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母乳是良藥 助重症新生兒“闖關”
2017-10-03 09:2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記者余曉潔、田曉航)米妮身著漢服獨奏琵琶《彩雲追月》;梓琪用宛若黃鶯的聲音朗誦詩歌《溫暖的童年》;昊然(化名)媽媽分享好消息:兒子已長成17歲的棒小夥,他熱愛公益,學習成績優秀,身板結實,還完成了西藏騎行……

  一場“陽光天使 健康寶貝”歡樂匯在北京協和醫院上演。舞臺上,孩子們笑顏純真、多才多藝;舞臺下,家長和“協和媽媽”——醫務人員看得如夢似幻、心潮澎湃。

  “你很難想像:臺上健康活潑的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最初日子是在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NICU裏度過的。這些‘NICU的優秀畢業生們’,最小胎齡28周,最小體重僅800克。看著他們身心健康,我們感到無比驕傲和幸福。”北京協和醫院兒科主任醫師王丹華教授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在重症新生兒‘闖關’過程中,除了醫務人員的努力,母乳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哪怕只有幾毫升,也是救命的。”

  母乳餵養關係到兒童的健康與生存。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如果所有婦女能在産後1小時內開始母乳餵養新生兒,每年可拯救100萬新生兒的生命,並且能夠減少早産兒近期及遠期的多種並發症。

  “母乳是為自己孩子特殊定制的。不僅是早産寶寶的食物,更是拯救幼小生命的良藥。小于1500克的早産兒,還需要添加母乳強化劑。在從事新生兒專業的30年中,我見過不少偉大的母親,非常努力地為早産兒擠奶。事實證明,這些努力沒有白費。”王丹華説,在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進行母乳餵養,可以降低早産兒相關疾病的發生率及出院後的再入院率。

  今年是母乳庫引入中國的第四年,北京協和醫院母乳庫作為北京首家公立醫院母乳庫正式建立。三位處在哺乳期的協和兒科醫生成為第一批捐獻者。中國媽媽母乳餵養調查報告顯示:近六成的孕媽媽表示一定要母乳餵養,近九成的哺乳媽媽表示願意繼續母乳餵養,近九成的媽媽願意捐贈母乳。

  母乳對早産兒尤其重要。專家建議在母嬰分離的時候,母親盡可能吸出乳汁,送到新生兒病房;鼓勵“袋鼠式”護理,讓寶寶學會吮吸乳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5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