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的十八大以來選人用人巡視檢查工作成效顯著
2017-09-27 07:33: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八大以來,選人用人巡視檢查工作成效顯著

  選出好幹部 用上真人才(砥礪奮進的五年·全面從嚴治黨)

  “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選人用人問題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成敗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選什麼人用什麼人,既是幹部工作的標準和導向,又是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晴雨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覆強調要大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著力發現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突擊提拔幹部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

  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選人用人檢查納入中央巡視工作總體部署,統一開展、同步推進、同時反饋、一並整改,這是新形勢下加強幹部監督工作又一重要實踐創新,也為巡視工作“黨之利器”再添一把利劍。以選人用人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山清水秀,方向越來越明確,路徑越來越清晰,成效越來越顯著。5年來,巡視工作推進到哪裏,選人用人檢查就開展到哪裏。在12輪中央巡視中,中組部共派出93個檢查組,對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231家中央單位選人用人情況進行了常規巡視檢查,對16個省區市進行了“回頭看”,對4家中央單位進行了“機動式”檢查,實現了地方黨委和中央單位黨委(黨組)全覆蓋。

  不講情面、動真碰硬,決不能溫良恭儉讓

  “選人用人政策執行不嚴格,存在違規提拔幹部問題”“選人用人問題突出,有的領導幹部‘近親繁殖’,搞團團夥夥”“執行組織人事紀律不嚴格,存在因人設崗、‘帶病提拔’等現象”……在中央公布的每一次巡視反饋意見中,關于選人用人的巡視檢查情況都是重要內容。

  選人用人監督是《巡視工作條例》規定的政治巡視重點之一,也是組織工作與巡視工作深度融合的關鍵點之一。選人用人工作專項檢查,既是對選人用人的“整體把脈”和“政治體檢”,更是推動和促進選人用人監督的重大契機。

  選人用人巡視檢查的實質就是查問題、挑毛病、糾錯誤,決不能溫良恭儉讓。作為黨中央幹部工作職能部門,中組部堅定擔當起管黨治吏的政治責任,將全面從嚴的要求和動真碰硬的作風貫穿巡視檢查工作始終。

  堅持嚴字當頭。以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思想為指針,以黨的幹部工作紀律規矩為準繩,全面衡量被巡視單位黨組織選人用人工作情況,著力發現存在的突出問題,從嚴整治幹部工作亂象,狠剎歪風邪氣,以正確用人導向強化領導幹部“四個意識”。

  回應群眾關切。巡視檢查堅持敞開大門、廣開言路,與被檢查單位幹部群眾個別談話1.1萬多人次,受理反映選人用人問題的舉報線索1.5萬余條。凡是幹部群眾的反映,都高度重視,進行認真研究梳理,決不敷衍塞責;凡是問題線索,都認真對待,深入調查了解,決不不了了之。

  創新方式方法。檢查組在深度聽取方方面面幹部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綜合運用“一報告兩評議”、“12380”舉報、幹部檔案清理、“三超兩亂”整治、個人事項報告核查等幹部監督工作“十八般兵器”,對各省區市和中央單位選人用人情況進行大排查、大起底。12輪巡視檢查中,共查閱1.5萬多次黨委(黨組)研究幹部任免事項會議記錄,抽查2.5萬多份幹部檔案,查核5.3萬多名幹部的提拔任用材料。

  在全面從嚴的總體要求下,巡視檢查堅持實事求是,根據被巡視單位的類別特點和分類管理原則,精準用好幹部工作方針政策這把尺子,使提出的意見、得出的結論經得起群眾、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劍指問題、深挖細查,發揮檢查“探照燈”作用

  巡視檢查四川期間,發現南充拉票賄選問題的線索,抓住不放、深入了解,揭開了南充拉票賄選案的“蓋子”。

  巡視檢查遼寧期間,發現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11名聯名代表人選均有拉票賄選問題,要求省委嚴查。

  巡視檢查國家安監總局期間,發現原局長、黨組書記楊棟梁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在幹部工作中個人説了算,甚至欺上瞞下,指使、縱容幹部檔案造假。

  巡視檢查某央企期間,發現其一個下屬單位先後兩任董事長為父子關係,兩人共違規調入近親屬19人,並將其中11人提拔為中層領導人員,把國企變成了“私企”。

  對湖南“回頭看”期間,發現臨湘市原市長龔衛國長期吸毒,卻歷經4次“帶病”提拔重用。

  ……

  尖兵出動,利劍出鞘。巡視檢查把發現不了問題是失職、發現問題不報告是瀆職作為檢查工作的基本要求,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深挖細查、步步深入,讓選人用人上的問題無所遁形。

  ——突出檢查黨組織落實選人用人主體責任情況,著力發現堅持黨管幹部原則不力、黨的領導弱化,以及選人用人把關不嚴等問題。

  ——突出檢查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和堅持新時期好幹部標準情況,深入搜尋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的問題。

  ——突出檢查用人風氣情況,著力發現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説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風和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腐敗現象。

  ——突出檢查執行選人用人紀律規矩情況,看是否做到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準不走樣、履行程式不變通。

  ——突出檢查落實從嚴管理監督幹部情況,看是否存在“三超兩亂”和檔案造假、清理違規兼職不到位、執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不嚴等問題。

  12輪巡視檢查,累計發現選人用人突出問題1600多個,對這些檢查發現的問題,都做到反饋原汁原味、不留情面,讓相關地方和單位充分認識問題的嚴重性,找準解決問題的著眼點和著力點。

  重拳出擊、寸步不讓,整改不力絕不放過

  “所有問題都要有明確説法”,“不能點個卯、表個態就完事”。習近平總書記對巡視問題整改提出明確要求。

  發現問題是前提,解決問題是關鍵。巡視檢查的威力就在于真檢查、真發現、真整改。對檢查發現的所有問題都逐一建立整改臺賬,以辦結一件銷號一件的方式跟蹤管理,確保問題“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翻閱中組部建立的整改臺賬,整改措施多達4300余條。對整改不力的決不放過,責成15家不符合要求的單位重新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約談21家履職不力單位黨委(黨組)分管領導或組織人事部門負責人,傳遞壓力、落實責任。

  重點問題重拳出擊。對買官賣官、“帶病提拔”、拉票賄選等嚴重違規違紀問題,中組部進行重點督辦。截至目前,共立項督辦321件違規違紀用人問題,糾正違規任用的幹部1603人,4483人次受到黨政紀處分或組織處理,218人被移送司法機關。

  專項整治持續發力。針對巡視中發現的問題,中組部深入開展“三超兩亂”、“裸官”、檔案造假、違規辦理和持有因私出國(境)證件、違規兼職等問題專項整治。通過巡視檢查整改,對950多名在限制性崗位工作的配偶移居國(境)外人員進行調整,對499名存在檔案造假問題的幹部、780多名未經審批因私出國(境)的幹部、3570多名未經審批在社團和企業兼職的幹部、1690多名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不實的幹部依規依紀作出處理。

  釜底抽薪、正本清源,織密扎緊制度鐵籠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著力健全選人用人管人制度”“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

  選人用人巡視檢查既在“當下改”上用力、推動發現問題即知即改,又在“長久立”上用心、不斷健全完善幹部工作制度和機制,確保選人用人巡視檢查工作在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大格局下,朝著標本兼治的正確方向持續推進。

  堅持分類管理、精準施策。中組部適時校準政策把握尺度,特別是對國有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兼職、因私出國(境)及配偶移居人員任職崗位管理等方面政策問題進行調整和規范,産生了良好的政策效應。

  針對巡視檢查發現的普遍性、規律性問題,從制度層面提出改進和防范措施。5年間,中組部制定出臺防止幹部“帶病提拔”、檔案造假處理辦法、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幹部任免事項守則等法規政策20多項;推動各地各單位糾正糾偏、彌補缺失,相繼研究出臺選人用人和監督制度950多項,修訂完善730多項。選人用人的制度籠子越織越密、越扎越緊。

  從關注幹部選拔程式到程式和內容並重,從關注選人用人結果到結果和導向並重,從關注個案問題到點面並重,從關注具體問題到具體問題和制度建設並重……伴隨中央巡視工作不斷深化,選人用人巡視檢查站位不斷提高、內涵不斷豐富、力度不斷加大、機制不斷完善,一套完整的工作體係正在形成,為選人用人監督工作常態化制度化提供了堅實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選人用人監督沒有休止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唯有堅持從嚴從實,突出問題導向,強化措施辦法,健全完善制度體係,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地推進選人用人巡視檢查工作,才能為匡正用人風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向縱深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文/江 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2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