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係統2020年向全球提供服務
2017-09-29 07:39:1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日前舉辦的第六屆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年會暨首屆衛星應用國際博覽會上,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楊長風表示,我國北鬥3號全球係統建設全面啟動,今年底將發射4顆全球組網衛星,明年底前後將面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服務,到2020年左右向全球提供服務。

  楊長風表示,我國將扎實做好北鬥全球係統組網建設和北鬥2號區域係統穩定運作工作,在此基礎上持續推進北鬥係統在海內外的應用推廣,深化衛星導航高精度服務與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的繼續融合。

  作為我國自行研制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北鬥係統應用規模不斷擴大,産生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應,“北鬥+”新興業態逐步形成,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成為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據統計,2016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産值達2118億元,較2015年增長約22.06%。北鬥對産業核心産值的貢獻率達70%,國內行業市場和特殊市場中,北鬥相容應用已成為主流方案,大眾市場正在向北鬥標配化發展。

  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副局長閔宜仁表示,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致力于推進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化發展,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基準站網資源整合,完善全國衛星導航定位服務係統,推動基準站統籌建設和自然共用利用。

  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如桂透露,深圳今年專門設立了50億元融合産業基金,成立了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應用産業聯盟,發布了國內首個應用産業方案,初步在衛星導航、微小衛星、航空電子等領域形成了較好産業基礎。數據顯示,2016年深圳航空航太産業規模達850億元,今年上半年增長34%,民用衛星導航係統佔全國40%以上市場份額;深圳龍崗區初步形成了以華大北鬥、北鬥國芯、賽格導航、順航通導、歐米智能為代表的産業集群。(記者 楊陽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4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