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型藏文古籍《西藏天文歷算數據寶典》年內將出版發行
2017-09-21 21:26: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21日電(李鍵、陳尚才)21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藏醫院天文歷算研究所獲悉,20卷的《西藏天文歷算數據寶典》出版發行招標工作已經完成,這部大型珍貴藏文古籍將在年內正式面世。

  據介紹,《西藏天文歷算數據寶典》內容包括西元806年至西元2300年間的珠孜浦爾派、極孜(作用派)、楚爾派、甘登新算四種歷法的歷算五支和五星運動值等基本數據,這些數據是編制歷書、設置閏月、計算二十四節氣、推算日月食的主要依據。

  西藏自治區藏醫院天文歷算研究所研究員次旦多吉表示,《西藏天文歷算數據寶典》的內容篇章,基本上都是藏醫院近年來從搜集挖掘的古籍中篩選整理出來的,很多古籍文獻的孤本、珍本收錄其中,具有很高的學術研究價值。

  從2006年開始,西藏自治區藏醫院就開始著手進行古籍文獻的搜集、搶救、整理工作,11年來,先後搜集到珍貴藏醫藏藥古籍文本700多卷、天文歷算古籍文本300多卷,其中130卷已出版發行,收錄在《雪域藏醫藥歷算大典》中。

  在進行古籍文獻的整理出版工作的同時,相關的數字化工作也在同步進行。由西藏自治區藏醫院和西藏藏醫學院聯合建設的“藏醫藥天文歷算資源服務平臺”也正申報建設,它集藏醫藥、藏藥復方、歷代名醫、天文歷算、藏醫名老專家等諸多數據資源于一體,便于日後科研人員及醫務工作者的檢索。

  藏醫藥學和天文歷算學是藏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學科,具有豐富的內容、完善的科學理論,發展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流傳下來的相關古籍文本更是浩如煙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0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