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滬高鐵邁進“350時代” 鐵路調圖送來三大禮包
2017-09-22 07:16: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1日, 7對“復興號”列車率先實現350公里時速運營

  鐵路調圖送來三大禮包

  9月21日,G10次“復興號”從上海虹橋站駛出。新華社記者 凡 軍攝

  9月2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作圖,7對“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在京滬高鐵線率先實現350公里時速運營,京滬高鐵邁進“350時代”。那麼這次調圖“大禮包”都有哪些福利可期?

  禮包一:速度更快

  京滬全程最快4小時28分通達

  21日上午9點,G1次“復興號”準時從北京南站發車,10分鐘後就提速至350公里。而據鐵路工作人員介紹,“復興號”從啟動提速至350公里最短僅需要6分50秒。

  車行途中,不少乘客在車廂內做起了實驗,將空礦泉水瓶等倒立放置桌面,看是否會倒下。“速度更快,舒適度更高。座椅、走道都更寬敞了,連窗臺都變大了,保溫杯放上穩穩的。”旅客蔣先生表示,“復興號”上無線上網更方便,充電插座上還有USB介面,只帶數據線也能充電。“而且車內很安靜,燈光也更漂亮。”

  10點22分,“復興號”準時抵達濟南西站,北京到濟南全程僅需82分鐘!

  據介紹,此前,日本新幹線與法國TGV的最高時速均為320公里,同為世界運作最快的高鐵。21日“復興號”以時速350公里“開跑”,標誌著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既然京滬高鐵提速了,如果想體驗“復興號”,旅客應該選乘哪幾趟車次呢?

  據上海鐵路局有關負責人介紹,7對“復興號”動車組分別擔當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其中,G1/2、G3/G4、G13/G14和G17/G18次4對高鐵,是京滬高鐵運營速度的新標桿,京滬全程最快4小時28分通達,比之前最快旅程又縮短了半小時。

  跑得又好又快的“復興號”,設計壽命30年,完全適應中國地域廣闊、溫度橫跨正負40攝氏度、長距離、高強度等運作需求,既是“高端定制”,更是“中國智造”。在“復興號”上,高速動車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整體設計以及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技術都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這意味著中國高鐵從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為主”,升級為由內而外的“純中國血統”。

  最重要一點,現在京滬高鐵可是“提速不提價”,旅行時間縮短了,但票價保持原狀。

  禮包二:車次更多

  九江至武漢高鐵開通,南昌至蘭州旅行時間壓縮一半以上

  “當看到動車上貼著‘厲害了我的國’標誌時,心裏很驕傲的。”王女士一家三口特地購買了武九高鐵首日的G488次動車車票,從南昌回武漢看公婆,“每年要來回10余次,現在可真是方便多了。”

  9月21日,鐵路調圖的另一亮點就是九江至武漢高速鐵路開通了。全長224公里的武九高鐵,設計時速250公里,使南昌西至武漢最短鐵路旅行時間壓縮至1小時54分鐘。隨著武九高鐵開通,長江中遊城市群正式邁入“2小時經濟圈”,構建起環鄱陽湖城市群、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群間的“鐵三角”格局,滕王閣、廬山、黃鶴樓、武當山、神農架等熱門景區將成為贛鄂兩省共同的“後花園”。

  武九高鐵雖短,但為中部鐵路網又打通了一條大動脈,輻射效應巨大。借助武九高鐵,武漢至福州、廈門間運作時間,將縮短至5.5小時和7小時以內。南昌至北京的高鐵,旅行時間將縮短約1/4,由目前的8個多小時壓縮至6個多小時;南昌將首次開行直通蘭州的高鐵動車,鐵路最快旅行時間將從近22.5小時壓縮至10小時,較目前縮短一半以上。

  “十一”黃金周、中秋佳節即將接踵而至,鐵路調圖也為旅客“雙節”出行錦上添花,不少景區所在地也臨時加開了列車。

  北方旅客南下遊玩更方便。太原鐵路局增加了太原至昆明、太原至張家界、臨汾至北京西3對臨時旅客列車;鄭州則首開至南昌的高鐵,最快只需5個半小時,較普速列車全程運作時間縮短6小時32分鐘。

  想飽覽桂林山水、飽餐北海魚鮮的旅客也有福了。國慶假期前後,桂林站、桂林北站增開始發動車5趟,讓往來昆明、桂林、北海的遊客可以有更多出行選擇。

  可體驗草原美景的動車也多了。此次調圖後,呼和浩特局增開呼和浩特東至烏蘭察布的動車組列車1對。烏蘭察布是北魏太祖拓跋珪的出生地、窩闊臺出徵地、察哈爾文化的發祥地、六旗會盟地、集寧戰役發生地、神舟飛船降落地。國慶想去這個“福地”轉轉的旅客,不妨提前購買高鐵車票。

  禮包三:貨運更優

  中歐班列增加了,貨運班列選擇更多元

  這次鐵路調圖,不僅要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還要提高物流效率。對開行的貨物列車進行優化和調整,也是此次調圖的亮點。

  中歐班列增加了。據瀋陽鐵路局貨運處副處長楊玉偉介紹,這次實施新的貨運列車運作圖,對原來瀋陽、大連、營口3個城市共線運作的中歐班列進行優化,新增加了瀋陽東至滿洲裏的1條運作線,由原來的3條運作線增加到4條,裝車站由原來的7個增加到9個,開行列數增加到每周7列,平均每天就會有1列滿載各種貨物的中歐班列,從東北的遼寧和吉林開往歐洲各國。而作為中歐班列開行數最多的成都,將增加1列出發班列、1列返程班列,方便海淘一族更暢快地“買全球”。

  貨運班列更多元。此次調圖也被視為鐵路貨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根據貨主的運輸時限不同需求,鐵路部門進一步細化和規范貨物班列分類,提供不同檔次的公交化貨運産品。據武漢鐵路局介紹,調圖後,將按照貨運班列開行的速度等級,將班列劃分為160公里/小時特快班列、120公里/小時快速班列、80公里/小時普快班列三大類,快慢自選,選擇空間更大。(記者 陸婭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0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