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幹部作風套上“緊箍” 讓百姓深刻感受“獲得”——5年來中央八項規定“落地生根”見成效
2017-10-01 18:17: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給幹部作風套上“緊箍” 讓百姓深刻感受“獲得”——5年來中央八項規定“落地生根”見成效

  新華社記者

  規矩嚴了,吃喝少了,跑腿勤了,群眾辦事更方便了……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吹響了新時期中國共産黨人改進作風的響亮號角。5年來,八項規定迅速落地生根,引領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會風氣更加清朗,讓百姓真切贏得了“八項規定”的獲得感。

  中央政治局制定八項規定後,各地也紛紛出臺細則。安徽就出臺了改進工作作風的6個方面30條具體要求,大到全省性的會議時間,小到標語橫幅懸挂等等。通過立規承諾,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環緊著一環擰。5年來,八項規定在全國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村民陳澤平説,大灣村現在不僅面貌一新,而且“幹部們到府服務越來越勤,辦事效率越來越高”。

  在四川成都,八項規定的落地生效也讓很多市民切實感受到了變化。成都成華區的沙河廊橋酒店曾是有名的高檔消費場所,四周環境優美,一到飯點,停車場裏不乏公務車身影。“過去我們看在眼裏,氣在心上,罵在嘴邊。”一位正在遛彎兒的市民告訴記者:八項規定出臺後,政府把這個地方給了老百姓,她現在每天都來這散步,呼吸著河邊的清新空氣。

  八項規定給幹部作風套上了“緊箍”,讓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家住合肥的退休幹部盛大全是安徽省紀委聘請的黨風黨紀監督員,在他眼裏,八項規定帶來了黨風政風的轉折性變化:迎來送往少了,走訪基層多了;務虛的形式主義少了,真抓實幹的任務重了。

  盛大全説,作為黨風黨紀監督員,他很關注群眾對幹部作風的議論,“大家都覺得八項規定抓的好變化大”。

  在浙江德清縣雷甸村,記者見到村黨總支書記沈卓勇時,他正帶著幾名村幹部巡查“美麗鄉村”建設。他説,八項規定落地,他最大感受就是接待和會議少了,幹部有更多時間聯繫群眾了。比如鎮裏的聯村幹部,以前一年難得見幾回,現在每月都要走村入戶。與群眾了解溝通多了,就能為群眾解決更多的實際問題。

  不少企業和群眾還反映,八項規定讓幹部多了“規矩”,給百姓辦事添了便利。長春一家企業負責人坦言,過去經常被政府叫去開會,現在機關會少了,企業輕松多了。不少群眾還反映,現在政府門好進了、事好辦了,過去吃拿卡要那一套不管用了,百姓尊嚴感更強了。

  八項規定落地5年來,各地都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作風建設成績單。在廣東,截至今年6月底,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287起,處理3645人。在安徽,2013年8月至2017年6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986起,處理10214人。

  在八項規定推動下,不僅黨風政風更加清明,社會風氣也大為好轉。婚喪嫁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一直是民間陋習。在安徽、浙江等地,相繼出臺了嚴令黨員幹部婚喪嫁娶收受紅包禮金的規定,並以黨員幹部率先垂范推動移風易俗在地方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八項規定讓所有黨員幹部從以往司空見慣的舊常態中走出來,逐步適應新的常態,養成新的習慣。”安徽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潁洲認為,八項規定是對黨員幹部作風的重塑,也是對黨的向心力、凝聚力的重振。

  八項規定落地成效有目共睹,陳潁洲認為,作風建設仍盼持之以恒“不松勁”,讓“不想腐”成為內在自覺。(執筆記者:楊玉華;參與採寫:陳諾、吳光于、毛一竹、岳德亮、劉碩、白靖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