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災難過後——雙節前夕探訪九寨溝地震災區
2017-09-30 10:17: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30日電  題:災難過後——雙節前夕探訪九寨溝地震災區

  新華社記者陳地、馬牧旺青

  “8·8”九寨溝7級地震過去快兩個月了,九寨溝景區恢復如何?災區的人們生産生活狀況如何?國慶、中秋節前夕,記者再次探訪九寨溝地震災區。

  秋季,是九寨溝一年中最美的時節。往年此時,大批的中外遊客慕名前來,只為領略一眼“天堂”的風採。

  受地震影響,景區至今還未對外開放。走到五花海、雙龍海等知名景點,被衝毀的棧道、倒塌的樹木四處可見,地震帶來的傷痕依然歷歷在目。

  但在湛藍的天空下,遠遠近近的山上,綠的、黃的、紅的樹葉層林盡染;清澈的池水在山間或靜如明鏡,或緩緩而過。這個讓無數人向往的“天堂”依舊美麗。

  據九寨溝管理局負責人介紹,景區目前還處于排查危險源、維修加固的階段,對景區的修復治理還沒正式啟動,“至于何時開放,還需接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機構的評估,預計將會等待一至三年。”

  漳扎鎮漳扎村是地震中受災較為嚴重的村落。在漳扎村三組安置點,村民扎西告訴記者,目前有100多戶400余人集中居住,共搭設了60多頂帳篷。

  走進安置點,記者看到帳篷安置井然有序,家家戶戶床單被套疊放整齊,糧食倉儲豐盛,無線WIFI接入點和廣播電視接收器一應俱全……

  村民們自發組織了巡山隊,負責排查地災隱患;維修隊負責對房屋維修加固;四個夥食團隊,輪流為大家做每日的午、晚餐,一些婦女兒童還在天氣晴朗時到山上採摘野生菌子,給大夥的夥食添個菜肴。

  “今年中秋節我們肯定只能在安置點過了。”48歲的村民尕尕説,“但我們現在都像親人一樣了,中秋節這麼多人一起過,還是很難忘的。”

  據九寨溝縣民政局副局長尚忠貞介紹,目前民政局已開始準備禦寒物資,統計災區百姓吃穿需要,全力保障百姓不愁吃穿、溫暖過冬。

  漳扎鎮小學是此次地震震中唯一一所學校。由于校舍損毀嚴重,今年九月,全校在縣城的九寨溝第三小學正式復課。

  據校長薛黎明介紹,為了讓低年級的學生盡快適應新的學習生活環境,學校專門新聘請了6個生活老師,照顧孩子們的飲食起居。

  “目前開學已近一月,大家都已逐漸適應,平日學生住校,周五和周日時學校還有專車接送孩子往返家裏和學校。”薛黎明説,預計他們將在這裏度過兩年。

  由于九寨溝是典型的旅遊大縣,不少人從事與旅遊相關的職業。據初步統計,地震後,全縣有近1萬3千人失業。九寨溝縣已聯合各級就業局和數百家企業及培訓機構,舉辦了兩場大型招聘會,共提供了近兩萬個就業崗位。

  “我們現在已經組織了多個加強就業技能的培訓班,幾場培訓班下來,就業人口明顯增多。”九寨溝縣就業局局長楊定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5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