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軍校改革後第一個開學季:開學即赴演兵場
2017-09-24 07:51:2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 九月秋陽至,又到開學季。這一個開學季與往年不同,有的院校名稱改了、有的隸屬關係變了、有的專業大幅調整,許多教員在轉隸分流中走上新的講臺。大變革、大調整、大融合背景下的開學季,如何適應新體制培育軍事人才,切實釋放軍校育才強軍的巨大能量?請看來自調整改革後軍校的報道——

  陸軍軍醫大學士官學校加大實戰化教學比重

  實案實訓,開學即赴演兵場

  “一號高地遭遠端火力打擊,裝甲救護車立即前出展開救護……”新學期伊始,新調整組建不久的陸軍軍醫大學士官學校某演訓場硝煙彌漫,該校2017級新學員正在教員指導下投入實戰化演練。教員鄭大偉依托信息化導調係統向新學員詳細講解火線救護流程,衛生員前接、包扎、止血、後送等場景,令跨入軍校不久的學員們血脈僨張。

  “開課不久就將新學員拉到演兵場,從教這麼多年還是頭一次。”鄭大偉告訴筆者,新學期開學適逢該校剛完成轉隸改建,工作千頭萬緒,矛盾相對集中,但校黨委抓實戰化教學的決心很大。為培養打仗型衛勤人才,該校專門成立實戰化教學改革領導小組,制訂教學訓練改革實施方案,組織專家力量對戰術衛勤學、戰場急救醫學等10余門課程進行實戰化改造。他們將30多項新理論、新技術和新裝備教學內容引進課堂,加大了實兵實裝對抗演練等實踐教學比重,促使課堂與戰場接軌。

  筆者翻閱該校新修訂的人才培養方案看到,他們係統構建衛生士官“能力模組”課程體係,把保障打贏最急需的內容作為課程教學的核心內容,將非戰爭軍事行動與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衛勤保障納入教學體係,將衛勤演練、實案實訓貫穿教學全程。

  新學員鄭婉晴翻看課程表發現,3個月後自己將以戰鬥衛生員身份參加一場戰術衛勤演練。她高興地説:“剛剛展開的軍校生活讓我充滿期待!”(特約通訊員謝佳璇)

  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南京校區打好教學主動仗

  精心運籌,轉隸裝備進課堂

  新學期開學,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南京校區訓練場上,剛從千裏之外運抵校區的一批轉隸列裝的炮兵聲測裝備,就被拉到野外投入了教學訓練。該校區著眼推進教學改革,全力以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所有新增專業全部按期高品質開班開訓。

  根據新的培訓任務計劃,遠端火箭炮、反坦克導彈、炮兵雷達等6個專業分別從原陸軍軍官學院等院校轉隸調整至該校區。接到命令後,60多名轉隸分流教員于8月中旬來到新的崗位。此時,距離開學僅有不到半個月時間,而轉隸裝備能否及時進入課堂,直接影響教學準備。“作為軍校教員,關鍵是以教學訓練的高水準擁護支援改革,以人才培養的高品質迎接黨的十九大。”教學準備會上,校區領導教育引導全體教員精心做好各項教學準備。

  轉隸分流教員報到後,校區及時組織大家修訂完善教學大綱;就培訓任務增多、師資力量不足等現實矛盾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根據轉隸武器裝備的性能,科學設置教學專題和教學內容;組織教員提前走進教學訓練場所,精心準備教案,科學選擇組訓方式,反覆進行教學試講,確保轉隸裝備第一時間進入課堂,開課即是優質課。

  今年55歲的氣象和雷達教研室主任董鴻志轉隸分流到該校區後,第一時間拿出教學計劃,立即展開轉隸裝備的教學準備。他説,雖然許多內容已爛熟于心,但課堂一頭連著學員、一頭連著戰場,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按照教學要求,嚴摳每一個教學動作。據了解,目前該校區各個新增專業已經全部開課,學員們練指揮、練操作、練技能,呈現一派火熱景象。(周燕虎、謝偉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軍校新學員入學滿月:他們經歷了什麼又收獲了什麼
    軍校是為軍隊培養優秀人才的“造血庫”,其學員素質優良與否與我軍未來建設發展水準高低息息相關。“部隊生學員成績優于地方生學員、男學員成績要好于女學員”是大部分人對軍事地形學的刻板印象,然而在地方生女學員時趙杉面前,這些刻板印象一一被推翻。
    2017-09-19 07:36:07
  • 軍隊高等教育自學考試進行重大改革 2018年按新體係組織實施
    記者18日從軍委訓練管理部有關部門獲悉,軍隊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將進行重大改革,從10個方面進行重塑重構,逐步建立體制順暢、規模適度、結構合理、制度完善、管理科學的軍隊自學考試體係。
    2017-09-18 17:08:15
  • 2017年士兵考軍校政策發生變化 首次實行全軍統一閱卷
    記者近日從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了解到,2017年軍隊院校招收士兵考試在考核內容和組考方式上均有較大調整,考試類別減少,軍事科目考核比重增大,並首次實現全軍統一閱卷。
    2017-04-25 14:53: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1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