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昔日全球資源配置地 今日配置全球資源
2017-10-01 09:34: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日電 題:長三角:昔日全球資源配置地 今日配置全球資源

  新華社記者屈淩燕、劉巍巍、有之炘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和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推行,長三角企業國際産能合作如火如荼,這個昔日跨國企業和國際資本首選的投資地之一,正通過“走出去”實現全球資源配置,進一步提升在全球産業鏈條中的地位,同時通過不斷“本土化”,成為當地國家經濟增長亮點。

  從“被動選擇”到“走出去”配置全球

  9月19日,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甘肅敦煌舉辦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式上演講時提及,今年6月吉利簽訂了馬來西亞寶騰汽車公司和英國路特斯跑車公司的收購合同,目前即將完成正式交割。此舉被認為是中國汽車品牌完善全球布局之舉。回望2010年,從東南沿海小城起步的浙江民企吉利收購瑞典高端汽車品牌沃爾沃的時候,爭議滿天飛。

  今非昔比的輿論環境,不僅是因為吉利收購沃爾沃後,雙方共用共贏獲得長足發展,更揭示了世界看待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眼光變化。

  “最初我們只有被選擇的份,大家都不惜代價搶國際大單,但金融危機讓我們意識到,依賴國際大單,無法成為國際産業鏈上不可替代的環節。”華立集團董事長汪力成認為,長三角企業“走出去”經歷了三個不同版本。

  1.0版本是由于民營企業碰到了越來越多的貿易壁壘,故而選擇“銷地産”,到離市場最近的地方設立機構。2.0版本則從最初簡單的建廠、開發工業地産,升級到設立境外經貿合作園,提供物流、人力、法務等服務。如今正在探索的3.0版本,龍頭企業可以為中國制造業在內的各種跨行業企業提供深度投資和投融資相關服務。

  “小艦”千帆出海 “航母”脫穎而出

  在世界各大知名港口,“上海振華”字樣都出現在重型龍門吊的醒目位置。振華重工已連續18年位居港口機械行業市場份額全球第一。

  江蘇紡織企業走出去“數量多、規模大、影響力強”。紅豆集團主導建設的西哈努克經濟特區已經實現産值5.54億元。天源公司在美國阿肯色州小石城投資設廠,與喬治理工大學紡織實驗室共同開發全智能無人化生産線,預計五年內實現服裝制造無人化。

  浙江互聯網企業在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新經濟領域發展強勁,已經像高鐵技術一樣成為中國對外形象的“名片”。今年3月支付寶覆蓋馬來西亞80%的商戶,7月與美國線上支付Stripe合作,業務覆蓋了包括美國、日本、法國、澳大利亞等在內的25個國家和地區。

  長三角企業“走出去”增長迅猛,布局遍及“一帶一路”主要區域。目前江蘇全省赴“一帶一路”國家投資項目超過400個,累計協議投資額約60億美元,國別市場覆蓋64個國家中的50多個。2016年浙江省在“一帶一路”國家投資項目144個,對外直接投資備案額為74.70億美元,同比增長約70%,佔全省比重為44.42%,在沿線國家的實際投資約為48.36億美元,佔全國的比重約為30%。

  浙江省商務廳貿發處處長張曙明表示,傳統印象認為跨國公司就得是航空母艦,從長三角企業走出去的經歷來看,中小企業組成的艦隊,靈活性和投資效應並不比航空母艦差,而經過國際競爭的洗禮,艦隊中自然會脫穎而出領航的航母。

  提升全球産業鏈地位 增強品牌影響力

  長三角企業走出去,立足國際實現全球資源配置,進一步提升了在全球産業鏈條中的地位,同時增加就業、利稅和市場活力,成為當地經濟增長亮點。

  已匯聚中策橡膠、富通集團等80余家企業的泰中羅勇工業園,在10余年的發展中堅持合法合規運營,積極投身慈善,向當地政府累計上繳稅費1.2億美元,解決當地2萬余人就業。“園區發展獲得了成功,更重要的是為中國企業在泰國樹立了良好品牌形象。”泰中羅勇工業園副總經理吳廣雲説,泰國出現政局動蕩時,當地員工自發組織起來保護園區資産。

  企業走出去相互融合是關鍵。長三角企業注重“本地化”,與地方經濟形成緊密共生關係,增強中國在國際社會影響力,獲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尼泊爾投建當地最大水泥廠的紅獅希望水泥有限公司,優先雇傭尼泊爾當地員工,將物流運輸、原材料供應、衛生保潔等外包給當地企業和村民,總經理賴衛鵬説,通過加強民眾對項目的參與度,企業既可以專注核心業務,也與當地人形成了利益共同體。

  企業家和專家認為,在國家合作過程中,長三角充裕的民營企業或能獲得更大機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中國投資促進辦事處首席代表胡援東表示,更加適應市場化運作規律的民營企業能夠通過國際並購,更快提升國際化水準,在獲得重大工程項目領域會有更多的機遇。

  解讀長三角新動能:尋找數據背後的“新引擎”

  辦事不見面 最多跑一次——長三角政府理念之變營造競爭新優勢

  浩渺行無極 揚帆但信風——長三角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紀實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75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