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擁護《國歌法》實施暨國歌出版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7-09-29 17: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發布會開始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演奏國歌。

圖為在發布會上,30名少年兒童依據新版曲譜、按照禮儀要求現場演唱國歌。

    新華網北京9月29日電(底東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以下簡稱《國歌法》)的誕生與正式實施,向社會大眾加強國歌宣傳教育,29日下午,人民音樂出版社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聯合主辦的“擁護《國歌法》實施暨國歌出版發布會”在解放軍軍樂團軍樂廳舉行。

  2017年9月1日,《國歌法》獲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將于10月1日起正式實施。國歌是《憲法》確立的國家重要象徵和標誌,凝結著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而不屈不撓、英勇奮鬥的精神,凝聚著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國歌法》的頒布以國家立法的形式,對國歌的奏唱場合、奏唱禮儀和宣傳教育等進行規范,保證了國歌奏唱和使用的嚴肅性與規范性,有助于維護國家尊嚴,提升公民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意識,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

  據了解,在國歌立法過程中,人民音樂出版社根據上級有關部門的要求與安排,結合幾十年來音樂專業出版與專業制譜的經驗,參與了大量重要工作。

  人民音樂出版社社長莫蘊慧介紹,人民音樂出版社依據1982年全國人大公報中的版本重新繪制、審校了草案所附國歌旋律曲譜的標準五線譜版和簡譜版;提供了草案中涉及國歌曲譜的相關名詞釋義和説明文件,並正式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二次審議資料。

  為進一步推進《國歌法》的落實,保證國歌的準確性和權威性,體現國歌立法的意義與價值,推進國歌的規范使用、全面普及和廣泛傳播,人民音樂出版社于9月出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旋律曲譜及教學挂圖,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合作推出了國歌管樂版,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作即將推出國歌交響版、合唱版,以滿足社會各界的現實需求。

  發布會上,人民音樂出版社舉行了贈書儀式,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現場演奏了國歌,30名少年兒童依據新版曲譜、按照禮儀要求現場演唱了國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714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