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特寫:以球會友,搭建友誼之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紐約觀看中美中學生男籃友誼賽側記

2017年09月26日 22:29: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紐約9月25日電 特寫:以球會友,搭建友誼之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紐約觀看中美中學生男籃友誼賽側記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徐興堂

  當地時間25日下午,在美國耐克公司紐約總部籃球場舉行的中美中學生男籃友誼賽賽場,兩位重量級的球迷——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的到來,給正在熱身的紐約復興隊和上海交大附中隊球員一個大大驚喜。

  “看到大家個個朝氣蓬勃,充滿陽光,我感到非常高興,”在耐克高級副總裁尚浩仁簡短介紹後,劉延東對圍上來的球員説,“籃球是中美青少年都非常喜愛的運動,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載體。”

  “籃球運動不僅可以使人保持身體健康,更能培養人的合作精神、團隊精神。籃球體現的這種體育文化,對每個人素質的提高,都非常有益。”她説。

  劉延東殷切希望同學們從小要養成鍛煉習慣,還欣然與大家分享了她學生時代的運動心得,“我在中學時每天都跑3000米或5000米。在清華大學時,夏天游泳,冬天滑冰,我還參加過五項全能比賽,所以我現在70多歲了,但身體還很好。”

  “健康是生命之本,也是事業之本,也是幸福之本,希望同學們加強鍛煉,提高技藝,最重要的是通過中美兩國青少年的體育交流,增進友誼,為我們兩國人民、兩國關係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她説。

  劉延東話音未落,場上場下響起一片熱烈掌聲。

  她還説,美國是體育強國,也是籃球強國,中美兩國的學生和青少年加強籃球方面的交流,以球會友,不僅可以切磋球藝,也可以增進了解和友誼。

  説著,她轉向身旁的姚明説:“姚明是中國籃協主席,也是中美籃球合作的典型,你們都很喜歡他,對嗎?”

  在一片“YES”聲中,姚明接過話筒幽默地説,他對上海交大附中隊“感情比較復雜”,因為該隊當年是他中學母校球隊的“死對頭”。姚明的話把現場所有人都逗樂了。

  兩位重量級球迷的短暫暖場,不僅將兩隊隊員的情緒迅速調動起來,友好、輕松的氣氛更是感染了教練、裁判和看臺上的觀眾。

  “這場比賽將沒有輸家,兩隊都在創造奇跡。”紐約復興隊的教練賽瓦向新華社記者談他的觀感。

  中美中學生男籃友誼賽是劉延東紐約之行的第三場活動。當天早些時候,她在美國紐約大學出席中美青年創客峰會暨中美青年創客中心啟動儀式並講話,之後參觀了IBM沃森中心。28日,劉延東將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華盛頓共同主持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

9月25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美國耐克公司紐約總部籃球場觀看中美中學生男籃友誼賽。這是比賽開始前,劉延東與參賽隊員及教練員握手。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9月25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美國耐克公司紐約總部籃球場觀看中美中學生男籃友誼賽。這是劉延東和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與中方隊員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9月25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前右三)在美國紐約參觀IBM沃森中心。新華社記者秦朗攝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王頔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特寫:以球會友,搭建友誼之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紐約觀看中美中學生男籃友誼賽側記
在美國耐克公司紐約總部籃球場舉行的中美中學生男籃友誼賽賽場,兩位重量級的球迷——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的到來,給正在熱身的紐約復興隊和上海交大附中隊球員一個大大驚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72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