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學藝術大師作品展”亮相國家博物館
2017-09-21 09:2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1日電(王瑩)記者從文化部獲悉,由中國文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電視臺、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學藝術大師作品展”正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作為大型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的視覺延伸和全新表達,展覽全面呈現了魯迅、齊白石、張大千、吳冠中、梅蘭芳、聶耳等43位20世紀中國文藝巨匠的藝術成就和人生歷程。

  據介紹,百集大型係列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歷經五載創作拍攝,近日已全部制作完成。“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學藝術大師作品展”旨在全面展示、介紹《百年巨匠》六大篇章、43位巨匠的藝術成就和人生歷程。展覽不僅是藝術作品展,也是綜合的文獻回顧展。展品包括書畫作品、出版物、手稿、照片、道具等實物,以及《百年巨匠》紀錄片、宣傳片及巨匠生前影像資料等,如魯迅的《〈自嘲〉贈柳亞子》《自題小像》(北京魯迅博物館藏),齊白石的《松鶴旭日圖》(中國國家博物館藏)《花草工蟲冊》(榮寶齋藏),徐悲鴻、齊白石合作的《芋葉雙雞圖》(榮寶齋藏),蔣兆和的《杜甫》《鴨綠江邊》(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張大千的《華山雲海圖》(榮寶齋藏),吳冠中的《長江萬裏圖》(中國民生銀行藏),石魯的《春滿秦嶺》《收高粱》(中國國家博物館藏),黃胄的《草原逐戲圖》(炎黃藝術館藏),梅蘭芳、程硯秋合作的書畫冊頁(中國藝術研究院藏),尚小雲、荀慧生請齊如山雅正的畫作(中國藝術研究院藏),劉天華使用的二胡、琵琶指甲、黑膠唱片(江陰市博物館藏)等。展覽將43位巨匠的生平、歷史、創作、生活融為一體,呈現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巨匠形象,讓觀者更為立體地了解這些文藝大師。

  記者了解到,百集大型係列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是國內第一部大規模、全方位拍攝制作的關于二十世紀畫壇巨匠、藝苑大師、文壇泰鬥的大型係列人物傳記紀錄片,分為美術篇、書法篇、京劇篇、話劇篇、音樂篇、文學篇,以110集的規模拍攝43位20世紀中國文藝領域的傑出代表。《百年巨匠》美術篇第一、二部已在中央電視臺一、三、九、十套、北京電視臺以及馬來西亞電視臺等40余家國內外電視臺播出。自播出以來,屢創同類紀錄片收視率新高,受到廣泛好評。

  “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學藝術大師作品展”位于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南4展廳,將展至9月26日。之後將在上海、山東、廣東等地進行巡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709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