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土資源部、住建部:小産權房不得借不動産登記“洗白”
2017-09-20 20:33: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王立彬)針對分散登記形成的歷史遺留問題,國土資源部與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依法妥善處理,為不動産權利人排憂解難,但不允許所謂小産權房借此合法化。

  隨著城鄉不動産實施統一登記,房、地分散登記時期形成的歷史遺留問題不時出現,如土地權屬來源合法但原開發建設單位未及時申請辦理國有土地使用權初始登記,房屋建設單位在國有建設用地開發中存在用地手續不全、擅自改變用途、未按要求繳納相關稅費等情形而未辦理國有土地使用權登記等等,從而使購房人憑已取得的房屋所有權證書申請辦理不動産轉移登記時,可能面臨“開發商沒了”“土地資訊資料不見了”“原開發企業破産了”“開發商沒有補齊土地出讓金”“手續不全”等一係列問題困擾。為此,兩部門要求不動産登記機構和房屋交易管理部門加強配合,共同協商,推動地方政府依法合規分類妥善處理,及時為群眾解決問題,但要防止小産權房通過不動産登記合法化。

  為進一步解決不動産登記“中梗阻”問題,切實便民利民,兩部門要求房屋交易與不動産登記機構分設的地方,兩部門進駐同一個服務大廳,設置同一個受理窗口,按照“進一個門、跑一次路”原則,實現房屋交易與不動産登記有效銜接,一個窗口受理。涉及交易需辦理事項,一般交易業務3個工作日內辦結,較為復雜的5個工作日內辦結。凡是能夠通過網上辦理的房屋交易和不動産登記事項,不得要求當事人到現場辦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北京超20萬套自住房將轉共有産權房 推人臉識別門禁
    截至目前,全市保障房累計入市93個項目,房源8.5萬套,已銷售63個項目,6.2萬套。北京擬出臺政策規定,違規轉租公租房的10年內不得申請各類保障性住房。
    2017-09-09 08:45:52
  • 北京發布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
    為貫徹落實中央關于“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加快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和供應體係,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北京市有關部門20日聯合發布《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
    2017-09-20 20:11: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9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