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文物局呼吁公眾不要擅自進行水下文物調查活動
2017-09-22 15:39: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施雨岑)近日,2名潛水員在潘家口進行水下長城探索項目中不幸遇難。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2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對潛水員的遇難“感到十分惋惜和遺憾”,並呼吁社會公眾不要擅自開展進行水下文物調查活動。

  “這次活動並未向國家文物局申報。”劉玉珠説,“對于水下文物調查,相關法律和條例都有明確規定,必須要經過文物部門批準。這不僅是出于文物安全的考慮,更是為了確保人員安全。”

  據介紹,以潘家口01號、02號敵臺和長城2段為代表的潘家口長城(含水庫淹沒區部分)是已確認的長城遺存。《長城保護條例》明確禁止有組織地在未辟為參觀遊覽區的長城段落舉行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水下文物保護管理條例》也規定,未經國家文物局批準,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方式私自勘探或者發掘。

  劉玉珠呼吁社會公眾能夠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從保證人身安全和文物安全的角度出發,不要擅自開展水下文物調查或在未辟為參觀遊覽區的長城段落舉行活動,希望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