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用一生詮釋“我愛你中國” 背後的故事太感人
2017-10-03 08:19:05 來源: 央視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6月,在中央電視臺綜藝節目《出彩中國人》的舞臺,來自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的60位老人共唱了一曲《我愛你中國》,這群平均年齡72.3歲的演唱者,感動了無數觀眾。這些老人都經歷了哪些人生故事?

  87歲的老人圓了“國産大飛機夢”

  87歲的程不時是藝術團中年齡最大的成員,他的名字與我國的大飛機研發制造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

  1937年,盧溝橋事變爆發,只有7歲的程不時開始了逃難生活。戰機的轟鳴聲如影隨形,它渲染著恐懼與仇恨,同時也在少年心中埋下了“飛機夢”的種子。

  1947年,程不時考入清華大學的航空工程係,因為國家當時並沒有獨立的航太工業,他的這個選擇在當時被認為是不合時宜的。

  程不時:有的大人告訴我,這個航空係前途不好。係主任都説,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轉係,説會沒地方工作。但是我不管,我要建設祖國的航空。

  國家的峰回路轉,是一代年輕人實現理想的最強的推動力。開國大典那一天,程不時的飛機夢再一次被點亮。

  程不時:當時還有一些原來的傳統,要舉行提燈遊行,我們學航空的,就做了個飛機燈,像真的一樣,經過天安門的時候,新當選的國家領導人,一片掌聲。群眾向我們喊,希望你們將來真的為祖國建設飛機出來,這個使我熱淚盈眶。這個時代有很多巧合,我畢業的那年,新中國開始成立航空工業局。

  1951年,程不時進入航空工業局。1956年,中國開始依靠自身力量發展飛機設計事業,成立了“第一飛機設計室”。程不時擔任總體設計組組長。1958年,我國自行設計的第一架噴氣式飛機殲教-1首飛成功,標誌著新中國自主設計研制飛機成功邁出第一步。

  上世紀70年代,程不時從瀋陽調到上海,這一次讓他全心投入的,是大型噴氣式客機運-10的設計任務。

  程不時:20世紀60年代,周總理到國外去,他到國外一看,人家都坐噴氣飛機了,而我們坐蘇聯的一種落後的螺旋槳飛機。國外就有人諷刺,説中國還沒有進入噴氣時代,中國是一只沒有翅膀的鷹。

  1980年9月26日,經過10年奮戰,人們盼望已久的我國自行和研制的大型噴氣客機運-10,在熱烈的歡呼聲中騰空飛上藍天,這給了程不時極大的鼓舞。但由于各種原因,1982年起,運-10研制基本停頓了。

  今年5月5日, 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首飛成功,停滯三十多年的國産大飛機夢最終得以實現,作為C919設計專家組成員,程不時在上海浦東機場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我們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劉西拉,1957年考入清華大學土木工程係工業與民用建築專業,他的妻子陳陳,1956年考入清華大學電機係。

  陳陳:那時候我們高考有一篇作文題,你為什麼要選這個專業,結果我説我就想選這個專業,將來我有一天要建三峽,結果我還真建成了。

  記者:你為什麼那個時候就很明確想建三峽呢?

  陳陳:學習的過程中間,了解到三峽是我們國家,很重要的一個水利的中心,將來是要建水電站的。

  1958年,國家決定修建十三陵水庫,為趕在汛期到來之前完成築壩任務,北京市委決定發動全市工、農、兵、學、商各方面力量參加義務勞動,剛入學一年的劉西拉也參加了義務勞動。

  劉西拉:從夜裏11點幹到早上7點,幹了兩個星期。農民喊著口號,説向大學生學習。燈火輝煌中間,喇叭筒裏放黃河大合唱,“怒吼吧黃河,五千年的民族,苦難真不少…”,我唱得眼淚都下來了。這次,我們真正感覺到,一定要翻身,這個對我們教育太大了。

  倆人攻讀了研究生後,劉西拉被分配到成都的西南建築研究所,陳陳被分配到四川德陽電機廠,兩地相隔71裏,由于夫妻倆兩地分居,他們把孩子送到南京的爺爺奶奶家,一家三口聚少離多。

  陳陳:當時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這是我們的口號。

  劉西拉:服從國家分配是自然的。我們覺得我們學的知識,不是賣給人民,是還給人民。

  1978年開始,實行改革開放的中國以新的姿態融入世界。陳陳和劉西拉分別于1980年和1981年赴美留學。根據中國駐美大使館的記錄,劉西拉和陳陳是改革開放以來雙雙取得博士學位後第一對回國的留美夫妻。回國後,劉西拉受聘清華大學,陳陳則在上海交通大學任教。倆人至今未下講臺,繼續教書育人。

  劉西拉:學成就是回國。當時我1981年出去,1985年定好計劃一定要回來,因為我知道,下一個建設高潮就要來了,我要趕上。

  陳陳:我考大學的時候,我希望搞三峽。後來我就成為三峽的顧問,當了10年。當時,我們的caterpillar的挖土機,2.7米的輪子直徑,我手都夠不到輪子。這麼大的工程,我在裏面是控制係統的顧問,這個不是任何出國的人能夠做到的。

  在最不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做核子試驗

  學以致用、報效祖國,是那一代年輕人由衷的理想。

  同樣來自上海的1965年清華大學工程化學系畢業生張利興,和他的妻子1966年清華大學工程物理係畢業生朱鳳蓉,畢業後雙雙選擇到新疆馬蘭的核子試驗基地,從此隱姓埋名,就連家人都不知道他們具體在幹些什麼。

  記者:為什麼不選要回上海?

  張利興:大一的時候,我們到頤和園去玩,碰到了陳毅副總理,當時是兼外交部長。他聽説我們是搞核的以後,就説我這個外交部長,現在腰桿子還不是很硬,等你們搞出了原子彈,我的腰桿就硬了。

  朱鳳蓉:當時我到清華的時候,係主任跟我們講,你們的志願就是要做愛因斯坦式和居裏夫人式的科學家,我覺得自己,也是能夠做這樣的人,為國家做一些事情。

  新疆馬蘭是被業內人稱作“最適合做核子試驗、最不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不僅寸草不生,夏天地表溫度可達六七十度,空氣溫度四十幾度,冬天溫度會降到零下二十多度,風吹起來,人體感覺生疼,那時張利興和朱鳳蓉剛剛結婚,兩個人在一起就是家,家就在單位。

  朱鳳蓉:工作上的壓力,要大于生活上的壓力。比方説我們搞核子試驗,有些重要的參數你必須要得到的,日思夜想,做夢也在想。

  而在新疆馬蘭,張利興和朱鳳蓉夫婦參與了我國第一枚氫彈、第一次地下核爆炸等歷次核子試驗,改革的浪潮席卷祖國大地,當時遠在大漠的張利興和朱鳳蓉也感受到了這種趨勢。

  記者:你們在大漠裏面做實驗的時候,也就是在外面市場經濟正在蓬勃往前走的時候,這些東西會對你們有影響嗎?

  朱鳳蓉:我覺得我做了我該做的事情,我盡力了,我覺得我還是感覺到自己沒有白過,我就覺得挺好的。

  1996年7月29日,中國政府對世界宣布,從1996年7月30日起中國開始暫停核子試驗並于當年的9月24日簽署《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服從國家的總體戰略,張利興和朱鳳蓉奉獻大半生的事業戛然而止。

  核子試驗暫停了,但它以另一種方式留在了張利興和朱鳳蓉的身體裏。因長期接觸放射源,50歲剛出頭,朱鳳蓉就患上了膀胱腫瘤、白內障和白血球下降。但她卻説,好像還沒有到要命的時候。

  1997年,張利興晉升少將軍銜,第二年,朱鳳蓉也晉升少將軍銜。

  張利興:都沒想到,我們都沒想到。

  朱鳳蓉:怎麼會是我,就是這種感覺。我覺得我做的,並沒有多麼突出。

  “這個國家就是我們的全部!”

  2008年,在劉西拉的組織下,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成立。除了程不時、劉西拉陳陳夫婦、張利興朱鳳蓉夫婦,團員中還有其他年高資深、國內外知名專家,國家級首席科學家,機關團體領導幹部,高級工程師和企業家。每個周六,他們從上海的各個角落匯集到一起,進行排練,幾年來風雨無阻。

  2017年6月10日,藝術團60名成員走進了全國觀眾的視線。憑借一首《我愛你中國》,這群平均年齡72.3歲的清華校友一夜之間聲名鵲起,最終獲得《出彩中國人》第三季總決賽最高榮譽大獎。

  朱鳳蓉:我每次唱《我愛你中國》,眼淚都想掉下來。中國到今天這個局面,真的很不容易。

  張利興:感到很激動,我們親眼看到中國從貧窮落後,走到現在的繁榮富強。想到了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也為中國做出了貢獻,盡了我們的努力。

  劉西拉:我們不談誰的名利,誰有多大的名,多大的利。我們談的,我們這一代做了一件事,把共和國挪到世界的中央,有你的功勞,有我的功勞。

  陳陳:我覺得我們的成就感在這兒,所以我兒子回來,我也是帶他去看三峽。我們這一代人,有我們的幸福和成就感。

  程不時:我愛你中國,這是我們的心聲。這個國家就是我們的全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5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