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三縣書記縣長手機號公布:有時間電話都會接
2017-10-07 06:58: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雄安三縣書記縣長手機號公布

  鼓勵群眾“互動” 方便更好地了解群眾想法

  成立半年的雄安新區,因為一次“主動公開”引發外界關注。5日晚間,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官方微信“雄安發布”,公布包括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以及雄安三縣的縣委書記、縣長在內的7名領導的手機號碼,並鼓勵群眾“互動”。

  10月6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繫上在號碼公開之列的河北省容城縣縣長王佔永,其表示,對于這樣的公開很支援,“公開手機號碼,可以作為幹部和群眾之間溝通的橋梁,方便我們了解一線群眾的想法”。

  公開電話號碼源于一次“點名問詢”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雄安新區本次公開領導手機號碼,源于一次網友的“點名問詢”。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在答復中,主動向網友提供自己的手機號碼。

  10月4日晚,在“雄安發布”一篇推送文章的評論區,一名來自安新縣大王鎮的網友,留言提問徵地拆遷以及冬季燃煤取暖問題,並“點名”希望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解答。5日一早,劉寶玲的解答出現在了“雄安發布”的留言區。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劉寶玲針對上述網友的提問,從居民、企業等角度,列出了7個要點進行回答。而在答復的末尾,劉寶玲直接附上了自己的手機號碼,並坦言“誰有什麼話需要跟我直接説,可以寫信,也可以發短信給我”,“我們會及時看,及時回復或辦理”。不過其同時表示“但是很抱歉,盡量別打電話,因為我真沒時間接”。

  領導留手機號次日收到534條短信

  “雄安發布”在文章中稱,截至10月5日上午,劉寶玲的手機已經收到群眾發來的短信534條。劉寶玲介紹,這些短信“內容豐富,讀後深受感動、深受啟發、深受教育、發人深省”。他進一步解釋稱,500多條短信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群眾為新區規劃建設獻計獻策,這種理解和支援令人感動;很多合理化建議非常有價值,令人深受啟發。”“也有一些短信是反映個人困難和個性問題的,這個可以理解。”劉寶玲通過“雄安發布”表示,對于一些急需解決的情況和問題,他本人已經做了直接回復。還有一些不涉及為當事人保密的短信,將轉給雄安三縣各級各部門進行回復,並抓緊解決落實。

  雄安三縣6領導手機號進一步公開

  繼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在回復中率先留下手機號後,10月6日上午,“雄安發布”進一步公布了雄安三縣6名領導的手機號碼,具體包括:雄縣縣委書記萬樹軍;雄縣縣長楊躍峰;容城縣縣委書記商少璞;容城縣縣長王佔永;安新縣縣委書記楊寶昌;安新縣縣長丁陽。

  “雄安發布”在文章中提醒稱,因基層領導幹部需要處理事情很多一一接電話“肯定忙不過來”,“請大家以發短信為主,盡量少打電話”,並請網友理解和體諒。

  對于公布7名主要領導手機號碼的做法,“雄安發布”解釋稱,如今,互聯網早已成為政府和民眾溝通交流的重要渠道,也是各種意見和態度的“集散地”“樞紐點”,對于雄安新區來説,同樣也不例外。“雄安新區剛剛起步,事情多、頭緒也多,加上規劃建設方案尚未公布,人們心中有些擔心、疑惑很正常”。通過這樣的“互動”,“能夠看清楚民眾對于未來的想法和期待,同時幫助政府提高效率,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對話

  容城縣縣長:只要條件允許 電話我都會接

  10月6日中午,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繫上容城縣縣長王佔永,其表示,對外公布的手機號碼是他自用的唯一號碼,自5日晚公布手機號碼以來,已經收到不少群眾的咨詢短信和電話。王佔永告訴北青報記者,對于公開手機號碼一事,他表示支援,並認為這有助于他們了解一線群眾的想法。

  北青報:為什麼會通過網絡公布手機號碼?

  王佔永:這是雄安新區的統一公開,不光我一個人,雄安三縣的書記和縣長電話,都是公開的。

  北青報:公布的手機號碼是你工作專用號碼嗎?

  王佔永:談不上工作專用還是生活專用,我就這一個號碼,工作生活沒有分開,一直是這麼用的。

  北青報:公布以來接收到多少群眾來電或者短信?

  王佔永:5號晚上公布的,然後就不斷有短信來進行問詢,電話倒是不多,但短信和電話具體有多少,沒有數過。

  北青報:主要問詢哪些方面的問題?

  王佔永:冬天快到了,很多群眾來問燃煤取暖問題,另外就是一些群眾的個人問題,各行各業都有。

  北青報:怎麼看待公布手機號碼這件事?

  王佔永:我覺得挺好,支援。這種公開可以作為幹部和群眾之間溝通的橋梁,了解一線群眾的想法。

  北青報:不會擔心個人生活被打擾?

  王佔永:不會,電話號碼又不是什麼好保密的,我的電話本來就很多人知道,所以沒有擔心這一塊。

  北青報:以後群眾來電都會接嗎?

  王佔永:現在咨詢量雖然多,但還沒到忙不過來的程度。只要有時間,條件允許,我都會接的。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6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