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5.2公里路收19.9公里的錢,代駕到底有多少坑?
2017-09-25 14:49: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25日電  題:15.2公里路收19.9公里的錢,代駕到底有多少坑?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王陽、邵魯文

  最近,一條代駕新騙局的帖子經由多地公安官方微博、微信的轉發火了。據警方透露,一些人員冒充代駕司機送乘客回家,途中套取乘客個人資訊,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做局”,最後索要高額錢財。眾多網民表示有共鳴,也曾被“黑代駕”坑過。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酒駕入刑後,“酒後找代駕”已成為普遍的消費習慣。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全國代駕行業總訂單已超過2.53億單,總産值達154億元。而與此同時,代駕行業管理無序,漫天要價、肇事逃逸等亂象頻出。

  代駕竟然約來醉漢,行業不規范安全隱患大

  易觀智庫發布報告顯示,2017年上半年,中國互聯網代駕市場規模達29.65億元,呈穩定增長趨勢。與此同時,個別從業者的無良行為卻帶來行業隱患。

  濟南市民鐘先生稱,一次聚會後準備找個代駕回家,但沒想到代駕電話竟約了個醉漢過來。北京市民劉先生也遭遇類似的不快。一次酒後離開飯店時,他在服務員的極力推薦下選擇了門口的一位代駕司機。由于酒後神志不清,劉先生並沒有察覺回家過程中有什麼不妥,第二天卻發現汽車車門被明顯剮蹭。他聯繫代駕司機,但對方卻矢口否認。

  泰和泰(北京)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劉汝忠表示,當前代駕市場亂象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行業門檻過低,從業人員的駕駛水準參差不齊,部分人員素質較低;二是收費隨意,代駕司機任意調價;三是一些代駕司機交通規則意識淡漠,違章導致不少事故。

  記者檢索中國裁判文書網發現,近兩年,與代駕有關的案例明顯上升。2016年至今,共有1078份此類判決書,其中涉及交通事故有402份,責任賠償244份,人身損害賠償228份,精神損害118份。

  “代駕市場增長很快,但在行業規范不完善的情況下,安全隱患也越來越大。代駕人員肇事逃逸、盜竊財物、違規駕駛等,讓消費者一次代駕卻付出沉重代價。”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汽車俱樂部分會負責人張士立説。

  記者親歷:“黑代駕”15.2公里的路收19.9公里的費用,正規代駕司機很難搶到單

  近日,記者在濟南體驗了多名代駕司機的服務全過程。14日晚上9點左右,記者從濟南某飯店出來,發現門口已有不少代駕司機等候。一位上前攬活的代駕司機表示,可以選擇“報單”和“不報單”兩種方式。

  原來,所謂“報單”是公司行為,司機需要給公司上繳20%的收入;不“報單”等于司機自己打著公司旗號接“私活”,公司為乘客提供的保險等保障則成為司機私下收入。這名司機告訴記者,幹“私活”還算好的,現在市場上最亂的是“黑代駕”。

  根據線索,記者21日晚體驗了一次“黑代駕”服務。從濟南奧體中心叫代駕行駛至記者住處附近,地圖上顯示距離為15.2公里,e代駕和滴滴代駕等平臺預估的費用均在80元左右。而這位“黑代駕”自己攜帶的軟件上卻顯示公里數為19.9公里,最後結算費用為99元。

  這位“黑代駕”的收費標準為10公里59元,當記者詢問超過10公里如何計費,是否還按照這一標準收取時,這位代駕司機並沒有正面回應。

  在某代駕平臺已從業五年的專職司機張師傅告訴記者,除了亂要價,一些“黑代駕”還可能帶來安全問題。在濟南,“黑代駕”非常多,正規的代駕司機都很難搶到單。

  張士立表示,目前,代駕行業缺乏強制性標準,導致人員門檻過低,行為規范也無從談起。

  滴滴代駕相關負責人稱,“在互聯網代駕平臺,除要求無犯罪、酗酒、交通違法等不良記錄外,司機還要經過嚴格培訓和筆試、面試等考核才能上崗。”記者調查了解到,很多小型代駕公司沒有按照行業標準規范要求代駕司機培訓上崗,也沒有投保代駕責任險。

  “從2015年開始,汽車流通協會和幾大代駕企業發起行業自律,呼吁所有從業人員進行第三方從業考試進行認證,考試合格後取得代駕培訓合格證。目前行業內持證上崗人數已經佔37.5%。”張士立説。

  誰來管管這些“黑代駕”?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代駕公司是在工商局登記設立的從事“非營運車輛的駕駛服務”的公司,監管主體不明確。

  山東省工商局表示,工商部門主要依據公司法和相關法律法規,按照市場準入原則,負責代駕公司的注冊登記,經營范圍裏説明提供該服務,但談不上對其監管。

  有受訪交警部門表示,交警主要對代駕過程中的違章行為進行查處。代駕服務與營運性質的駕駛服務有著本質區別,在沒有明確管轄權的情況下,交管部門也無法對代駕行業進行監管。

  山東新亮律師事務所主任王新亮認為,整治代駕行業亂象,明確代駕市場監管主體是關鍵。

  “物價部門可以指導代駕行業制定明確的收費標準,代駕公司的計費標準要公示或登記備案,這樣既能夠保障市場自由定價,同時可以接受社會監督,防止企業或個人隨意變更標準。”北京市中咨律師事務所上海分所合夥人陳志偉律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2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