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中軸線不再擁擠:六年來首次全網售票 展覽分流
2017-10-06 06:58:33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太和殿前不見人山人海。 王歧豐/攝

  故宮中軸線不擠了

  六年來首次全網售票 六大展覽分流

  “十一”長假進入第五天,故宮網上售票依然火爆,8萬張門票又幾乎被搶光。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全網售票為“宮”內分流限流提供了有力支援。而故宮博物院傾力推出的六大展覽也分流了大量觀眾,為昔日頗受青睞的中軸線減壓不少。預計今明兩天故宮客流有所回落,但觀眾仍要盡早在網上購票。

  首次實現全網售票

  今年,單霽翔院長迎來了來到故宮後的第六個“十一”長假。與往年相比,今年似乎“輕松”一些。早在10月2日的淩晨1點38分,全部8萬張門票都在網上售出,故宮博物院首次實現全網售票。昨天上午,北京晨報記者在端門售票窗口前看到,往日觀眾隊伍排起的長龍已然不見了。

  這是6年來不懈推進的結果。單霽翔回憶,2011年9月25日,故宮開始嘗試網絡預售門票,當日門票預訂僅有區區287張,2011年全年網絡售票僅為1.68%。2011年到2014年,全年網絡售票都在2%左右。2015年6月13日是故宮博物院試行限流8萬人次和實名制售票的第一天,全天參觀人數近5萬,其中網絡預售門票7506人次。2015年全年網絡售票為17.33%,2016年達到41.14%。今年7月1日,故宮博物院全面推進網絡售票,開放網售當日票和現場手機掃碼購票,8月實現網售佔比77%。10月2日,終于首次實現全部網上售票。

  推進精細化管理

  10月5日當天的8萬張門票幾乎又在網上賣光,4日晚上7點半,網絡售票係統顯示5日門票僅余兩張。而截至昨天下午5點,今天的門票也已在網上賣出了7萬多張。

  單霽翔表示,實現8萬限流和全網售票,既是精細化管理的初步體現,也為今後進一步推進精細化管理奠定了基礎。未來,故宮博物院將進一步加強精細化管理,基于大數據分析,計劃明年試行分時段售票,屆時觀眾可以選擇當天的某個具體時段入院,避免出現“上午門庭若市,下午門可羅雀”的場面,給觀眾營造更加美好的文化空間和參觀體驗。

  “故宮的8萬限流措施並不是要限制觀眾參觀,而是盡全力維護觀眾參觀的安全性、有序性、舒適性,通過限流讓觀眾有序參觀並享受到更加優質的博物館服務。”單霽翔建議觀眾繼續支援故宮門票網售,只有這樣,才能把故宮博物院對觀眾的各種精細化服務落到實處。

  六項精品大展吸睛

  據單霽翔介紹,今年國慶期間,除了珍寶館、鐘表館等常設展覽外,共有六項大展同時與觀眾見面。

  分別是午門正殿及東西雁翅樓展出的“千裏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在武英殿展出的“趙孟頫書畫特展”、在神武門城樓展出的“茜茜公主與匈牙利展:17-19世紀匈牙利貴族生活展” 、在永壽宮及慈寧宮花園展出的“天祿永昌——故宮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在齋宮展出的“明代禦窯瓷器——景德鎮禦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藏傳世弘治、正德瓷器對比展”和暢音閣戲曲館。

  北京晨報記者昨天體驗發現,這些大展吸引了大量觀眾的目光。特別是位于珍寶館內暢音閣戲曲館的開放,讓珍寶館外一度採取了排隊限流措施。由于展覽大都分布在故宮東西兩路,為人群集中的中軸線減壓不少。

  國慶假期第一天的統計數據顯示,來到神武門城樓的“茜茜公主”人氣最高,全天3.5萬人次,幾乎一半觀眾都觀看了這一大展。此外,珍寶館、鐘表館等傳統經典展覽也都迎來上萬觀眾。

  故宮不再只是景點

  昨天中午,故宮西路慈寧宮外的觀眾明顯分為兩股,一路進入慈寧宮花園,去尋找剛搬進宮不久的鹿苑。而另一路則前往永壽宮去看瑞鹿文物特展。

  單霽翔表示,絕大多數觀眾都觀摩和體驗了故宮博物院舉辦的係列展覽,感受到了豐富多元、異彩紛呈的博物館文化。在人們看來,如今到故宮參觀不用現場排隊買票了,購票時間縮短了,參觀時間也就相應延長了;各種主題的展覽更多了,選擇更加多樣了;因為限流和分時段預約參觀,參觀環境更加舒適了……故宮不再只是一處傳統意義上的景點,而是一座在精細化管理與服務理念指導下的擁有超高人氣的真正的博物館。

  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因全網售票而面臨“閒置”的端門售票區,未來將以“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活起來”為宗旨、探索以適當形式繼續服務于觀眾。(王歧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