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主要城市綠色出行指數發布 蘭州排名第一
2017-09-27 10:08:3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內主要城市綠色出行指數發布

  共用單車“下半場”考驗政府和企業創新能力

  中國經濟資訊社26日正式發布新華係列指數,涵蓋氣象、精準扶貧、全域旅遊、綠色發展和共用經濟等重要領域,致力于構建我國經濟社會的“晴雨表”。其中,國內各主要城市綠色出行指數作為一項重要創新受到廣泛關注,結果顯示二線城市對綠色出行滿意度相對較高。

  年輕人從一排共用單車前騎行經過。 張浪 攝

  據了解,此次發布的指數報告包括《中國氣象發展指數報告(2017)》《中國·銅仁精準扶貧指數報告(2017)》《中國大同旅遊發展指數報告(2017)》《中國沉香産業景氣指數調查報告(2017)》和《新華綠色出行指數調查報告(2017)》。專家表示,如此大規模涉及國民經濟重要領域的指數發布在國內尚屬首次。

  綠色出行指數是首次發布,全方位衡量了國內各主要城市的綠色出行發展情況。北京的綠色出行意願最高,二線城市對綠色出行滿意度相對較高,蘭州得分排名第一。

  報告結果顯示,共用單車騎行活躍度高的城市在綠色出行滿意度上得分相對較高,共用單車的推廣和規范大大提高了城市綠色出行水準。

  調查顯示,隨著綠色出行的普及,尤其是共用單車的風靡,城市地面公交的承載量出現下降,短途計程車業務也大幅下滑,共用單車的騎行量大幅上升。同時,使得郊區地鐵站的服務半徑由原來的1.2公里拓展至2公里。

  ofo聯合創始人、公司黨委副書記楊品傑介紹,ofo小黃車與中國經濟資訊社聯手研發新華綠色出行指數,是為了推動創新型企業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倡導全社會綠色出行。

  據介紹,在今年交通部等部門發布的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中,2017年第二季度,全國城市擁堵出現了下行拐點,百城中近80%城市擁堵同比得到緩解。其中,通過ofo小黃車提供的單車投放前20城市數據與其擁堵數據對比發現,20個城市中有19個擁堵呈現明顯下降趨勢。

  目前,ofo已在全球連接超過1000萬輛共用單車,日訂單超2500萬,為全球13個國家超180座城市2億多用戶提供了超40億次出行服務,共計減少碳排放超216萬噸,相當于節約了6億多升汽油,減少了103.5萬噸PM2.5排放。

  中國公路學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徐麗介紹,國內目前還普遍缺乏對綠色出行的權威統計、大眾調查、地區對比衡量和評價體係。這導致政府在指導出行、監測環境和城市交通運營時缺少重要的數據參考。新華綠色出行指數有著積極的探索和創新意義,可以促使各地方政府完善或設立出行監測、評價體係,進一步倡導和推進綠色出行。

  交通部科學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戰略規劃部副主任尹志芳表示,共用單車市場競爭已經進入“下半場”,從“上半場”的比投放量開始轉化到“下半場”比運營維護能力和服務品質。

  尹志芳説,共用單車的“下半場”將考驗政府和企業的創新能力、企業和個人自律能力。綠色出行指數也是對地方政府的激勵和鞭策,對推動地方改善騎行環境、探討創新共用單車的監管方式有很好的指引作用。(記者 李志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3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