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揭秘“復興號”先進在哪?
2017-09-21 11:3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9日,技術保障人員進入上海虹橋“復興號”動車檢修庫進行相關作業。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新華網北京9月21日(韓家慧 曹瀅)“復興號”是中國鐵路總公司組織國內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按照時速350公里運營研發制造的中國標準動車組,整合了大量現代高新技術,其安全性、經濟性、舒適性以及節能環保等性能有較大提升。“復興號”構建了體係完整、結構合理、先進科學的技術標準體係,涵蓋了動車組基礎通用、車體、走行裝置、司機室布置及設備、牽引電氣、制動及供風、列車網絡標準、運用維修等10多個方面,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大量採用中國國家標準、行業標準、中國鐵路總公司企業標準等技術標準,同時採用了一批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具有良好的相容性能,在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中國標準動車組整體設計以及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技術都是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其技術創新及成果主要體現在:

  採用了先進的安全保障技術。設置智能化感知係統,建立強大的安全監測係統,全車部署了2500余項監測點,能夠對走行部狀態、軸承溫度、冷卻係統溫度、制動係統狀態、客室環境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測。增設碰撞吸能裝置,提高動車組被動防護能力。為適應中國地域廣闊、環境復雜(-40℃~+40℃)、長距離、高強度運作的需求,按最高等級(設計壽命30年或1500萬公里)考核動車組主要結構部件,整車進行60萬公里運用考核(歐洲一般40萬公里)。

  優化了旅客界面。車廂內實現了WiFi網絡全覆蓋,設置不間斷的旅客用220V電源插座;空調係統充分考慮減小車外壓力波的影響,通過隧道或交會時減小耳部不適感;列車設有多種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據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線環境。採取減振降噪措施,改進洗漱設施,設置無障礙設施等,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坐體驗。

  建立了智能化感知係統。採集各種車輛狀態資訊1500余項,全面監測列車運作狀況,實時感知列車狀態,包括安全性能、環境資訊(如溫度)等,並記錄各部件運用工況,為全方位、多維度故障診斷、維修提供支援。列車出現異常時,可自動報警或預警,並能根據安全策略自動採取限速或停車措施。此外,還採用遠端數據傳輸,可在地面實時獲取車輛狀態資訊,提升地面同步監測、遠端維護能力。

  採用全新低阻力流線型頭型和車體平順化設計。列車阻力比既有CRH380係列降低7.5%-12.3%,350km/h速度級每人平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有效減少了持續運作能量消耗。在車體斷面增加、空間增大的情況下,按時速350公里運作,列車運作阻力、每人平均百公里能耗和車內噪聲明顯下降,表現出良好的節能環保性能。

  今年7月,“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開展了時速350公里實車、實重和實速檢驗檢測、可行性研究和運營安全評估,組織專家進行了評審咨詢。通過全面係統的科學論證和綜合評估,表明“復興號”動車組具備在京滬高鐵按時速350公里運營的能力和條件。

  相關閱讀:

  "復興號"時速350公里!中國高鐵動車組累計發送超60億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相關新聞
  • 全國鐵路今迎大調圖 京滬高鐵“復興號”正式提速
    今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作圖,此次調圖後,全國鐵路即將迎來國慶、中秋“雙節”客流集中的考驗,多個鐵路局在此期間增開臨時列車。
    2017-09-21 07:37:58
  • 京滬高鐵7對復興號今起提速 時速高達350公里
    今天零時起,全國鐵路運作新的列車運作圖。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南站了解到,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橋站將開行7對“復興號”,北京南站上午開行數量達到4趟,分別為G1次9點發車、G5次7點發車、G13次9點發車、G17次10點發車;下午一趟為G3次14點發車;晚上兩趟為G7次19點發車、G9次19點05分發車。今天,武漢至九江高速鐵路將全線開通運營,初期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26對,首次開行8對G字頭列車。
    2017-09-21 06:56:14
  • 高通:物聯網讓未來出行成為車與車之間的“對話”
    2017-09-15 12:44: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709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