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撈“沉默的聲音” 解決“身邊的難題”——長三角黨建創新服務群眾企業
2017-10-02 15:14: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2日電 題:打撈“沉默的聲音” 解決“身邊的難題”——長三角黨建創新服務群眾企業

  新華社記者

  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我們黨立于不敗之地的根基。近年來,江滬浙三地通過幹部大走訪、黨性體檢、大數據管理等多種黨建創新載體,傾聽廣大群眾的心聲,解決百姓身邊的難題,把黨建打造成密切聯繫群眾的紐帶,引領企業轉型的動力。

  直面群眾,幹部沉到一線解決問題

  中午11點半,泰州市高港區刁鋪街道界牌社區助餐點已經有20多位村民前來吃飯。一葷兩素一湯,低保戶薛興富只要花3元。“以前做一次飯要吃好幾天,遇到頭疼腦熱的,經常就不吃了。”這個孤寡老人説,村裏午飯“好吃又便宜”,他“一頓不落”。

  “解決好基層的小問題就可以避免大矛盾。”泰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張國梁介紹,針對一些獨居老人、打工夫妻和殘疾群體的“吃飯難”問題,走訪幹部籌集資金幫助社區建立助餐點,每天提供公益午餐。一頓午飯市場價10元,村民只需花6元,低保戶半價,五保戶免費。

  江蘇自去年底以來開展黨員幹部進村入戶大走訪,目前已累計解決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74萬個,成為全省66萬名黨員幹部聯繫1900余萬個城鄉家庭和企業的契機。

  除了聽民聲、解難題,遇到困難矛盾,長三角各級黨員幹部總是衝在最前面。上海閔行區華漕鎮許浦村曾是臟亂差的“都市黑村莊”,幾乎每戶都違規建房。如何打響拆違第一槍?

  黨員幹部帶頭,拆違“沒商量”。村主任秦偉忠帶頭推倒了自家新造的四層樓房,全村58萬平方米的違規建築,僅用51天就全部拆除。河道拓寬、街道整潔、新建公園……許浦村“脫胎換骨”,居民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針對農村困難黨員群眾創業難問題,浙江省湖州市建立黨群創業互助會,推動黨員群眾抱團發展。

  服務企業,黨員帶頭創新引領轉型

  南通通用機械制造有限公司主營生産包裝設備及機器人係統。為推動産品提檔升級,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黨支部書記王賓瑞帶著幾名黨員工程師連續攻關,成功研發出紙尿褲二次包裝自動裝箱係統,以往一條生産線要40名工人,現在只需兩三個,極大提升生産效率。“我們有黨員示范崗,統一標識。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黨員就應該衝在前面。”

  為了讓黨員在科技創新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江蘇在企業黨員中組織開展科技創新活動,重獎增效、節能等方面的“金點子”。僅淮安市就有3萬多名黨員參與各種科技創新活動。淮安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董國喜説:“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産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

  在上海,黨建與經濟的快速發展始終並肩向前。上汽大眾目前有9500余名黨員,公司黨委以“眾志同行、創領共贏”為理念,將黨建工作與業務發展深度融合。

  “落實黨員主體地位,我們有任務平臺。支部每月分析經濟工作重點難點、黨員員工思想熱點,並據此安排任務給每個黨員和積極分子,並考核上月任務完成情況。”上汽大眾黨委書記張志勇説。

  位于浙江省諸暨市的富潤控股集團下轄56個黨支部,共有黨員580名、職工1.1萬余人。集團把多年來思想政治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為工作條例,並通過國際公認的GB/T19001-2008品質管理體系認證,使思想政治工作成為企業核心軟實力。

  錘鍊作風,杜絕“為官不為”

  作風建設無止境,服務百姓無小事。今年3月,江蘇省泰州市公布了第四批“蝸牛獎”,9個部門尷尬上榜。泰州實施“蝸牛獎”評比一年多來,一批“久拖未決”的問題得到“馬上就辦”,成為負向激勵作風效能提升、倒逼各項工作加快落實的有效機制。

  江蘇省委制定“推動幹部擔當作為防治為官不為的辦法”,分領導幹部和國家工作人員兩大類,從落實中央部署、服務群眾等方面明確20種“不為”表現,建立負面清單,對為官不為從嚴問責,及時予以組織或紀律處分。

  治理“懶政”頑疾,核心在人,關鍵靠人。上海市長寧區新華路街道建設基層黨建服務管理平臺,以數據分析的方式量化黨員幹部考核。支部活動出席情況、黨員為群眾做了什麼好事……平臺上一目了然。

  “量血壓”檢測理想信念堅定性、“測心跳”檢驗履職盡職積極性、“把脈搏”看看奉獻服務主動性……為加強黨員隊伍的黨性教育,浙江省近年來推行“黨性體檢”,將黨性考核量化,不斷提高黨建科學化水準。

  湖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幹武東説,“黨性體檢”通俗易懂,及時發現問題,在破解黨員黨性觀念模糊、發揮引領作用不突出、不合格黨員退出難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記者淩軍輝、岳德亮、郭敬丹、仇逸、楊紹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75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