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貢獻——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7年09月26日 22:43: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題: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貢獻——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侯麗軍 王慧慧 丁小溪

  9月26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開幕式,發表題為《堅持合作創新法治共贏 攜手開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講,提出高舉合作、創新、法治、共贏的旗幟,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與會代表和學者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把握時代脈搏,指出安全問題本質和根源,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維護世界安全穩定提供了中國方案,反映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心聲。

  洞察潮流 把脈世界安全形勢

  世界大勢,浩浩蕩蕩。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同時,人類也正處在一個安全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

  “安全問題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促進和平與發展,首先要維護安全穩定;沒有安全穩定,就談不上和平與發展。”習近平主席洞察歷史潮流,辯證指出安全和發展的關係。

  國際刑警組織警務部門執行主任莫裏斯説,習近平主席剖析了世界各國在安全執法領域遇到的各種挑戰,深刻揭示了國際安全形勢的本質。

  當今世界,恐怖主義、網絡犯罪、跨國有組織犯罪、新型犯罪等全球性安全問題愈加突出,安全領域威脅層出不窮。習近平主席把脈世界安全形勢,指出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多樣性更加突出。

  “一個看似單純的安全問題,往往並不能簡單對待,否則就可能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困境”;

  “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而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包打天下來實現所謂的絕對安全”;

  “全球安全問題的內涵和外延正在不斷拓展,傳統犯罪在互聯網和新媒體的作用下翻陳出新”

  ……

  面對紛繁復雜的全球安全形勢,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願同各國政府及其執法機構、各國際組織一道,高舉合作、創新、法治、共贏的旗幟,加強警務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正如中國諺語所説,獨木不成林、單弦不成音。”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斯托克認為,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體現了中國對全球安全的重視和支援。他説,我們現在所面臨的犯罪威脅是無國界的,單打獨鬥難以保衛全球安全。

  阿根廷聯邦警察總警監隆加格利亞認為,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中國致力于維護世界持久和平的戰略眼光和卓越領導力,將對全球安全治理事業産生巨大推動和影響。

  登高望遠 指明安全治理方向

  中國理念,一脈相承。

  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以“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題發表主旨演講,倡導堅持共建共用,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

  “實現各國共同安全,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主席在這次大會上,以“四個堅持”為國際執法安全合作指明發展路徑。

  ——堅持合作共建,實現持久安全。

  ——堅持改革創新,實現共同治理。

  ——堅持法治精神,實現公平正義。

  ——堅持互利共贏,實現平衡普惠。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4點主張凸顯了合作、創新、法治、共贏的中國理念,令人鼓舞、充滿智慧。”斐濟警察總監恩吉裏奧説。

  “安全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方應該堅定奉行雙贏、多贏、共贏理念,在謀求自身安全時兼顧他國安全”“只有義利兼顧才能義利兼得,只有義利平衡才能義利共贏”……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擲地有聲。

  法國內政部國家警察總局國際合作局局長索菲·阿特表示,世界大國應在全球安全治理中發揮好自己的作用,通過雙多邊方式,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執法水準。

  巴基斯坦內政部長伊克巴爾表示,公平正義和平衡普惠正是這個時代需要的精神。只有每個國家都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才能實現共同安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李偉表示,維護安全穩定呈現出艱巨性、復雜性和長期性的趨勢。中國領導人著眼長遠,以合作謀安全、謀穩定,以安全促和平、促發展,為國際安全合作提供了科學理念和可行方案。

  言出必行 貢獻中國智慧力量

  “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起分享安全治理的經驗,願為全球安全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立足中國,放眼世界。

  當前,中國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這是中國為世界安全穩定作出的貢獻。

  “中國不僅關注自身發展和安全,也將目光投向周邊與世界。”伊克巴爾認為,中國的安全治理經驗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也為全球安全治理注入力量。

  支援國際反恐怖鬥爭、開展打擊網絡犯罪合作、提出國際禁毒合作方案、聯合各國開展國際追逃追贓、打擊電信詐騙、參與國際和區域合作框架內的執法安全合作,堅定支援和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展現大國責任擔當,積極參與並倡導國際執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

  “中國在國際執法合作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國際刑警組織泰國國家中心局局長素裏汶耶説,中國參與湄公河聯合巡邏以來,極大改善了湄公河沿岸安全狀況,希望中國能繼續支援東盟的執法行動。

  中國行動,鏗鏘有力。

  在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布,在未來5年內中國政府將採取一係列支援國際刑警組織工作的舉措:

  ——支援國際刑警組織在反恐、打擊網絡犯罪、打擊新型有組織犯罪領域每年開展3次全球聯合行動;

  ——為100個發展中國家援建升級國際刑警組織通信係統和刑事調查實驗室;

  ——成立公安部國際執法學院,為發展中國家培訓2萬名執法人員;

  ……

  “中國以實際行動支援國際刑警組織,為組織的未來發展勾畫了美好願景,顯示了中國維護全球安全的堅定決心。”隆加格利亞説。

  埃塞俄比亞助理警監蒂庫·蓋圖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承諾幫助發展中國家培訓執法人員,將大大提升發展中國家的執法能力建設水準。

  和平與發展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需要各國為之不懈奮鬥。從北京出發,中國將與各方一道,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維護世界安全穩定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出席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全文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貢獻——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題: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貢獻——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72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