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社論:祝福祖國更加繁榮富強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
2017-09-30 21:07: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人民日報10月1日社論:祝福祖國更加繁榮富強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

  今天是國慶節,人民共和國的長青基業,從今天起增添新的年輪。神州大地上,各族人民滿懷喜悅與自豪,共同慶祝新中國68歲生日,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舒展當代中國改革發展的畫卷,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5年。“嫦娥”奔月,高鐵馳騁,雄安新區蓄勢待發,“一帶一路”聯通山海,脫貧攻堅改變幾千萬人命運,創新創業激發全社會活力……多少夢寐以求的藍圖變為現實,多少彪炳史冊的成就激動人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全面從嚴治黨形成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生態文明建設留住綠水青山、創造金山銀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中國方案、作出世界貢獻……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5年砥礪奮進,5年克難攻堅,我們偉大的祖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厲害了我的國!”出生在新世紀門檻上的年輕人這樣點讚。“國家終于強大起來了!”閱盡世事滄桑的人們如此感慨。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為當代中國帶來了深刻的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是前無古人的壯舉,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是改變歷史的航程,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這是功在千秋的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1949-2017,68年彈指一揮間。建設現代化國家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一條主線,也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接續奮鬥的歷史進程。中華民族有過任人宰割的屈辱,也有過“被開除球籍”的壓力,曾面對“月亮總是西方圓”的論調,也受到“中國崩潰論”“中國威脅論”的圍攻。然而,今天的中國每三年的經濟增量就相當于一個英國,每五年改革發展就邁上一個大臺階,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了西方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從救國到興國到強國,歷史已經證明,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中國走向繁榮、走向富強的必由之路,是中華民族徹底擺脫悲慘命運、實現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偉大鬥爭仍在進行、偉大工程仍在建設、偉大事業仍需推進、偉大夢想仍未實現。沿著這條道路,我們還需繼續奮鬥。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我們要讓“強起來”的制度架構更完善。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動經濟發展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我們要讓“強起來”的物質基礎更堅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我們要讓“強起來”的價值體係更成熟。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活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我們要讓“強起來”的文化自信更深厚。

  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最大國情、最大實際。“強起來”的中國可以自信,但不能自矜;可以自豪,但不能自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後,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乘勢而上,以什麼樣的奮鬥姿態再創輝煌?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將全面把握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新的規劃和部署。更偉大的歷程剛剛開始,更偉大的勝利還在前方。

  祝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繼續書寫奮鬥的篇章,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祝福這片經歷了苦難與輝煌的大地,重新站在時代潮頭,為世界定義一個新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5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