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蘭州一小學教師直播課堂教學引爭議
2017-09-25 07:49:2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0後青年教師黃超怎麼也沒想到,因為在網絡上直播課堂內容,自己一夜間成了“網紅”,迎接他的雖然有鮮花和掌聲,但也有很多網友的口誅筆伐。

  “很多家長反映不知道孩子在學校學了什麼,只能按自己的理解給孩子輔導。”秋季剛開學,在蘭州市西固區福利西路小學,經與家委會商議,二年級語文老師黃超將時下最火的直播搬進了課堂,在映客上分享自己執教班級的上課情況。

  “黃老師要進行課堂直播。”消息一經傳開,300多名觀眾涌入直播間,短短40分鐘內,參與直播的家長不斷“點亮愛心”、送出“映票”。黃超也經歷平生第一次大規模“漲粉”,一下收獲100個粉絲。

  進行第三次直播時,有網友將直播課堂的資訊轉發到微博上,令黃超始料不及的是,自己的課堂直播引起了廣泛爭議,他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很快,課堂直播活動被校方緊急叫停,所有上傳視頻也一並下架。

  有人為創新點讚,有人提出種種疑慮

  在嘗試課堂直播時,為了確保效果最佳,黃超早早在講臺上固定了手機攝像頭,保證整個教室的場景都能容納在內。此外,他還再三完善教案、設計與學生的互動環節,“努力呈現完美的課堂效果”。

  “直播上課對我也是挑戰。”一堂課下來,已有8年教齡的黃超也難免有點緊張。他發現,“課堂效果不錯,學生覺得有家長關注著,上課更加認真。”

  “朗讀課文時聲音洪亮,舉手也更積極了。”在第三節直播課堂,學生家長林一這樣評價兒子課堂表現,在她看來,這些改觀源于課堂直播後自己對孩子的及時引導。在第一次觀看直播時,林一發現兒子一直不敢舉手回答問題,她專門抽出時間,與孩子談心,成功化解了因預習不足不敢參與教學互動的問題。

  並不是所有家長都和林一一樣,覺得課堂直播有價值,因為直播平臺的商業屬性,甚至有個別家長對黃超直播的目的産生懷疑。

  “是不是我不刷禮物,老師就不好好照顧孩子了?”黃超班上的一名家長告訴記者。這名家長還指出,家裏老人還會反覆觀看課堂直播的視頻,對孩子的錯誤盯著不放,給孩子造成心理壓力。

  網友留言也呈現截然不同的態度,有人為黃超的大膽創新點讚,有人則針對課堂直播提出種種疑慮。

  “班裏都是小孩子,如果被別有用心的人隨便截圖,了解孩子的資訊後,有可能存在安全威脅。”有家長直言自己的擔憂。

  也不乏有人將黃超這一舉動定義為“變相”收禮。看到網上的激烈爭論,處在輿論漩渦中的黃超感到一絲悲傷。他有些坐不住,便拿出手機,在微博寫下一條簡短的情況説明:“直播經過家長同意,並未影響上課品質。”

  最讓黃超感到委屈的是“借直播斂財”的説法,他對記者表示,3次直播獲得的禮物兌換成現金僅有12元,其中貢獻最大的“土豪”是同一課題組的一位同事。記者仔細觀察發現,在課堂直播過程中,黃超與參與家長沒有互動,課堂的主角始終是全班學生。

  黃超所在的西固福利西路小學回應稱,校領導班子集體約談黃超後,雙方已達成共識,將即刻停止課堂教學直播活動,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社會影響。同時,該校聲明也強調,黃超善于創新課堂教學,注重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出發點是好的”。

  課堂直播被叫停,黃超沒有太在意,他仍然在課余翻閱資料,尋找錄播案例,與同事交流,思考如何讓家校共建成效最大化,切實提升教學效益。

  “互聯網+教育”究竟該如何實踐

  當下直播在各行各業興起,卻在中小學課堂教學中反應平淡。

  小學教師何文文明確表示不認同課堂直播。“能直播的往往不是課堂實錄,是公開課,是作秀課。”何文文還認為,用攝像頭來替代教師營造課堂教學秩序,是“懶政”的體現,不利于教師自身在引導課堂教學、提高學生自律方面進行探索。

  “不一定要直播,家長想了解孩子渠道很多,比如和教師通過班級群直接溝通,或者在家長開放日走進課堂。”何文文會在家長群裏不定期上傳學生課堂上的照片、參加活動時的視頻,並和家長就孩子情況進行溝通交流。

  在西北師范大學教育技術學院院長郭紹青看來,直播課堂已經不是一個“新名詞”,目前教育部已經面向農村地區實施同步課堂,利用直播技術解決農村地區師資不足的問題。

  郭紹青直言,能不能借助直播進行家校互動在某種意義上只是一個模糊的命題,還要明確在什麼范圍內進行直播、如何直播等問題。

  “教育係統應該主動作為,建立支援保障隊伍,對教師的創新方案有一定的審定制度以及相關的技術保障,這樣才能讓家校互動真正落到實處。”郭紹青説。

  教育領域專家熊丙奇則建議,教師要更多尊重課堂參與者的權益,在得到學校以及學生、家長的同意後進行課堂創新,進而實現教學資源的開放共用和有效輻射。(馬富春 王豪 盧夢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1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