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到2020年全國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學率達到85%
2017-09-28 18:04:02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今日在回應“入園難”問題時表示,去年我們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學率已經達到77.4%,提前實現了2020年教育規劃綱要的目標,到2020年全國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學率達到85%,為實現這個目標,下一步將重點抓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擴資源,二是建機制,三是提品質。

  在教育部今日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到,現在學前教育的比例已經達到了98.4%,挺令人震驚的。但是我們現在周圍還是有很多人反映入園難,想問一下呂司長下一步學前教育的發展思路是什麼,未來五年我們還會有這樣漂亮的數據嗎?

  呂玉剛稱,學前教育是人民群眾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我記得在我們制定教育規劃綱要的時候,反映最強烈的,社會呼聲最高的是反映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綱要》頒布實施以後,國務院出臺的第一個文件就是國十條,《國務院關于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幹意見》,在這個《意見》的指導下,我們國家已經連續實施了兩期的三年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推動學前教育走上了快速發展的軌道。我剛才講到去年我們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學率已經達到77.4%,應該説是一個很大的成績,提前實現了2020年教育規劃綱要的目標。

  呂玉剛表示,但是確實我們學前教育面臨新的挑戰,這種挑戰主要是來自兩方面:一是二孩政策的實施必然造成帶來我們需要入園的孩子增多。二是隨著城鎮化的推進,學齡前的兒童入園在一些地方也出現了入園難的問題、資源緊缺的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今年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又繼續部署實施了第三期的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這是第三個周期了,這個計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國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學率達到85%,也就是從去年的77.4%提高到85%,其中普惠性的幼兒園的孩子要達到80%,我們提出“雙普”目標,一個是85%、一個是80%。

  呂玉剛説,怎麼實現這個目標,下一步我們重點抓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擴資源,二是建機制,三是提品質。

  擴資源就是擴大普惠性的學前教育資源,在這個方面下功夫,解決老百姓反映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要充分考慮人口變化趨勢和城鎮化的進程,做好新人口的測算,要以縣為單位,做出幼兒園建設的布局規劃,要大力發展公辦園,要求每個鄉鎮都要至少建一所示范性的公辦園。要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園,加強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建設和管理,農村每個鄉鎮至少辦一所公辦園。大村要獨立建園,小村要聯合辦園,建立縣鄉村三級的學前教育網絡。

  要建機制。大家都知道,學前教育發展比較晚,不像我們義務教育乃至高中教育長期形成的一套還相對比較完善的體制機制。學前教育現在面臨的體制機制最大的兩個問題,一個是學前教育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沒有統一的標準,二是幼兒園公辦園的教職工編制標準也不完善,這是我們現在發展學前教育最難的兩個保障條件。第一是錢的問題,第二是人的問題,不把這兩個問題解決好,學前教育很難發展。我們在下一期的行動計劃中,要在機制保障上下更大的功夫,推動這兩個機制的建設。目前現在是有16個省份已經出臺了幼兒園的生均公用經費標準,14個省份出臺了編制標準,我們還推動其他省份加緊出臺這兩個標準。推動建立學前教育的成本分擔機制,同時完善資助政策,解決好幼兒園在基本的運轉、師資的補充等方面的條件保障問題。學前教育三期行動計劃的中央的財政補助要加大對這方面的傾斜支援,對完善機制這方面的傾斜獎補。

  要提品質。提高保育教育品質,要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實施科學保教。我們今年5月份召開了三期計劃的部署會,同時舉行了學前教育的宣傳月,大力的推廣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推動科學保教。要進一步完善幼兒園的動態監管機制,制定幼兒園科學保教的科學評估體係,加強對各類幼兒園的規范監管和業務指導,提高保教品質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