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部“趕考”新經濟
2017-09-22 13:20: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中部“趕考”新經濟

  新華社記者

  湖南省衡陽市,是全國老工業基地之一。放在兩年前,幾乎沒人想到,這裏會有一座“衡山科學城”拔地而起,光纖陀螺、3D列印新材料、醫療機器人、無人機等一批高精尖産業在此落戶。

  這是中部地區向新經濟轉型的一個縮影。記者梳理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山西的統計數據發現,今年上半年,中部六省GDP增速位于6.9%至9%之間,以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代表的新經濟勢頭強勁,成為引領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對于有著多個傳統農業大省、能源大省的中部地區來説,發展新經濟是一場“大考”。中部各地的決策者深知,新一輪技術和産業革命來襲,區域經濟版圖重構,必須抓住稍縱即逝的機遇期。

  近年來,中部六省相繼出臺加快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的係列政策措施,包括制定高端人才引進計劃、設立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集中全省力量和資源。

  山西省,我國最主要的煤炭産區之一。長期超負荷的開採,導致經濟結構單一。去年底以來,山西省提出按全省2%左右的國土面積布局開發區建設,每個縣設立一個省級開發區,每個地市設立一個國家級開發區,以此作為新經濟發展的高地。

  江西省,今年上半年以9%的GDP增速位列中部第一、全國第五。其中,高新技術産業領跑,增加值增速超過11%,形成電子資訊、光機電一體化等四大支柱産業。

  江西省發改委高技術産業處負責人介紹,江西將主攻新制造經濟、新服務經濟、綠色經濟、智慧經濟和分享經濟等五大領域,力爭到2020年基本形成較為完備、競爭力強的新經濟産業體係。

  “中部崛起要走科技創新、産業創新之路。”區域經濟專家、湖南師范大學教授朱翔認為,和沿海發達地區相比,中部同樣可以和國際一流的創新資源對接,“處在同一條起跑線上”。

  通過創新驅動,中部省份一改過去主要承接産業轉移的局面,在一些高精尖領域異軍突起。比如,安徽的量子通信、語音識別,湖南的超級電腦、超高速列車,湖北的光電産業,河南的可見光通信等,都取得了世界級的創新成果。

  科大訊飛,在安徽省經歷十余年的發展,已佔據中國語音市場的半壁江山,被譽為全世界50個最聰明的公司之一。現在,以它為主體的中國聲谷聚集了70多家企業,今年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約176億元。

  位于武漢東湖之畔的長飛光纖,去年光纖、光纜及光纖預制棒三大主營業務,全面問鼎世界第一,今年總收入有望突破百億元,詮釋了一根玻璃絲的“中國傳奇”。

  傳統産業也搭上了新經濟的快車。通過不斷應用智能制造和互聯網技術,位于河南的“老字號”企業中國一拖讓“私人定制”成為現實。2016年,中國一拖主導産品東方紅大馬力拖拉機,單品種10臺以下産量的訂單,佔全部訂單量的四分之一。

  對于後發趕超的中部地區而言,“趕考”新經濟正在進行時。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葉學平認為,中部新經濟的成績單中,還存在民營企業實力不強、結構性短板突出、各省之間缺乏産業協同等問題,意味著“趕考”之路仍需發力補短。

  展望未來,人才將是比拼新經濟的關鍵。目前,中部6個省會城市均出臺了人才引進計劃。擁有上百所高校資源的湖北省,2016年首次超過六成高校畢業生留鄂工作,逐漸擺脫“楚才東南飛”的困擾。

  朱翔認為,新一輪區域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中部地區科教資源豐富,再加上房價較低、生活環境優、政府支援力度大等因素,吸引創新人才的前景值得期待。(記者:白田田、李勁峰、余賢紅、李亞楠、董雪、王勁玉)

  中原逐鹿展新姿——中部崛起戰略新觀察

  “米”字形高鐵網串起中部經濟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0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