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業的壓力與眼鏡的度數,哪一個更重——這屆孩子為什麼視力不行
2017-09-22 09:38: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調查·圖文互動)(2)學業的壓力與眼鏡的度數,哪一個更重——這屆孩子為什麼視力不行

  9月14日,瀋陽市滿族中學的學生在做眼保健操。 新華社發(龍雷攝)

  “傳統”原因還在,“新型”誘因又來

  “孩子小學五年級了,面臨小升初,班裏很多家長都會在每天學校放學之後,帶孩子到培訓機構補課。小學4點半放學,補課5點半就開始了,補到七八點鐘。到家就8點半了,還得完成學校的作業,一般10點以後才能睡覺。累是累,可是為了上個好初中,不拼不行呀。”看著新學期近視度數又有所加深的兒子,瀋陽的李先生和記者聊的卻只有孩子的學業。

  廣州一小學三年級學生的家長張女士説,學校是提倡孩子每天放學以後運動1小時,可是孩子做完作業經常都晚上9點多了,實在是抽不出時間運動。

  課業負擔重是中小學生近視的“傳統”原因。記者調查發現,當前,部分學校落實國家“陽光體育一小時”要求時,在強度和時間上還有差距,甚至存在文化課擠佔體育活動情況。“考試指揮棒沒有本質的變化,中小學生把主要空間和時間用在文化課學習上,近距離用眼時間長,易導致視力下降。”華中師范大學教授范先佐説。

  許迅等專家則指出,電子産品普及已成為近視低齡化的“新型”誘因。當前,很多學校都給孩子布置了電子作業,比如手機APP裏的英語繪本閱讀,一般時間不長,15分鐘左右。但是家長給孩子報的課外補習班中,很多機構開發了網課和電子作業、電子測試平臺,一般一節網課至少30分鐘,接下來還要完成相關電子作業和相關測試,不僅加重了孩子課業負擔,而且接觸電子産品時間加長,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0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