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大學“特區”築牢“紅色堡壘”——記黨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學藥學院黨委書記馮翠玲
2017-09-29 20:49: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29日電 題:在大學“特區”築牢“紅色堡壘”——記黨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學藥學院黨委書記馮翠玲

  新華社記者張建新

  天津大學藥學院是學校裏的一塊“特區”,外籍教師超過半數,兩任院長都是外籍。在這塊多元文化撞擊的地方,黨委書記馮翠玲以她的堅定、智慧、大愛,讓基層黨支部發揮出戰鬥堡壘作用,在國際化的大家庭裏築牢“紅色堡壘”,用一顆紅心為黨贏得認同和尊重。

  書記?是幹什麼的?

  “翠玲!”在天津大學藥學院,那些金發碧眼的“老外”總是老遠就衝著馮翠玲打招呼。然而,最初那些剛來到中國的“老外”卻不打算“搭理”這個黨委書記——“書記?書記是幹什麼的?”

  馮翠玲(左)和天津大學的老教授印邦炎為學生講黨課(2016年10月15日攝)。新華社發

  2000年成立的藥學院是國家首批4個國際化試點學院之一。這個如今辦得風生水起的學院當年幾乎辦不下去:外籍院長和負責學生工作的副書記因理念衝突矛盾重重,甚至學生活動、黨建工作都不能正常開展。

  “去還是不去?”2003年,當學校黨委決定讓她到藥學院工作的時候,馮翠玲內心非常猶豫:誰都知道那是個“爛攤子”,而且自己得了乳腺癌,術後經過一年20多次化療正處于康復期。

  短暫的猶豫過後,她還是決定去:“作為黨員,在需要我往前衝的時候,應該有擔當。”

  “剛到學院時,學生工作幾乎是癱瘓的,學院甚至沒有輔導員,而外籍院長告訴我打算離開天津大學。”當時的情況讓馮翠玲感到棘手。

  她了解到,外籍院長雖是知名科學家,但在中國辦學遭遇“水土不服”問題,工作開展得不順暢。本科生開學就要開始實驗,但教學實驗中心連個影子都沒有。

  9月28日,在天津大學藥學院,馮翠玲(左一)和學生在實驗室裏交流。新華社記者白禹攝

  馮翠玲利用自己熟悉情況的優勢,跑經費、搞論證、跑審批,聯繫設計、施工單位,不到40天,建成了教學實驗中心,學生如期開始實驗課程。

  這件事讓外籍院長看到黨委是真幹事的。在以後的相處中,馮翠玲做事都會跟院長溝通,她的合作精神逐漸獲得認同,各項教學科研改革順利推進,學生黨員比例由2003年的5.5%上升到40%。

  書記,是“聯合院長”!

  在藥學院這個國際大家庭,多元文化的碰撞一直存在。“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是作為國際化學院黨委書記的馮翠玲始終牢牢把握的根本問題。

  在一次研究生開學典禮上,院長講話時説,思政課效果不理想,不應該再開設了。馮翠玲當即插話:“思政教育很重要,講得不好可以改,但不能砍掉。”結果她被性格直率的院長當場轟了出去。

  馮翠玲在樓道轉了幾圈,覺得自己不能甩手而去,于是面帶微笑回到教室,重申了自己的理解和認識。事後,馮翠玲不斷與院長溝通,院長最終表示認可:“在翠玲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共産黨人的堅守和品格。”

  馮翠玲在工作中總結出了“相互尊重、換位思考、真誠溝通、凝聚共識”的方法論。

  2015年,藥學院進行導師制度改革,這意味著一半博士生導師將無學生可帶,矛盾重重。馮翠玲與院長充分溝通,採取分步走的辦法,並積極做好學院教師思想工作,確保改革穩定推進。

  馮翠玲説,作為國際化辦學試點,藥學院的每一項改革都是在試在探,會觸動不少人的利益,必須靠共産黨員的責任和擔當推進一項項改革。

  現在,這位“洋”院長把馮翠玲稱為co-dean(聯合院長),因為學院的每一項工作都離不開黨委的推動。

  書記,是貼心親人!

  2016年1月,藥學院舉行全體黨員大會,馮翠玲邀請外籍教師代表列席。國家外專千人教授、來自美國的安蒂拉教授説:“以前覺得共産黨很神秘,參加了黨員大會,我覺得震撼,感受到了中國共産黨黨員的理想和信念。”

  按照要求,學院要求每位中國教師開展違反八項規定和“四風”問題自查整改,如何讓外籍教師認同中央的大政方針?馮翠玲和院長商議,整合出一份英文版的《外籍教師道德準則》,要求每一位外籍教師學習並簽署承諾。

  從“不搭理”到“有困難,找翠玲”,藥學院師生把馮翠玲當成了“當家人”和“貼心人”。

  馮翠玲的辦公室,藥學院的每位師生都可以推門就進,她尤其關注瀕于“掉隊”的學生。在藥學院,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院長會請成績最好的學生吃飯,而成績最不好的學生則由馮翠玲來請客。10多年來,藥學院沒有學生因學業問題被退學。

  “兩眼一抹黑”的外籍教師到中國來工作,辦飯卡、孩子入托、租房子……這些事無巨細的工作都需要幫助。前些年,有一位剛來的外籍教師在微信裏跟馮翠玲“吐槽”,他不知道廁所沒紙被困在裏頭出不來。馮翠玲一夜沒睡好,轉天就快速制定出中英文生活指南。

  這兩天,馮翠玲組織新聘外教參加黨支部活動,青年教師戴安娜參加後告訴記者,第一次聽説了“中國夢”,了解了“一帶一路”倡議,共産黨帶領這麼大一個國家走向小康,非常了不起!

  認識馮翠玲的人都説,她永遠面帶微笑,渾身都是滿滿的正能量。她用一顆紅心,為黨組織贏得了認同和尊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4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