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啟動交強險電子保單試點遇“水土不服” 車主京外仍被罰
2017-09-24 09:27:59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十一國慶假期即將到來,不少朋友都會選擇自駕出行。但是最近一些北京的車主遇到了一件麻煩事兒,他們使用的交強險電子保單,出京之後遭遇了地方交警的不認可,甚至挨了罰。

  過去在交過交強險之後,車主會拿到一個交強險的車標,要把它貼在車窗擋風玻璃的右上角。如果一輛開了好多年的車,車窗右邊經常會五顏六色貼一排車標。

  不過從去年底開始,北京市啟動了交強險電子保單試點,車主繳納交強險之後,沒有紙質保單,也不需要在擋風玻璃上貼交強險車標了。這本來是一項既方便車主,也環保高效的新政,但是卻在京外不少省市遭遇了“水土不服”。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近日不少司機朋友的微信都在熱傳一段視頻。視頻中一位北京車主因沒有張貼交強險車標,被河北某地幾名交警攔下並處以罰款。車主在視頻中向交警解釋,北京地區實行電子保單,不需要張貼保險車標,但是並未影響交警的決定。

  交警:你沒有保險帖,我沒有看到粘貼交強險標誌,這個是法律規定。

  車主:我和你説,到北京現在全都是電子保單。

  交警:我問你為啥補貼保險標誌?

  車主:北京就沒有。

  交警:這是哪兒?這是河北省,河北省的交通法規定,必須粘貼保險標誌!

  視頻中交警強調,車主出具的保單是復印件,沒有公章因此無效,車輛沒有張貼交強險車標所以違反交通安全法。雙方因此發生爭執,最終車主選擇撥打110報警。

  該視頻隨後在網絡廣泛轉發。在微博平臺,記者也找到不少北京車主反映因沒有張貼交強險標誌在京外其他城市被交警處罰,即使列印了電子保單也不行。

  王先生:我在今年4月份新上的平安保險的交強險。今年北京市施行電子保單,所以交強險沒有以前那樣有一個可以張貼的標,它是用A4紙列印的一張紙,下面有一個蓋章,比較大張貼不方便。那天是在廈門,現場交警攔下來,因為違反相關法律,這個也可以理解,畢竟在外地沒有實行這個政策。

  王先生説,在出示了相關電子保單後現場交警也表示了充分理解,但最終還是被扣1分,罰款20元。

  此外記者了解到,在北京購買了交強險的外地牌照車輛在回當地驗車時也有麻煩。

  保定車主王先生:今年7月份,我去保定驗車。我的車是河北牌平時北京開,就在北京買的保險。我想到了他們可能不認電子保單,我就列印出來了一份紙質的,但是他們依舊不認,就是要紙質的原單。後來就説只能要麼開委託書回北京驗車,要麼就是在當地再買一份交強險,我就在保定又買了一份。

  記者向北京周邊部分縣市交管部門以及交警支隊進行核實,得到了相同的回復。

  三河市交警支隊:我們這邊,您説的那種電子保單我們這邊都上不了年檢,必須要紙質的。有很多北京上保險的他到交警這邊年檢不行,還得退了買本地保險,紙質的。

  北京地區“電子保單”為何在京外省市遭遇“水土不服”?

  據了解,去年12月北京市保監會和北京市交管局聯合發文啟動試點交強險電子保單和電子交強險標誌,北京地區保險公司不再統一印制和簽發紙質保單、紙質交強險標誌。在京投保的車主(含外地牌照車輛)也不再需要將交強險標誌貼在汽車風擋玻璃的右上角。車險電子保單與傳統紙質保單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但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條規定,京外省市交警做出上述處罰並無問題。

  那麼,使用交強險電子保單在京外哪些省市會遭遇處罰?

  北京市交管局12122熱線工作人員:您要去哪裏,得問當地交管部門有什麼要求,或者咨詢一下北京保監局,問問現在要出京怎麼辦。

  日前北青報記者就以上問題先後咨詢了天津、南京、濟南、呼和浩特等24個城市的交管部門,相關工作人員給出的答案都不是十分明確。其中,天津等10個城市的交管部門工作人員表示處罰的可能性較大,主要由現場交警判定。

  保險行業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8月30日已有34位北京車主因此被外地交警查處。北京保監局相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全國層面來看,尚未形成保險行業和公安交管部門之間的資訊共用。

  為此,北京保監局發布提示:在京投保交強險的機動車赴外地行駛的,請提前列印交強險電子保單和電子交強險標誌並隨車攜帶,同時可通過智能手機登錄北京交警APP、保險公司官方網站或北京保險行業協會官方網站查詢交強險保單資訊供京外省市交警查驗。

  記者了解到,被京外交管部門處罰的車主,保險公司將給予相應經濟補償。

  中國人保:保留好相關的票據之後,是由承保公司進行聯繫,然後依據處罰發單給予相應補償。

  平安保險:已粘貼電子交強險標誌仍然被交警扣罰的話,您可以提供相關處罰單據,咱們公司上報監管部門後給您回復,適當進行經濟補償。(具體補償多少)這個可能不一樣,得登記核實之後確定。

  北京保監局表示,今後將加強與公安交管部門的溝通協調,爭取能夠周知全國各地交管部門為北京交強險電子保單試點提供支援。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京外省市交警做出處罰的確合法合規,但電子化、信息化是公共管理領域的大趨勢,因此需要執法部門先行從總體上改變觀念。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教授王叢虎指出,“互聯網+”時代資訊互聯互通非常重要,有關部門應當加強頂層設計,盡快打破資訊壁壘。

  王叢虎:交強險領域,我認為(實現各地資訊互聯互通)從技術水準講是完全具備的,那就看個地方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和對政策的執行,看是否能夠達成共識。個人觀點來看應當加強互聯互通和資訊共用。比如説公安部交管局等職能部門,它可以去做一個協調或者出臺一個政策要求個地方統一執行一個標準。也可以由保險部門,或者保險公司等,要求各個地方統一執行標準。(記者 王逸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