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國家公園體制“亮相”
2017-09-26 20:44: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安蓓、高敬)經過兩年多試點,我國的國家公園體制26日正式亮相。根據《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到2020年,中國建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基本完成,整合設立一批國家公園,分級統一的管理體制基本建立,國家公園總體布局初步形成。

  “這標誌著我國國家公園體制的頂層設計初步完成,國家公園建設進入實質性階段。”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院長王毅説。

  方案明確,我國的國家公園體制以加強自然生態係統原真性、完整性保護為基礎,以實現國家所有、全民共用、世代傳承為目標。國家公園內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權由中央政府和省級政府分級行使,條件成熟時,逐步過渡到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個國家建立了近萬個國家公園,但各國對國家公園的內涵界定不盡相同。根據方案,國家公園是指由國家批準設立並主導管理,邊界清晰,以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大面積自然生態係統為主要目的,實現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陸地或海洋區域。國家公園是我國自然保護地最重要類型之一,屬于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中的禁止開發區域,納入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區域管控范圍,實行最嚴格的保護。

  方案明確,中國的國家公園堅持生態保護第一,把最應該保護的地方保護起來,給子孫後代留下珍貴的自然遺産;堅持國家代表性,以國家利益為主導,堅持國家所有,具有國家象徵,代表國家形象,展現中華文明;堅持全民公益性,堅持全民共用,著眼于提升生態係統服務功能,開展自然環境教育,為公眾提供親近自然、體驗自然、了解自然以及作為國民福利的遊憩機會。

  到目前,我國已設立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分別是三江源、東北虎豹、大熊貓、祁連山、湖北神農架、福建武夷山、浙江錢江源、湖南南山、北京長城和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 印發《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12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