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的變化“超乎想像”——對話2017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獲獎者夏愛克
2017-09-29 22:52: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題:中國的變化“超乎想像”——對話2017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獲獎者夏愛克

  新華社記者崔文毅、侯麗軍

  “15年裏,我見證了中國非常多的變化,這些變化太大了,很多人都想像不到。”德國醫學專家夏愛克感慨地説。

  29日下午,身著雲南哈尼族傳統服飾的夏愛克來到人民大會堂,同其他獲獎的外國專家一道,參加中國政府“友誼獎”頒獎大會。1991年至2017年,已有來自70個國家的1549名外國專家獲獎。

  中國政府“友誼獎”是為表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外國專家而設立的最高榮譽獎項。

  15年來,夏愛克先後在雲南省大理州鶴慶縣、紅河州建水縣和紅河縣等邊遠貧困地區工作,為當地提供無償醫療服務。

  “我剛到雲南時,當地人從沒想過能買汽車,能出國旅遊。5年後,他們開始買車了;10年後,他們開始第一次出國旅遊了。最近,雲南的一個家庭還到德國看望我和我的家人。”夏愛克用流利的中文説。

  15年裏,夏愛克全身心投入醫療衛生工作,為雲南基層醫護人員組織了約100場國際培訓班和不計其數的小型培訓,幫助眾多醫院建立心肺復蘇急救規范,積極幫助培訓鄉村醫生。

  15年裏,夏愛克想方設法為當地百姓服務,到當地中小學教英語,參與海拔2700米環境下的山村扶貧項目,帶頭開展扶助村民“借羊生小羊”項目,幫助當地村民建沼氣池、挖水窖。

  “我曾經工作過的一家縣醫院原來只有一臺心電圖檢查儀,一臺B超機。5年後,這裏添了CT機,現在正在考慮買一臺核磁共振儀,並打算建一座新的醫院。”夏愛克感嘆中國農村基本醫療水準進步之快。

  在夏愛克看來,中國老百姓的獲得感越來越高,淘寶、快遞、支付寶和共用單車發展得比德國還好。

  得知中國政府提出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的計劃時,夏愛克感到十分振奮。他非常欽佩中國政府為提升農村基本醫療所做的努力,“我相信經濟、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城鄉差距能夠得到有效解決”。

  夏愛克在中國度過了中年歲月,雲南已經成為他的第二故鄉。他的孩子們在這裏求學成長,他們一家人受到當地人民的熱情幫助。

  一段往事,夏愛克記憶猶新。紅河縣人民醫院麻醉科主任楊芳是他一手培養的學生。後來,夏愛克在德國學醫的兒子來到紅河實習,楊芳又盡心盡力地教授他的兒子。“我當楊芳的老師,楊芳又成為我兒子的老師,這令我非常感動。”他説。

  談起獲得中國政府“友誼獎”的感受,夏愛克滿懷感情地説,這份榮譽也屬于他在雲南一起工作的同事們,“我們的收獲遠比我們的貢獻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