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定之規】公務員注意!以後辭職"下海",可不是想幹啥就幹啥
2017-10-05 09:48:38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務員辭職後,“再就業”就不受限制嗎?答案是“NO!”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公務員局日前聯合印發了《關于規范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的意見》,規定公務員辭職時,應如實報告從業去向,辭職後在一定時間內不得受聘于原管轄范圍內的企業,等等。如果違反規定,不管是個人還是相關企業,都將受到懲罰。一起來看看吧!

法規連結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幹部要求,加強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防止出現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中的違紀違法現象,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法律法規,對規范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提出如下意見。

  一、本意見所規范的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是指公務員根據本人意願提出辭去公職,經批準依法解除公務員身份,到國有企事業以外的單位就業或自主創業。

  二、各級機關中原係領導班子成員的公務員以及其他擔任縣處級以上職務的公務員,辭去公職後3年內,不得接受原任職務管轄地區和業務范圍內的企業、中介機構或其他營利性組織的聘任,個人不得從事與原任職務管轄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其他公務員辭去公職後2年內,不得接受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中介機構或其他營利性組織的聘任,個人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

  “原任職務”或“原工作業務”,一般應包括辭去公職前3年內擔任過的職務或從事過的工作業務。

  三、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是否違反上述規定,由其原單位認定。省級以上具有行政審批、行業監管、執法監督等

  職能的機關,應當結合實際,逐步建立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限制清單。

  四、公務員申請辭去公職時應當如實報告從業去向,簽署承諾書,對遵守從業限制規定、保守國家秘密和工作秘密,以及在從業限制期限內主動報告從業變動情況等作出承諾。

  五、公務員所在單位或上級組織(人事)部門在批準其辭去公職前要與本人談話,了解其從業意向,提醒嚴格遵守從業限制規定,告知違規從業須承擔的法律責任。對不符合從業限制規定的,要勸其調整從業意向;經勸説仍不調整的,不予批準其辭去公職申請。對經批準同意辭去公職的,在從業限制期限內,原單位每年至少與其聯繫一次,了解和核查從業情況,發現有違反規定的情形,應當及時向公務員主管部門報告。

  六、公務員辭去公職後有違規從業行為的,由公務員主管部門會同原單位責令其限期解除與接收單位的聘任關係或終止違規經營性活動;逾期不改正的,公務員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對其違規從業所得數額進行調查核定,由縣級以上工商、市場監管等部門依法沒收,責令接收單位將該人員清退,並根據情節輕重,對接收單位處以被處罰人員違規從業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款。違規從業人員為中共黨員的,依照有關黨規黨紀給予相應處分。對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公務員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將辭去公職人員違規從業行為納入個人信用記錄。接收單位為企業的,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將其受行政處罰情況錄入企業信用資訊係統。

  七、建立健全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備案和監督檢查制度。經批準同意辭去公職的公務員,由原單位報公務員主管部門備案。公務員主管部門通過專項檢查、接受信訪舉報、了解輿情報道等方式,對各單位落實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規定情況進行指導和監督檢查。對未按照規定審批,或未履行提醒告知、備案、了解核實等職責,導致辭去公職人員違規從業的,對單位給予通報批評,對相關負責人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視情節輕重給予組織處理或紀律處分。

  八、要準確把握和執行政策,正確對待公務員依法辭去公職行為,支援人才的合理流動,充分尊重和保障辭去公職人員合法就業和創業的權益。

  九、對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以及公務員交流到國有企事業單位未滿從業限制期限,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的規范,參照本意見執行。

  十、本意見自2017年4月28日起施行,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商總局、國家公務員局負責解釋。(摘自《關于規范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的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6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