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率先完成江湖源冰川考察 近30年冬克瑪底冰川減薄約8米
2017-10-05 11:50:23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今年6月啟動以來,取得了一係列階段性成果。其中,江湖源冰川考察率先結束。江湖源冰川包括了唐古拉山中段的冬克瑪底冰川和唐古拉山西段各拉丹冬峰的崗隴加瑪冰川。

  此次科考重點觀測,長江源冰川的厚度、凍土層結構的變化?對長江下遊生態會産生哪些影響?記者跟隨科學家走進海拔5050米的中國科學院唐古拉冰凍圈與環境觀測研究站去尋找答案。

  冬克瑪底冰川整體減薄約8米

  數據顯示,青藏高原的變暖幅度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會直接影響到高原的冰凍圈環境。尤其是最近10余年冰凍圈發生了有觀測記錄以來最為快速的變化,對水迴圈及生態環境産生了深刻影響。1989年,我國科學家開始對冬克瑪底冰川進行觀測。

  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唐古拉冰凍圈與環境觀測研究站站長 何曉波:這30年來這條冰川(唐古拉山的冬克瑪底冰川)加速退縮,從16平方公里的冰川厚度減薄了約8米,我們的科學數據説它的物質平衡是-7000毫米水當量,另外在我監測的13年以來,冰川加速退縮200多米。

  全球變暖表面污化致冰川加速消融

  2005年,中國科學院的康世昌教授在唐古拉山各拉丹冬峰地區的崗隴加瑪冰川鑽取了147米的冰芯,分析出了地球8000年來的氣候資訊數據。此次江湖源綜合科考再次選擇了海拔6106米的崗隴加瑪冰川作為參考冰川,不僅因為具有研究基礎,最關鍵的是地勢相對平緩,冰川頂部的工作相對便利。通過對崗隴加瑪冰川頂部採集冰芯樣本的分析,科學家們找到了青藏高原冰川的加速退縮的主要原因。

  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唐古拉冰凍圈與環境觀測研究站站長 何曉波:第一個就是全球變暖的背景,第二個就是它的表面污化,這個污化的原因主要是來自人類排放的黑碳,這就是我們青藏高原冰川加速消融的主要兩個原因,也是目前對冰川科考的一個初步的一個結論。

  首次引入三維鐳射地形掃描技術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期間,科學家們在遙感、無人機的幫助下,首次運用了三維鐳射地形掃描等最新設備技術對長江源冰川進行觀測,為明年鑽取170米冰芯奠定理論和數據基礎。

  三維鐳射地形掃描器,通過對冰川表面進行精確地鐳射掃描,勾勒出一幅三維立體的地形圖。相比以往的人工觀測,三維鐳射掃描能夠更加快速、全面、精確地獲得江湖源冰川的動力學和水文氣象係統的對比參數。

  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唐古拉冰凍圈與環境觀測研究站站長 何曉波:這臺三維鐳射掃描雷VZ-6000在中國僅有兩臺,它是在六公里范圍內能達到毫米級的三維地形的掃描,我們用它來監測冰川可以説是做到世界頂級的一個層次,而我們的數據是全世界共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