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日語音留言破萬 參觀者為“砥礪奮進的五年”瘋狂打call
2017-09-28 10:36:26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五年厲害了,我的國!”“上天、入地、下海……老一輩的夢想都實現了。”“我是一位78歲的老人,我今天站在這個地方非常感慨!”“一句話,真棒!”……不斷滾動的留言幾乎塞滿了整個螢幕,讓人更加想不到的是,這些留言可不是手寫的,而是大家對著話筒説出來通過網絡語音識別的。

  展覽上的語音留言臺。中國青年網記者陳琛 攝

  9月27日,在北京展覽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進行中。記者在現場發現,本次展覽沒有了傳統的紙質留言薄,代替它的是“語音留言”。參觀者只需要在話筒前説話,相應的文字就會同步顯示在大螢幕上。科技感十足的設計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次的“語音留言”非常火熱,僅展覽開放首日已經收獲了上萬條留言。在眾多留言中,“點讚祖國”“棒”“自豪”等是高頻詞匯。   

  展覽現場。中國青年網實習記者馬珊 攝

  “現在不是流行一個詞叫‘打call’嗎?我這次來就是為祖國打call的!”現場一位在京大學生對中國青年網記者説,“我是學習網絡資訊方面的,所以看到展覽上這麼多網絡科技元素,覺得既親切又自豪,這五年,我們網上世界的變化真是太大了。”   

  網絡科技為展覽增添新亮點,真正把互聯網成果用于實際、惠于人民,這背後,是五年來,我國網信事業的高速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互聯網發展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不斷加強,成立了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確立了建設網絡強國的重大戰略目標,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加快實施和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五年來,我國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加強,網絡強國的思想不斷深入人心。互聯網催生的新産品競相涌現,帶動著全社會興起了創新創業熱潮,資訊經濟在我國國內生産總值中的佔比不斷攀升。網絡技術的不斷創新及發展,彰顯出中國在互聯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中的自信、格局與擔當。   

  互動體驗區科技感十足。中國青年網實習記者馬珊 攝

  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網絡科技,盛世景象”特色體驗展區,各式智能設備齊上線,讓大家零距離體驗網絡發展成就。   

  一位媽媽帶著6歲的孩子來展館體驗,她説:“別的不説,現在手機支付給咱們帶來了多大的便利啊,看到這個回顧展感覺這幾年變化很大,心裏也為國家的發展感到很自豪。今天帶孩子來,也主要想讓他感受一下我們祖國最先進的網絡科技。”   

  不僅網絡科技硬實力日新月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網絡空間全面整頓治理得到持續強化,互聯網空間環境更加天朗氣清。 

  展覽上展示的2016年“長徵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大型主題採訪活動的旗幟。中國青年網記者陳琛 攝

  在展覽區的一角,整齊地疊放著一面紅旗,上面還有密密麻麻的簽字,引得不少人圍觀。據了解,這是2016年“長徵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大型主題採訪活動的旗幟,上面留有每一位參與者的簽名。   

  2016年初,中央網信辦首次組織網絡媒體“走轉改”,截至目前,以新聞網站記者為主體,累計組織近萬名記者編輯,開展“長徵路上奔小康”“溫暖中國”“網絡媒體國防行”等20余場主題活動,深入全國各地基層一線,開展精細化、接地氣的正面宣傳,累計發布作品56萬多篇,傳播超過185億人次,有力改善了網絡輿論生態,強化了採編人員的責任擔當和能力水準。   

  提起這幾年網絡空間的變化,已經成為爸爸的一位在京創業者非常有感觸,27日,他特地從京郊趕過來看展覽,他對中國青年網記者説:“我真的覺得現在網絡資訊更清凈、健康了,一些低俗資訊、垃圾資訊少了,正能量內容多了。現在孩子拿著手機上網,我也比較放心。”   

  在“網絡安全”展區,“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幾個字赫然挺立。該展區的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説:“這幾年網絡安全的發展確實很快,尤其是在《網絡安全法》出臺之後。隨著技術的發展,信息安全真的是越來越重要和關鍵,所以我也非常關注未來信息安全這方面的政策。”   

  網絡發展鼓舞人心,砥人奮進。而其實,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現場,讓人激動的不僅是網絡發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大國外交、生態文明建設、國防軍事發展……每一張圖片、每一個展臺都在向參觀者講述這五年來,我們共同的榮光與歷史,進步與夢想。   

  一位剛剛從鐵路係統退休的工人邊看展覽,還邊拿著筆電記錄,小小的本子上記了滿滿一頁。他對記者説:“我平時有什麼感觸就喜歡記下來,這一次專程來看展覽,感觸很深,就記的多了些。”   

  參觀者展示自己的記錄本和手機照片。中國青年網記者陳琛 攝   

  他還給記者看了一張自己拍的照片,這是他在展覽上拍的第一張照片,他説:“我之所以拍下這張照片,是‘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幾個字打動了我,現在,我們距離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越來越近,我雖然退休了,但是依然很激動,我也打算好好計劃一下退休後的生活,和你們年輕人一起,為這個夢想貢獻力量,我相信,中國夢一定能實現!” (記者 陳琛 馬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3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