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荀笑紅的“清掏人生”:用我一身臟 換來滿城凈
2017-10-02 23:59: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2日,荀笑紅在榮譽墻前留影。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日電 題:荀笑紅的“清掏人生”:用我一身臟 換來滿城凈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出淤泥而笑靨明媚,歷風雨也紅色堅守。黨的十九大代表、47歲的荀笑紅是哈爾濱排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顧鄉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長。工作20多年來,清掏養護、設施維修、搶險排澇……她用行動與熱情詮釋著一名共産黨員的奉獻與堅守。

  20多年堅守如一日

  9月22日,一場秋雨過後,在哈爾濱市道裏區前進路的作業點,荀笑紅身穿從胸口到腳底的黑色膠皮大衩,和工友們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她麻利地跳下井,不到一分鐘,一個裝滿黑色污泥的鐵桶被井上的工友用麻繩提了上來,一股刺鼻的酸腐臭味立刻彌漫開來。

  井下,成團的蛆蟲沿著井壁亂爬,成群的蚊蠅在周身嗡嗡亂飛,馬勺和吊桶濺起的污水蹦到身上、臉上,和著汗水順著臉頰流個不停……荀笑紅説,一桶淤泥重約20斤,而這一天,她要清理污泥近200桶。

  道裏區地處哈爾濱市老舊城區,地勢低洼,污泥量大、緊急排險任務多。但荀笑紅對轄區內的井蓋“如數家珍”:66條街路上的1670座檢查井和1025座雨水井,共計68公里的排水管網——這些都是她的“坐標”。

  “夏練三伏,冬練三九。”荀笑紅説,哈爾濱冬季漫長,氣溫低至零下二三十攝氏度,但井裏悶熱異常,一出井口,渾身的汗水就會迅速結成冰霜,一抖嘩嘩掉,像下雪一樣。

  隨著機械發展,哈爾濱一些較大的井口開始採用機器作業。但不少老井和老管道,只能靠人挖。有時候人下去連腰都直不起來,只能蹲著、跪著、甚至趴著,上來一身臟,還經常被鐵絲、墻面剮傷。

  “方法總比困難多,再難也要樂呵呵。”為了工作方便,荀笑紅和工友們一起改造工具,取得了不少“小發明”,比如起井蓋的鉤子、警示施工的圍欄等。

  荀笑紅伸手清掏擁堵的井口(6月18日攝)。新華社發

  用努力換取理解和認可

  瓢潑大雨裏,積水漫過大腿,一位婦女用身體頂著下水井蓋,足足站了兩個多小時……去年6月12日,一張紅衣“女漢子”雨中守井成“真人路標”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這就是荀笑紅,網友紛紛點讚她是“暴雨中堅守的蓮花”,“帶給人們溫暖守望的力量。”

  “當時雙腿已經凍得麻木,整個人像冰棍一樣!”荀笑紅回憶説,井蓋加上水壓將近200斤,一旦放下,一個人根本拉不起來,為了讓暴漲的雨水盡快排放,防止過往車輛和行人發生危險,她只能用雙腿牢牢抵住井蓋。

  荀笑紅從沒有想過自己會以這種方式“走紅”。她説:“‘以雨為令,中雨上崗’,雨量達到中雨時,我們就要到各個易澇片進行排查、巡視,但往往只要下雨我們就上崗了。雨天就是號令,這就是我的工作。”

  “下井掏泥她總是第一個下去,從不含糊,比男同志都強。”班組同事張喜利説,荀笑紅“走紅”並不“意外”。

  “以前很多人看見我們工作都繞著走,更別提有多少人知道我們的故事。”荀笑紅説,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真正了解排水工這個群體,關心大夥的生活,這就是一種認可。

  9月22日,荀笑紅推著盛放污泥的鐵桶作業。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她是班組裏的一面旗幟

  “苦、臟、累、險、毒”是井下工作的真實寫照。由于常年重體力勞動,荀笑紅疾病纏身:腰、肩、腿一遇陰天下雨,就疼痛難忍;由于受井下污濁空氣刺激,她先後做了3次咽喉手術;2012年抗擊颱風,她連續在水裏工作13個小時,患上了急性腎炎;她的眉毛邊上,還有被井口磕破後留下的疤痕……全身上下“幾乎沒一個好地方”,盡管曾多次獲得離開一線的機會,但荀笑紅始終選擇留在班組。

  “這是一名黨員的責任和本分。”起初工作時,父母就心疼她,勸她離開,可越是別人不想幹、幹不好的工作,荀笑紅就越要幹出個樣子來:“就是要強,就是熱愛,就是要做最直接為老百姓服務的事情。”

  今年,班組新來了3名“90後”,都是女大學生。排水一線的隊伍又壯大了,這讓荀笑紅很欣慰。

  “井下工作經常剮剮蹭蹭,衣服破掉後,荀姐總是幫我們縫補。”24歲的徐鵬説,荀姐就是班組裏的一面旗幟,指引著年輕人成長的方向。

  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這些榮譽背後,荀笑紅時刻用行動詮釋著“舍得一身臟,換來萬戶凈”的精神。這種精神也感染著身邊人:她帶領的女子清掏班被中華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授予“全國女職工建功立業示范崗”“全國三八紅旗集體”。

  荀笑紅説,她最常穿的衣服就是深藍色的工作裝,最自豪的裝扮就是把辮子盤在腦後,換上十幾斤重的黑色膠皮大衩。

  9月22日,清掏結束後,荀笑紅蹲在路邊水坑,清洗手套上的污泥。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9月22日,荀笑紅(左)帶領新入班組的大學生進行清掏作業。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75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