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4部門:網絡訂餐商戶需有實體店和許可證 加強監管
2017-09-28 15:58: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食藥監總局網站消息,國務院食品安全辦等14部門近日發布《關于提升餐飲業品質安全水準的意見》。《意見》要求加強網絡餐飲服務監管,確保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具有實體店和食品經營許可證,保證公示菜品和資訊真實、加工菜品規范安全、食品容器和食具清潔無毒、配送過程食物不被污染、消費者投訴及時處理,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中新社記者 劉佔昆 攝

  在全面提升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水準方面,《意見》要求,要嚴格餐飲食品經營許可管理。重點加強食品安全管理機構和人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設施設備布局、清洗消毒、冷藏冷凍等項目的審查和現場核查,對食品安全管理人員進行考核,對符合條件的發放食品經營許可證。依法依規加強小餐飲、小飯桌和家庭托餐等許可或備案登記管理,實現餐飲業許可管理全覆蓋。

  《意見》明確,要加強網絡餐飲服務監管。嚴格落實網絡第三方平臺和自建網站的餐飲服務提供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責任,確保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具有實體店和食品經營許可證,保證公示菜品和資訊真實、加工菜品規范安全、食品容器和食具清潔無毒、配送過程食物不被污染、消費者投訴及時處理。加強網絡餐飲服務監督檢查和網上監測,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意見》強調,要加強集中用餐單位日常管理。教育行政部門要將學校(含幼兒園)食堂食品安全納入學校安全工作內容,強化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持續提升校園食品安全水準。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督促施工企業加強建築工地食堂安全管理。民政部門要加強對養老機構的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將養老機構食堂的品質安全列為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建設的重要內容。衛生計生部門要加大對醫院食堂的政策支援力度,加強對學校(含幼兒園)、醫院和養老機構的營養健康指導。

  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要加強國境口岸區域餐飲品質安全監管,納入全國口岸衛生核心能力建設工作。旅遊部門要將餐飲品質安全納入星級飯店、A級旅遊景區評定標準,促進餐飲業品質提升。鐵路總公司要強化鐵路運營中餐飲環節的日常管理,將餐飲品質安全與運營安全同檢查、同考核。縣鄉鎮人民政府要結合新農村建設和區域實際,加強村民自辦宴席等形式的農村集體用餐管理,防止因誤採誤食野果和野生毒蘑菇、誤用亞硝酸鹽、誤飲甲醇等發生食物中毒事件。

  《意見》還提出,要嚴厲打擊餐飲違法違規行為。加大無證餐飲和戶外餐飲攤點整治力度。嚴厲查處使用來源不明食品原料、病死或者死因不明、未經檢驗檢疫或者檢疫不合格的肉類及其制品加工制作食品,以及消費欺詐等違法行為,嚴厲打擊假冒偽劣、摻雜使假、非法添加、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和購買使用“地溝油”等違法行為。建立聯動聯查、行刑銜接工作機制,形成嚴懲重處的高壓態勢。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4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