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公園方案:首要是生態保護 兼具遊憩等綜合功能
2017-09-26 19:27:2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方案提出,國家公園屬于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中的禁止開發區域,納入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區域管控范圍,實行最嚴格的保護。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態係統的原真性、完整性保護,同時兼具科研、教育、遊憩等綜合功能。

  中新社記者 李進紅 攝

  方案要求樹立正確國家公園理念。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建立國家公園的目的是保護自然生態係統的原真性、完整性,始終突出自然生態係統的嚴格保護、整體保護、係統保護,把最應該保護的地方保護起來。國家公園堅持世代傳承,給子孫後代留下珍貴的自然遺産。堅持國家代表性。國家公園既具有極其重要的自然生態係統,又擁有獨特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科學內涵,國民認同度高。

  國家公園以國家利益為主導,堅持國家所有,具有國家象徵,代表國家形象,彰顯中華文明。堅持全民公益性。國家公園堅持全民共用,著眼于提升生態係統服務功能,開展自然環境教育,為公眾提供親近自然、體驗自然、了解自然以及作為國民福利的遊憩機會。鼓勵公眾參與,調動全民積極性,激發自然保護意識,增強民族自豪感。

  方案明確國家公園定位。國家公園是我國自然保護地最重要類型之一,屬于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中的禁止開發區域,納入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區域管控范圍,實行最嚴格的保護。國家公園的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態係統的原真性、完整性保護,同時兼具科研、教育、遊憩等綜合功能。

  方案確定國家公園空間布局。制定國家公園設立標準,根據自然生態係統代表性、面積適宜性和管理可行性,明確國家公園準入條件,確保自然生態係統和自然遺産具有國家代表性、典型性,確保面積可以維持生態係統結構、過程、功能的完整性,確保全民所有的自然資源資産佔主體地位,管理上具有可行性。研究提出國家公園空間布局,明確國家公園建設數量、規模。統籌考慮自然生態係統的完整性和周邊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合理劃定單個國家公園范圍。國家公園建立後,在相關區域內一律不再保留或設立其他自然保護地類型。

  方案要求優化完善自然保護地體係。改革分頭設置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文化自然遺産、地質公園、森林公園等的體制,對我國現行自然保護地保護管理效能進行評估,逐步改革按照資源類型分類設置自然保護地體係,研究科學的分類標準,理清各類自然保護地關係,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代表的自然保護地體係。進一步研究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自然保護地功能定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2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