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統帥與士兵心連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八

2017年09月28日 21:10:3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統帥與士兵心連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八

  新華社記者、解放軍報記者

  中南海連著基層一線,黨的關懷溫暖萬千官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心繫基層,情注官兵,數十次深入基層部隊視察調研,走邊防、上高原,登甲板、進座艙,體察兵情、關心兵事、排解兵憂,展現了崇高的統帥風范和愛兵情懷。

  親切關懷,留在座座營盤;深情話語,銘刻官兵心間。

  “習主席和我們心連心!”回眸砥礪奮進的5年,熾熱、滾燙的情感,在官兵心中升騰。

  廣大官兵把至誠至純的信賴擁戴,轉化為建強基層、獻身使命的磅薄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力行進在強軍興軍偉大徵途上。

  深情厚愛勵兵心

  “中國維和部隊的幾名同志壯烈犧牲,為世界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懷念他們,要把他們的親人照顧好。”

  2017年元旦前夕,習主席在發表新年賀詞時,飽含深情地講到了捐軀沙場的維和戰士和他們的家人。

  統帥的愛兵之情,再次沛然流露。士兵,在統帥心中有著最重的分量;基層,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

  “要堅持士兵至上、基層第一,真正關心關愛官兵,始終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習主席對各級帶兵人反覆叮囑。

  真情大愛,發自肺腑。

  “我和軍隊有著不解之緣,對軍隊懷有深厚感情。從小我就較多接受了我軍歷史的教育,親眼目睹了我軍很多老一輩領導人的風採,從少年時代就形成了對軍隊的真摯感情。”

  對官兵,習主席有一種天然的親近感。他年輕時在軍隊工作過一段時間,在擔任地方領導期間十分關心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曾深情賦詩“難得舉城作一慶,愛我人民愛我軍”以抒胸懷。

  2012年12月,擔起中央軍委主席重任不到一個月,習主席風塵僕僕地來到了廣東。在廣東總共4天,到部隊考察就佔了一天半。這其中,去基層又佔了三分之二的時間。

  習主席巡戰位、登戰車、入班排,與基層官兵親切交談,拉家常、問冷暖。在海口艦,他在當天的航泊日志上鄭重簽名;在水兵住宿艙室,聽聞兩名戰士正在調休,他帶著歉意説:“那我來是不是打攪你們休息了”;在陸軍某連隊飯堂,他拿起不銹鋼餐盤排隊打菜,對前面禮讓的戰士笑著説:“你先來!你先來!”……

  對基層這片熱土,習主席愛得特別深、看得特別重: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部隊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層去落實,在第一線衝鋒陷陣也全靠基層;黨的根基在基層,軍隊的根基也在基層,基層過硬軍隊才能強大,青年官兵過硬軍隊才有未來……

  2013年7月,中央軍委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習主席坦露心跡:

  “作為軍委主席,我應該拿出更多時間和精力,盡可能多地到部隊走一走,到官兵特別是基層官兵中看一看,就軍隊發展帶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調研。”

  深入基層,到群眾中去,習主席一以貫之。走出陜北梁家河,基層就成為他心頭最深的係念,當縣委書記時跑遍所在縣所有的村,當市委書記時跑遍所在市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時跑遍所在省所有的縣市區。

  “到了你們這裏,七個大軍區我就都走到了。”2014年12月,習主席來到原南京軍區機關視察,看似平常的一句話,顯露出統帥戎機在念的厚重情懷。短短兩年時間,全軍各大單位都留下了軍委主席深深的足跡。

  一步一履總關情。5年來,帶著深情厚愛,帶著深邃思考,習主席一次次走進部隊,與基層官兵在一起。

  “與子偕行”的統帥擔當,激勵著兵心——

  “今天,我和你們一起執勤站崗。”

  2014年1月26日,內蒙古北部邊防一線。雪野茫茫,山路彎彎,習主席乘車來到三角山哨所。凜冽寒風中,他沿著58級陡峭臺階,頂風踏雪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山頂,在哨所觀察登記本上鄭重簽下名字,動情地對哨兵張偉説出了這句話。

  軍委主席和士兵一同執勤站崗,生動詮釋了統帥與士兵共有一個擔當,展示了人民軍隊官兵一致、親密無間的光榮傳統,為全軍各級帶兵人立起了光輝榜樣。

  士卒在心的統帥情懷,感動著兵心——

  “我一直惦記著大家,特地來看看大家。”這是蛇年春節前夕,習主席來到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時,見到官兵們的第一句話。

  “一直”和“特地”,生動道出了軍委主席對基層官兵的真切牽挂。

  2017年5月24日,習主席視察海軍機關,通過視頻慰問正執行戰備巡邏任務的538艦官兵時,一句“你們戰風鬥浪、連續奮戰,大家辛苦了”,讓全艦官兵心潮澎湃,也讓全軍官兵備受鼓舞。統帥對基層始終念茲在茲,與官兵時刻心心相印。

  小細節,透真情。2015年1月21日,習主席在某基地軍史館內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時,立刻説:“這個兵我認識。”這名士兵叫王忠心,是一名扎根基層近30年的火箭軍老兵。此前,他曾受到習主席接見,沒想到時隔這麼久還能被一眼認出。

  切切在心的,又何止一個王忠心,統帥心繫百萬士兵。

  愛兵深切的統帥風范,溫暖著兵心——

  “當兵多少年了?家屬隨軍了嗎?生活怎麼樣?”2015年3月12日,習主席在接見空軍某旅士官杜洪強時關切問詢。

  兵事連著兵心,兵心關乎戰鬥力。

  “戰士們睡覺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熱水澡?連隊夥食怎麼樣?”這些生活“小事”,卻是統帥心中的大事。

  “我到部隊調研都要抽空到基層連隊的宿舍、食堂、哨所看一看,了解戰士們衣食冷暖、生活急難,要求在標準下盡量把戰士生活搞得好一些。”2016年11月,在中央軍委後勤工作會議上,習主席這番暖心話,令與會代表感佩不已。

  統帥知兵愛兵的感人故事,如春風、似雨露,沁入兵心:叮囑因救災而耽誤了婚禮的陸航飛行員張尚年,“抓緊把婚禮辦了”;囑咐從事彈藥銷毀工作的工程師陳雪禮,“你們的工作很危險,要注意安全啊”;親自給邊防連官兵回信,為連隊的發展進步感到高興……

  春風化雨的統帥教誨,滋潤著兵心——

  對基層官兵的成長、成才,習主席十分關切。每年全國兩會期間,他都會接見來自基層的軍隊人大代表;每次視察基層,他都仔細詢問官兵學習、訓練和思想情況,語重心長地勉勵大家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夢,扎根軍營,建功崗位。

  某通信連女兵記得,4年前在連隊,習主席高興地接過官兵們創作的“中國夢·強軍夢·我的夢”剪紙作品,勉勵大家要珍惜鍛煉自己、報效祖國的平臺,不斷升華人生理想,提高崗位技能,扎扎實實做好本職工作,為實現強軍目標建功立業。

  武警新疆總隊某部特勤中隊官兵記得,習主席以“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相贈,勉勵他們在復雜嚴峻的環境中磨礪意志本領,牢記職責、再接再厲,為祖國和人民再立新功。

  統帥的殷切關懷和囑托,深深植入士兵心中。

  “習主席對基層真好,同戰士真親,我們一定要聽習主席的話,擼起袖子加油幹。”這是全軍官兵的共同信念和心聲。

  思想偉力塑基層

  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徵途上,如何深入貫徹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建設什麼樣的連隊、怎樣建設連隊,培育什麼樣的官兵、如何培育官兵?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給出了答案,立起了標桿。

  “大功三連”官兵深學細悟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將連隊目標對接強軍目標,與時俱進、奮鬥如新,連隊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2017年1月23日,習主席來到“大功三連”。在連隊學習室,看到官兵通過“學習軍營”手機APP向全連推送學習成果,習主席勉勵他們發揚優良傳統,緊貼時代、緊貼實踐、緊貼官兵,做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工作,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落地生根。7月28日,習主席又親自向該連頒授“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獎旗。

  “大功三連”這扇窗口,映照出5年來全軍基層建設最鮮明的時代主題: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成為建連之魂、育人之本。

  思想偉力,重塑基層。以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軍隊基層建設綱要》重新修訂,把強軍目標要求細化為3個方面16條建設標準,基層建設時代內涵進一步拓展升華。

  加強理論武裝,鑄牢忠誠之魂——

  心中有魂,腳下有根。新征程上,廣大官兵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深扎聽黨指揮、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子。

  戈壁深處,習主席視察過的新疆軍區某團民族六連,牢記領袖寄語,駐訓間隙開展“向主席報告——英雄的連隊忠誠的兵”演講活動;東南沿海,駐閩某部把習主席當年親臨視察慰問、現場辦公解決困難等珍貴史料作為生動教材,引導官兵感悟源頭初心;三湘大地,國防科技大學碩博宣講團制作微動漫、微視頻,深入學員隊和駐軍部隊宣傳強軍思想、講好強軍故事、展現強軍風貌……

  真理之壤,滋養青春的兵。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在官兵心裏扎根、在思想上開花、在實踐中結果。

  傳承紅色基因,涵養忠誠之魂——

  紅米飯、南瓜湯……那頓特殊的“紅軍飯”,令黃繼光生前所在連指導員余海龍終身難忘。

  2014年10月31日,習主席同11名參加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基層代表共進午餐,余海龍就坐在統帥身邊。

  “習主席勉勵我們,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永遠保持老紅軍本色。”余海龍説。

  長城內外座座軍營,“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深入開展。“脖子以下”改革中,新調整組建部隊自覺傳承好“紅色家譜”。第83集團軍在所屬部隊中廣泛開展“光榮歷史互講、先進經驗互學、英模典型互勵、特色文化互融”活動,讓老部隊的傳統之果,成為新部隊的精神之根。

  建強基層組織,凝聚忠誠之魂——

  “給錢給物,不如幫建一個好支部。”習主席一語中的,指出了基層建設的關鍵。

  各級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抓好以黨支部為核心的基層組織建設,深入開展幫建支部、幫帶幹部、幫抓骨幹活動,組織帶兵建連能力培訓專題授課輔導,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強化基層黨組織管黨員、管幹部的職能。

  戰旗為什麼這樣紅?黨組織的作用是保證。中外聯演聯訓、跨區機動演練、防汛救災……哪裏最緊要、最危險,哪裏就有黨旗在飄揚、有黨員突擊隊在奮戰。紀念建黨95周年之際,全軍和武警部隊36個先進基層黨組織、76名優秀共産黨員受到軍委通報表彰。

  槍桿子硬,硬在基層。基層是戰鬥力的“刀尖”。

  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刀尖子,習主席期望殷殷。

  航母編隊官兵記得,2013年8月28日,習主席來到東北視察。一下飛機,他就冒著風雨來到海軍某艦載機綜合試驗訓練基地,觀看艦載機滑躍起飛、阻攔著陸訓練。

  當天下午,習主席又風雨兼程地趕往大連,登上遼寧艦,深入艙室戰位,鄭重囑托官兵:你們要牢記職責,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戰鬥力和保障力,為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作貢獻。

  部隊就是要能打仗、打勝仗。對基層部隊戰鬥力建設,習主席高度關注,傾注大量心血。他強調,戰鬥力標準必須落實到基層,基層一切工作都要圍繞戰備訓練來進行。

  2014年,由習主席親自推動的“戰鬥力標準大討論”,在全軍上下開展得轟轟烈烈,深入到了基層班排,深入到了士兵心裏。基層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2015年3月12日,習主席接見來自基層一線的軍隊人大代表、陸軍某部偵察營指導員顏建剛時,關切地問道:“連隊的訓練搞得怎麼樣?”

  “報告主席,近年來,我們在強軍目標引領下,每年都到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地區開展實戰化訓練,鍛煉官兵過硬本領。”顏建剛大聲回答。

  習主席聽了很滿意,點頭稱讚。這是統帥對顏建剛所在連隊的莫大褒獎,更是對全軍基層部隊的深深期許。

  “和平時期,軍隊生活條件搞得好一些是可以的,但決不能把兵帶嬌氣了。威武之師還得威武嘛!革命軍人還是要有血性嘛!”習主席反覆告誡。

  2015年初,習主席視察駐昆明某部,在與官兵座談時,特意談到了這支部隊19歲的烈士王建川在戰場上寫給母親的詩,稱讚他“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的軍人血性。

  各級深入貫徹落實《關于加強戰鬥精神培育的意見》,探索構建培育戰鬥精神長效機制,推進強軍文化建設,在練兵用兵中不斷砥礪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膽氣。

  為有犧牲多壯志。“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在執行邊境排雷任務時犧牲的程俊輝、舍己救人的抗洪勇士劉景泰……僅2016年,全軍和武警部隊以及民兵預備役部隊犧牲人員超過30人,他們用生命彰顯了當代軍人的血性擔當。

  抓作風建設必須從基層風氣抓起。習主席一再叮囑各級帶兵人,下大氣力整治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

  一場糾治基層“微腐敗”和不正之風的攻堅戰迅即打響。2015年6月,《關于加強軍隊基層風氣建設的意見》印發全軍。軍委紀委梳理形成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清單,列出70個問題表現,為各級糾風除弊樹起靶子。

  2017年6月上旬,一條重磅消息傳來:全軍軍級以上單位紀檢監察機關,普遍在旅團級單位建立基層風氣監察聯繫點。這是貫徹落實習主席關于糾治基層不正之風的一個實際舉措。

  “沒‘關係’真的沒關係。”基層官兵高興地説,現在發展黨員、選晉士官、學兵推薦、保送入學等基層敏感事項,在陽光下“脫敏”,歪風邪氣無所遁形,大家一門心思練兵備戰。

  又聞戰士鼾睡聲,又站星夜那班崗。習主席親自倡導的當兵蹲連活動持續開展,密切了官兵關係,改進了工作作風。

  2013年5月,習主席在曾首創幹部下連當兵之舉的原成都軍區視察時,專門強調:“當兵就要真當,蹲連就要真蹲,切實當出感情來、蹲出好作風。”

  這些年,全軍和武警部隊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幹部20余萬人次打起背包走訪基層,換戴列兵銜、與官兵實行“五同”,又回到了“兵之初”。

  “現在幹部更親了,戰友情更濃了,連隊這個家更暖了。”基層戰士的感受最為真切。

  作風改到深處,最有效的是法治,最管用的是制度。

  2014年底,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以某邊防連隊27天參加26次電視電話會議為例,指出會議多、活動多、文電多、工作組多、檢查評比多等“五多”問題仍很突出,要求採取硬性措施解決“五多”問題,從軍委總部做起,堅決把“五多”問題壓下來。

  2015年7月,《關于進一步規范基層工作指導和管理秩序若幹規定》頒發,從加強工作統籌、減少會議文電、精減大項活動、嚴控檢查評比等方面,提出科學合理、具體實在的對策措施,治理“五多”走上法治軌道。

  律令如山。這5年,一項項涵蓋黨風黨紀、選人用人、經費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規密集出臺,法治思維日益深入人心。治軍方式正在努力實現根本性轉變,依法治軍成為基層建設的基本方式。

  習習新風拂營盤。“最大的福利是風清氣正,最好的辦法是依法辦事。”這是基層官兵的切身體會。

  激發動能固根基

  實現強軍目標,基礎在基層,活力也在基層。

  “要滿腔熱情關愛官兵,想方設法為他們排憂解難,不斷增強官兵的獲得感。”全軍各級按照習主席指示要求,密集出臺愛兵為兵舉措。基層官兵幸福指數大幅提升,幹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

  2016年2月17日,一架國際SOS醫療包機從吉布地直飛北京。機上,唯一一名病人是護航士兵王新松。在執行護航任務期間,王新松突發重病,情況危急,海軍有關部門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多方協調,首次包機將他接回國內治療,使其轉危為安。

  跨洋萬裏為了普通一兵,折射出全軍各級心繫基層、情注官兵的濃濃暖意。5年來,這樣的“暖新聞”頻頻見諸媒體。

  高原高寒部隊官兵吸上了“氧二代”。遵照習主席指示精神,2013年至2016年,軍委機關組織為駐海拔3000米以上部隊開展制供氧建設,保障模式由局部定點變為涵蓋高原高寒部隊,制氧方式由零星間歇變為足量持續,實現按需供氧用氧。

  西沙島礁官兵可以隨時吃上新鮮蔬菜。目前,西沙島礁蔬菜生産旺季自給率可達70%,在氣候惡劣情況下也能保證供給。邊海防部隊餐桌上四季有“綠色”、餐餐有“綠色”。

  涓涓細流暖軍營,基層官兵獲得感實實在在。

  基層官兵燦爛的笑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關心大齡青年婚戀,關心高原官兵生育,關心基層官兵的心理健康、探親休假……這些政策有溫度,有人情味,暖了兵心、穩了軍心。

  “讓基層一線幹部能夠看到希望、有奔頭。”全軍各級狠抓人才隊伍建設,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樹立注重基層、注重實幹、注重官兵公認的選人用人導向,廣大官兵扎根基層建功立業的信念更堅定了。

  2014年3月1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有代表談到基層人才建設問題。習主席特意強調,夯實基層建設基礎,要有一批優秀人才。

  這5年,基層幹部骨幹隊伍建設步入快車道。全軍推開基層軍政主官換崗鍛煉工作,全面推開士官資格培訓、升級培訓和職業技能鑒定,一批批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某集團軍調整配備75名正營職幹部,90%以上在比武考核中名列前茅。

  2017年5月7日至16日,15名全軍青年典型編成兩組,分別到12個旅團單位開展分享交流活動。學習典型事跡,官兵們激情滿懷:“在基層能成才、有舞臺,踏踏實實把本事練硬,成才的路子就會越來越寬廣。”

  改革激發活力,創新驅動發展。

  2016年5月,習主席視察駐黑龍江基層部隊時強調,要適應新的領導指揮體制,改進抓基層的工作機制和方式,使各項工作接地氣、暖人心。

  各級堅持科學抓建、精準抓建,積極探索新機制、新模式,著力增強基層發展內生動力,提高基層建設的品質效益。

  智能手機怎麼使用、互聯網怎麼管理、網購行為怎麼規范……南部戰區陸軍組織各級帶兵人針對基層建設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研究,形成10余份具有操作性的規范。

  精準施策,精準發力。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運用“互聯網+”思維,研發“精準抓建基層決策支援係統”,對所屬基層單位各類資訊精確統計管理,並通過數據分析反映規律、預測趨勢,為實施決策提供支撐,以“大數據”提升“精準度”。

  基層建設活力迸發,基層氣象為之一新。譚清泉、滿廣志、祖國昌等一批來自基層的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群星閃耀,“高原戍邊模范營”西藏軍區崗巴邊防營、“基層建設模范中隊”武警成武縣中隊等先進集體枝繁葉茂,全軍涌現出1萬多個先進基層單位、67萬多名優秀基層官兵。

  ……

  上下同欲者勝,左右齊一者強。

  全軍官兵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黨指揮,牢記統帥囑托、忠實履行使命,在強軍事業中綻放青春夢想,在火熱軍營裏鍛造出彩人生。煥發出無窮活力的人民軍隊,在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征程上,必將書寫更加壯麗的時代篇章。(新華社李宣良、梅常偉,解放軍報記者歐世金、楊祖榮)

領航人民軍隊,向著世界一流軍隊邁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

政治建軍,固本開新永向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二

偉大的變革 歷史的跨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三

科技創新,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強大引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四

奏響人民軍隊法治建設時代強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五

聚焦打贏礪雄師——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六

富國強軍的戰略之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七

[責任編輯: 王頔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統帥與士兵心連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八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心繫基層,情注官兵,數十次深入基層部隊視察調研,走邊防、上高原,登甲板、進座艙,體察兵情、關心兵事、排解兵憂,展現了崇高的統帥風范和愛兵情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4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