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住建部:不拆真遺存 不建假古董
2017-09-22 14:39: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王優玲)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加強對歷史建築的嚴格保護,嚴禁隨意拆除和破壞已確定為歷史建築的老房子、近現代建築和工業遺産,不拆真遺存,不建假古董。

  《住房城鄉建設部關于加強歷史建築保護與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求,要做好歷史建築的確定、挂牌和建檔。要加快推進歷史建築的普查確定工作,多保多留不同時期和不同類型的歷史建築。要注重城市近現代建築遺産的保護,做到應保盡保。建立歷史建築保護清單和歷史建築檔案,對歷史建築予以挂牌保護。

  通知要求,不在歷史建築集中成片地區建高層建築。在歷史文化街區以及其他歷史建築集中成片地區,禁止在對其歷史風貌産生影響的范圍內建設高層建築和“大、洋、怪”的建築。新建建築應與歷史建築及其歷史環境相協調,保護好歷史建築周邊地區的歷史肌理、歷史風貌,嚴格按照保護規劃要求控制建築高度。

  通知支援和鼓勵歷史建築的合理利用。要採取區別于文物建築的保護方式,在保持歷史建築的高度、體量、外觀、風貌等特徵基礎上,合理利用,豐富業態,活化功能,實現保護與利用的統一,充分發揮歷史建築的文化展示和文化傳承價值。

  住建部要求各地在2017年底前上報通知的落實情況並將適時組織督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08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