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多數先心病可通過心臟介入治療治愈
2017-09-24 15:25: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24日電(記者 李松)重慶渝北區剛滿月的小寶寶楠楠,在社區醫院做兒保時,被發現心臟有雜音。隨後轉診到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被確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心臟彩超檢查顯示,楠楠的動脈導管未閉、房間隔缺損。

  每年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是世界心臟病日,近幾年針對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治療尤其受到關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心血管內科教授呂鐵偉介紹,先天性心臟病是危害嬰幼兒健康與生命的殘酷“殺手”。有數據顯示,每1000個新生兒中約有7-8個寶寶患有先天性心臟病。

  “很多家長並不知道,多數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是可以通過‘不開刀’的心臟介入治療實現治愈的。”呂鐵偉教授説,心臟介入治療是一種新型診斷與治療心血管疾病技術,在影像學方法的引導下,通過穿刺體表血管,送入特定的介入材料,採用精細的心導管操作技術,對心臟病進行診斷和治療,是目前較為先進的心臟病診治方法。

  呂鐵偉介紹,包括室間隔缺損、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等先天性心臟病,採用介入治療,具有創傷小、無需開胸、無需體外迴圈、不遺留瘢痕,住院時間短,成功率高、術後並發症少等優點。

  “雖然心臟介入治療優點不少,但也並非可以治療所有類型的先天性心臟病,其適用范圍還與檢查結果顯示的心臟缺損位置、大小有關。”呂鐵偉提醒,如果有孩子在醫生聽診時發現有心臟雜音,應到正規的專科醫院行進一步檢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1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