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首次出臺文件聚焦企業家精神
2017-09-25 19:52: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記者安蓓、陳煒偉)《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25日正式公布。這是中央首次以專門文件明確企業家精神的地位和價值。

  經濟學家厲以寧説,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黨中央、國務院從新時期國家戰略出發,對激發與保護企業家精神提出總體要求和具體舉措,意義十分重大。

  針對企業家關注的突出問題,意見提出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的長效機制,對企業家合法經營中出現的失誤失敗給予更多理解、寬容、幫助,加大黨校、行政學院等機構對企業家的培訓力度等一係列實質性措施。

  意見用36個字對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提出要求,即弘揚企業家愛國敬業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的精神、創新發展專注品質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責任敢于擔當服務社會的精神。

  意見強調,要著力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的社會氛圍;提出加強對企業家優質高效務實服務,加強優秀企業家培育以及加強黨對企業家隊伍建設的領導。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意見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優秀企業家在市場競爭中迅速成長,一大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不斷涌現,為積累社會財富、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強綜合國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當前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這是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支撐,是實施創新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堅持問題導向、回應企業家期盼的必要舉措。

  中共中央 國務院 關于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秋日揚州“楓”景迷人
秋日揚州“楓”景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2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