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屆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7-09-20 14:4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0日,首屆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新華網 張偉 攝

  新華網北京9月20日電(張偉)由國家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指導,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青海、陜西六省(自治區)科技廳、中共阿拉善盟委員會、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共同主辦,內蒙古自治區火炬高科技産業開發中心、阿拉善左旗黨委、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阿拉善盟科學技術局共同承辦,各省(自治區)地市級科技局聯合協辦的“2017年首屆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于9月20日在北京中國科技會堂舉辦新聞發布會。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鄧小明、內蒙古自治區科技廳副巡視員雲濤、阿拉善盟副盟長徐景春、寧夏、甘肅、新疆、青海、陜西五省(自治區)科技廳相關領導同志出席了本次發布會。

  沙産業是一個極具前瞻性的概念,是生態産業的重要發展方向,可以帶動沙化地區生産方式實現重大變革,明顯改善生態環境,顯著提升居民收入,為區域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是我國西部沙漠化地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指導精神的重要抓手。現代沙産業是利用沙地資源獲取産品,通過科技支撐深度開發形成的知識密集型産業體係,包括沙生中草藥、生物質能源、沙區特種動植物資源、沙區旅遊資源、寶石加工、節水灌溉和風光能利用等領域。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鄧小明(中)、內蒙古自治區科技廳副巡視員雲濤(右二)、阿拉善盟副盟長徐景春(左二)共同參與大賽啟動儀式。新華網 張偉 攝

  據悉,首屆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以“科技創新,成就大業”為主題,旨在搭建沙産業創新平臺,發揮沙産業技術資源優勢,聚集科技、人才、資本等創新要素,促進沙産業科技成果轉化,形成具有全國示范和引領作用的創新驅動沙産業發展模式,期間將組織四項活動,一是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吸引國內優秀的沙産業創新企業、創新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參加比賽,並為沙産業企業創新、人才創業、成果轉化提供廣闊平臺。二是沙産業技術成果交易會。搭建沙産業科研成果、技術交易平臺,促進成長性好、具有市場潛力的沙産業科研成果轉移轉化,吸引優秀成果落地生根,促進沙産業技術升級。三是沙産業産品綜合交易會。搭建沙産業優秀産品、企業的展示平臺,吸引公眾的廣泛關注和參與,提升沙産業産品的品牌效應,擴大沙産業的全國市場,實現沙産業産品走出去。四是沙産業人才交流交易會。建立沙産業人才交易平臺,出臺係統沙産業人才扶持政策,吸引科研院所、高校優秀畢業生進入沙産業,積極引進沙産業高端人才和領軍人才進入本土科研機構和企業,為沙産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圖為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鄧小明在會上致辭。新華網 張偉 攝

  據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鄧小明副司長介紹,科技部作為全國科技工作的主管部門,歷來高度重視沙産業創新創業工作,並採取了一係列促進舉措。一是持續統籌推進防沙治沙技術研發;二是大力推進技術推廣應用與示范基地建設;三是積極擴散防沙治沙技術。

  “此次舉辦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將進一步促進沙産業技術、人才、資本等創新要素的聚集與融合,在發展新興産業的同時,逆向拉動生態建設,為我國生態脆弱地區實現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探索出一條新路。”鄧小明説。

  首屆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的決賽定于2017年11月9日—13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舉行,歡迎從事沙産業的科技型中小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創新團隊報名參賽。可通過官方網站進行報名,並查看參賽細則。報名網站網址為http://www.chinadiiec.com/,報名截止日期為2017年10月16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708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