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山五園”與北京老城相映成輝——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談歷史文化名城保護
2017-09-30 11:5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新版總體規劃把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整體保護上升到文化自覺的高度,展現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在《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正式公布之際,記者專訪了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從北京老城到“三山五園”,從故宮的文物到胡同裏的四合院,整個採訪過程,單霽翔娓娓道來,如數家珍。他認為,新版總體規劃對歷史文化名城進行多層次保護,嚴格執行“兩減兩增一嚴控”等舉措。歷史文化名城與文化要素保護,既是現代城市建設的文化根基,也是北京作為世界級文明古都的一張金名片。

  新版總規作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目標綱舉目張

  問:您怎麼評價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裏關于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相關內容?

  答:北京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地上、地下都有大量的文化遺存。新版總規把北京文化遺存保護,特別是歷史文化名城的整體保護上升到文化自覺的高度,展現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歷史文化名城與文化要素保護,這些作為現代城市建設的文化根基,同時也是北京作為世界級文明古都的一張金名片。

  之前的總規,重點強調了點面的保護,像文物古跡、歷史街區保護等。這次視野更寬,包括四個層次,從北京的老城、中心城區、擴大到整個北京市域,再放眼到京津冀。這樣一個格局給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確立了更大范圍可以落實的重要支點。

  新版總規對文物保護不但強調文化要素,而且強調自然要素,比如強調河湖水係、水環境的保護;不但保護靜態的古遺址,還強調活態保護,比如人民生活在其中的歷史文化街區;保護的空間尺度之前是點、面,這次強調文化線路的帶狀係列遺産,比如大運河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

  新版總規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目標,可謂綱舉目張,相信首都北京的明天會更美好。

  “三山五園”與北京老城相映成輝

  問: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重點在哪裏?

  答:新版總規突出了兩個方面的重點,一個是老城、一個是“三山五園”。“三山五園”是對位于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園林為代表的各歷史時期文化遺産的統稱。“三山”指香山、玉泉山、萬壽山,“五園”指靜宜園、靜明園、頤和園、圓明園、暢春園。從金代開始,“三山五園”就是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區域。到了清代,這裏集中進行了紫禁城以外的大規模古典園林建設,形成了一個在世界范圍都很少有的、在皇家宮殿以外集中建設的地區,它更加壯觀和宏闊,功能性也更強。

  今天把它作為北京歷史文化名城格局中的一個完整保護對象,和北京老城相映成輝,過去很少能夠站在這樣的高度來進行保護。

  北京有世界古都最壯美的中軸線

  問:北京城市空間格局有“兩軸”,對中軸線有哪些保護?

  答:中軸線長達7.8公里,是北京的“脊梁”,它統領著整個北京的風貌。從永定門到鐘鼓樓、鐘樓,中間有故宮、天壇這樣的世界文化遺産。目前需要加大中軸線兩側區域的保護,比如鐘鼓樓南側的什剎海和南北鑼鼓巷地區,正陽門箭樓南側的大柵欄、鮮魚口地區等,這些街巷的肌理還很清晰。再往南的天壇、先農壇地區目前正在進行環境整治,將有力支援中軸線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北京四合院成為人們向往的居住形式

  問:北京老城裏的胡同與四合院有哪些保護措施?

  答:在這次總體規劃中,科學地對待胡同和四合院的保護,強調微迴圈,有機更新,不採取大拆大建的改造方式,著力提升人們居住的環境與生活品質,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使居住在四合院裏面的城市居民也能夠享受到現代化生活方式,這些都是保護四合院的途徑。

  對于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在這次總體規劃中特別強調了整體保護。除了四個層次保護,還特別強調了需要“兩減兩增一嚴控”。“兩減”即減城市人口、減城市功能;“兩增”即增加綠化、增加水環境;“一嚴控”即控制高層建築的建設。我認為,這些都抓到了根本。長期以來,北京環境污染、交通堵塞等方面的問題,其實就是城市功能過于集中、過于復雜。

  把故宮博物院努力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博物院

  問:故宮博物院如何為北京建設文化中心發揮作用?

  答:北京作為文化中心應該是全國的文化中心,在世界面前具有中華傳統文化的代表地位。故宮、天壇這樣的世界文化遺産應該是世界各國訪客向往的地方,在人們心目中有不可替代的文化影響力。

  故宮博物院用5年時間,將開放面積由30%提高到了76%;故宮博物院186萬件文物藏品中168萬件是國家級珍貴文物,目前正在海澱區建設故宮博物院北院區,讓更多文物藏品得到展示;近年來,故宮博物院持續舉辦面對社會公眾,特別是面向青少年的社會教育展覽,已經成為世界上教育活動最豐富的一座博物館;經過4年多的努力,故宮博物院深入挖掘文化遺産資源,研發了9169種文化創意産品,滿足人們把故宮文化帶回家的願望,努力將中華傳統文化融入社會生活,這些也是豐富歷史文化名城內涵的重要舉措。(記者 梁相斌 涂銘 孔祥鑫 張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5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