記者電話的侯先舟難掩激動。

  每年的中秋節前後,也正是侯先舟在山西省介休市張蘭鎮舊堡村收獲玉米的農忙時節,往年他可舍不得出來。“今年閏六月,正好農忙提前了半個月,家裏農活幹完了。上小學的兩個孩子也有8天假期,就來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侯先舟説。

  10月2日,侯先舟一家四口坐高鐵去了西安,在市區裏面的三天時間,看了兵馬俑,遊了大雁塔,吃了肉夾饃,然後去了華山。

  這並不是侯先舟家的第一次旅行,侯先舟夫妻在2013年就去過河南遊玩。從那之後,基本上每年暑假一家四口都會去附近的省市轉一轉。“暑假是農閒,孩子也有假期。”侯先舟説。

  早在幾年前,這可不敢想像。舊堡村是個農業村,村裏2100多口人就靠著2000多畝地,種植一年一熟的玉米過活。侯先舟説,他們全家6口人,只有四畝地。“年成再好,也就收入個兩三千塊錢。”

  為了貼補家用,侯先舟在附近城裏打了6年工,當過司機,幹過業務員,還開過拉煤車,但都沒有掙到什麼錢。

  這些年,村裏開始逐漸發生變化,用侯先舟的話説,國家的政策“向村裏傾斜得太多”,扶貧項目、就業扶持越來越多,舊堡村外出務工的人逐漸回來了。

  有的村民在引導下,開始找到新的就業門路,有的村民種起了蔬菜大棚,現在舊堡村的設施蔬菜已經形成了一定規模。侯先舟也在這種環境下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家庭條件逐漸改觀。

  “有了閒錢就想出去看一看。”侯先舟説,不僅他家,現在舊堡村出去旅遊的村民也有了不少。

  與觀念同時發生改變的,是村民們的眼界。“對孩子來説,西安是十三朝古都,課本上寫的肯定和他自己看到的不一樣,對于大人來説,以前總局限在村裏,現在看到不一樣的東西,有很多新想法。”

  有了新想法的侯先舟現在就有了新的創業計劃,雖沒有對記者細説,但他表示:“已經時刻準備著,時機一成熟就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