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匯聚“中國力量”

2017年10月05日 14:57:56 來源: 央視網

  “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習近平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臺,起于壘土。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需要凝聚磅薄之力,才能實現質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了強大的“中國力量”。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初心不忘 13億人民匯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2013年3月17日,北京,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剛剛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向全世界係統闡述“中國夢”,並道出了這句凝心聚力的話語。他深情地説,“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

  人心齊,泰山移。“中國力量”,是革命年代前赴後繼的生死抗爭,是激情燃燒歲月中的無私奉獻,是波瀾壯闊改革歷程中的拼搏奮鬥。曾經,這股力量引領著中華民族一洗“東亞病夫”之辱,演繹“睡獅覺醒”的奇跡,又讓“東方巨人”以豪邁氣概,巍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個人的成長進步見證並推動民族的發展進步,個人的命運變化印證並助推祖國的滄桑巨變。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2013年5月2日,習近平在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的回信中寫道。寥寥28個字,字字千鈞——將個人夢融入家國夢,實現個人夢的空間會更大、機會會更多、人生會更精彩。無數個人夢疊加得越高,距離家國夢的實現也就越近。

  民族復興,念茲在茲;匯聚力量,夙夜縈懷。

  習近平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殷殷囑咐,要“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繫在一起”。對青年一代,他寄予厚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對工人階級,他要求大家立足本職、胸懷全局,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始終以國家主人翁姿態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貢獻”;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他説要克己奉公,廉政勤政,關心人民疾苦,為人民辦實事;對中國人民解放軍,他不止一次發起氣衝雲霄的動員令:匯聚起強國強軍的磅薄力量,為共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中國力量”,歸根結底還是人民的力量。“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十三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擲地有聲的話語不僅澎湃了中華兒女的心潮,也更加堅定了大家萬眾一心,為民族復興而奮鬥的信心和決心。

  2017年1月24日,習近平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考察脫貧攻堅工作。這是習近平在張北縣小二臺鎮德勝村村民徐學海家中看望。(圖片來源:新華社)

  務實篤行 雙管齊下凝聚“中國力量”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習近平以深邃的戰略目光科學謀劃,匯聚“中國力量”。一方面,“不斷為人民造福”,凝心聚力;另一方面,引導和鼓勵人民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獻給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鬥,並為大家施展才華、發揮作用提供廣闊舞臺。

  ——搭建公平正義的社會大舞臺,讓每個人都能共用“三個機會”。

  “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習近平連用三個“共用”,點明瞭凝聚“中國力量”的基礎——社會公平正義。

  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關鍵一條是制度保障。近五年,“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這句話人們已耳熟能詳。從出臺中央八項規定,到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一係列彰顯公平正義的規定、舉措相繼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改善民生、凝聚人心。

  “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鍥而不捨向前走。”習近平再三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

  近五年,改善民生已成為各級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務。住房、教育、就業、醫療、養老等各項民生事業全面推進……

  ——進一步凝聚改革共識,為闖關奪隘添動力。

  中國改革涉入“深水區”,亟待全國人民同心同德、眾志成城、攻堅克難。

  “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使人民群眾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習近平用這樣貼心的話語溫暖人民群眾的心,並為深化改革指明方向、增添動力。

  ——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澎湃“中國力量”。

  “中國力量”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各個領域、各條戰線、各行各業,是中國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其中,民族團結是重中之重。習近平深刻指出:“增強團結的核心問題,就是要積極創造條件,千方百計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

  近五年,一項項實實在在的政策、一筆筆真金白銀的投入,為少數民族地區奏響了富民強音。各族人民的交往交流交融越來越頻繁,感情越來越深厚。和睦相處、和諧發展、和衷共濟,成為我國民族關係圖景中最鮮明的色調。

  與此同時,習近平積極動員港、澳、臺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胼手胝足,共襄盛舉。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近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各族人民的期許與厚望,不斷轉化為強勁澎湃的“中國力量”。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堅信,“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中國力量”,于潤物無聲中悄然生發。

2016年8月25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6年8月25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圖片來源:新華社)

  千帆競發 “中國力量”澎湃中國夢想

  “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路”……習近平用一句又一句樸素真誠的話語溫暖人心、催人奮進。

  2016年8月21日,中國北京。一排亮眼的黃色自行車整齊地排列在知春路地鐵站出口,“等待”有需要的人們“領”走它們,這是共用單車發展迅猛的一個縮影。ofo公司創始人兼CEO戴威,彼時剛剛研究生畢業,二次創業的他目標遠大:“我們將致力于成為影響世界的公司,繼續為全球用戶提供便利的短途出行服務。”

  同一天,遠在南半球的巴西裏約熱內盧,中國女排3:1力克塞爾維亞隊,時隔12年後再次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臺,全中國都沸騰了!習近平為她們點讚:“不畏強手、英勇頑強,打出了風格、打出了水準。”

  創業,是戴威的夢想;奪冠,是女排的目標;發展,是國家的夙願。在這裏,個人努力、團隊奮鬥和國家發展交織匯聚,奏響民族復興的華麗樂章。

  和戴威一樣對創新創業滿懷激情的,還有數十萬年輕人,他們正逐漸成為創新創業的主力軍。據統計,中國大學生畢業即創業比例從2011屆的1.6%上升到2017屆的3.0%,翻了近一番;和女排姑娘一樣奮力拼搏的,還有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的你我他,正不斷為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帶來蓬勃力量……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中華兒女積極投身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以實際行動書寫無悔人生,也為國家發展翻開了又一嶄新篇章:

  ——近五年,在全球經濟復蘇持續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長保持7%左右的增量,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30%左右,穩居全球第一。

  ——近五年,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中國天眼”為探索宇宙奧秘提供世界領先平臺,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圓滿實現科學實驗任務,深海科考挺進萬米時代,潔凈能源核心技術實現工業化……

  ——近五年,財稅體制、戶籍制度、土地制度、考試招生制度……多年想改而未改的“硬骨頭”終于破題。在改革推動下,全國累計脫貧5564萬人;大病保險實現全覆蓋;“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的企業登記模式全面推行,日均催生企業超過1.1萬家……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奮進,但幸福不會從天降。”面向未來,習近平的話語言猶在耳、意蘊深長——振奮精神吧、砥礪奮進吧、再接再厲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鬥!

  匯聚“中國力量”,是一個方向、也是一個過程;

  匯聚“中國力量”,你、我、他,都是中堅力量;

  匯聚“中國力量”,必須與時俱進、不斷發展、不斷向前。

  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堅強領導下,從各方匯聚的“中國力量”奔騰澎湃、強勁浩蕩,中華民族必將一往無前,以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迎接更加輝煌的美好明天!(文/蔡純琳)

[責任編輯: 王頔 張倩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匯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需要凝聚磅薄之力,才能實現質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了強大的“中國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