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姜妍:讓乙烯工業跳動一顆“中國心”
2017-10-01 11:00: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1日電 題:姜妍:讓乙烯工業跳動一顆“中國心”

  新華社記者彭卓

  披肩黑發,珍珠耳釘,5釐米高跟鞋。遠處走來的她,溫柔優雅,面帶微笑,深藍色工廠制服略顯肥大,籠罩著嬌小身材。

  這身常年穿在身上的工服,如同第二層皮膚,記錄著她為國産乙烯壓縮機的付出,也見證她為乙烯工業裝上了一顆“中國心”。

  她,在幾十米的鋼鐵巨龍間締造了一個又一個設計神話;她,就是黨的十九大代表、瀋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設計院副總工程師姜妍。

  乙烯的“中國心”,跳動

  乙烯,2個碳原子、4個氫原子組成的化合物,世界産量最大的化學品之一,組成了70%以上的石化産品,其産量被視為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之一。

  乙烯壓縮機,堪稱乙烯工業的“心臟”,百萬噸乙烯壓縮機更代表石化裝備最高水準。長期以來,大型乙烯壓縮機的設計制造技術被少數幾個國家壟斷。打破這一壟斷僵局的,就是姜妍。

  這個外表看似柔弱的女性,曾主導設計出我國第一臺45萬噸乙烯壓縮機;2011年,她帶領團隊成員,成功推出我國首臺自主設計的百萬噸乙烯壓縮機。

  “壓縮機國産化之前,國外企業即使漫天要價,我們也只能無奈接受。之前多少次技術交流時,外商態度傲慢,我們想看一眼國外機組結構卻被要求回避。”回憶往事,姜妍無限感慨。

  2006年,姜妍領命百萬噸乙烯壓縮機國産化設計重任,就此成了“空中飛人”。她奔波于國內各大煉化廠採集數據,戴著安全帽爬到幾十米高的進口乙烯裝置操作臺,只為看一眼同類産品的外觀結構。

  沒出差時,她挑燈夜戰,每天睡眠時間不足5個小時,抱著厚厚的外文原版資料“硬啃”,300多份圖紙小山般堆滿工作臺,電腦螢幕上數據密布排列,一旁的飯菜從溫熱到冰冷,也顧不上吃幾口。

  近5年的嘔心瀝血,2011年2月28日,我國首臺百萬噸級乙烯壓縮機在沈鼓集團總裝車間試車成功。“如果説,沈鼓是我國石化裝備制造業與國外競爭的‘國家砝碼’,那姜妍就是不折不扣的‘國寶’!”沈鼓集團時任董事長蘇永強激動地豎起大拇指。

  大國工匠的心,很靜

  在姜妍心中,所謂“大國工匠”,就要“坐得住板凳,盯得住電腦”。

  1997年大學本科畢業進入沈鼓集團的姜妍,起初做輔機等靜設備,是壓縮機等動設備的“門外漢”。轉向動設備研究後,憑借一腔熱血和驚人毅力,她化身前輩師傅的“小跟班”,認真記錄、琢磨每個細節,整理出厚厚一本工作備忘手冊。

  手不釋卷、以書為伴的姜妍,在女兒兩歲時考上東北大學機械工程專業在職研究生,以夯實理論基礎。畢業答辯時,不少輔導過她的老師感慨:“姜妍不是理論功底最深的,卻是學習態度最好的。”

  姜妍的設計團隊多為80後、90後年輕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活力四射卻不顯浮誇,踏實、勤奮成為他們的行事箴言。“做事就要一步一個腳印,走得太快,有一天會覺得自己很空。”姜妍説。

  “銳氣藏于胸,和氣浮于臉,才氣見于事,義氣施于人。”在團隊成員看來,姜妍分享給大家的這句話,正是其真實的寫照。“姜姐了解每個成員的特質和潛力,量身定做培養計劃,關照生活起居,暖氣不足她給送電熱爐,小年夜時給值班同志送餃子、炒菜。”設計團隊員工蘭鑫説。

  “我不算聰明,更不是什麼天才,只是要對得起這份工作,挑得起肩上的擔子。”這,就是姜妍信奉的質樸箴言。

  女人的平常心,溫馨

  “2017年8月的最後一天,女兒正式開始高中住宿生活的第一天,我又在出差,女兒的整個8月份假期我出差6次,有機會陪伴的日子一直在忙……”

  這條資訊,在朋友圈獲得了超過140個讚,正在北京出差的姜妍卻握著手機,泣不成聲。

  “整個暑假我都在忙,沒能好好陪女兒;前一天跟了半年的項目,還丟標了。”女性的細膩與敏感,讓“小確喪”一瞬間涌上心頭;女人的堅強和韌勁,更使姜妍暗下決心:縱然成功路上難免挫折,但只要是自己或團隊出現過的問題,絕不給它再現的機會。

  雖已經主導、參與設計了400余臺壓縮機,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等多項榮譽,今年更是當選為十九大代表,但這位44歲的副總設計師心中,自己遠不是“孤獨的女強人”——“今天的成績,離不開家人的支援和理解。”

  産品出問題時,她會把頭埋在丈夫的懷抱中哭泣;不加班時,姜妍最喜歡帶著女兒一起逛街、吃甜品。“我最大的兩個願望,一是可以帶父母外出旅遊;二是設計的産品可以順利成功。”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還會來沈鼓設計乙烯壓縮機,做出同樣的選擇。”在姜妍心中,這裏有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這麼多年來,每次機組試車成功,我都如釋重負,又壓力倍增。因為我知道,這個項目的成功,預示著下一項任務的開始。”簡單收拾行李,把披肩發扎成利落的馬尾,姜妍推開房門,奔赴下一個項目現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5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