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NHK記者在中國的未了心願:只想還原歷史真相
2017-09-20 08:22:4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一位NHK記者在中國的未了心願

  童增向記者展示日本軍用地圖上標注的南團汀村舊址。張蕾/攝

  日本NHK電視臺8月13日播放的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者與人體實驗》,在中日兩國引起巨大反響。勇于向世人揭露日本侵華戰爭的事實真相,NHK的做法值得人們尊敬和點讚。在日本,的確存在著這樣一些有良知的媒體人,他們追求還原歷史真相,向不知情的日本民眾揭露戰爭的罪惡,以期警醒日本社會達到反戰的目的。鬼頭春樹就是其中一位。

  因“童增書簡”産生的拍片計劃

  201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際,日本NHK電視臺計劃拍攝一個專題紀錄片《求同存異——建交談判 北京的5天》。此片由NHK電視臺退休記者鬼頭春樹策劃,並擔任導演和制片人。片中以中國總理周恩來為主人公,講述1972年9月《中日聯合聲明》簽署期間兩國5天的談判軌跡。為了能從多角度加以闡述,片中計劃邀請中國各界人士談論自己的回憶與見解。2012年7月12日上午,鬼頭春樹導演組和居住在北京的聯繫人劉豆來到了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的辦公室。

  對童增的採訪進行得很順利。當採訪接近尾聲時,童增提議鬼頭春樹和劉豆去另一個房間看上世紀90年代初期收到的日本侵華戰爭受害者的來信。

  堆積得像小山一樣的來信讓他們驚嘆不已。鬼頭春樹當即提出從這些信件中尋找素材,再拍攝一部反映歷史真相的紀錄片,計劃在第二年的“七七事變”紀念日推出。

  此後4個多月的時間裏,劉豆數次來到童增辦公室,埋頭于大批信件中,仔細翻看受害者的控訴。終于,一封吳建綿女士于1993年2月7日寫給童增的信引起了他的注意。劉豆被信中的內容所打動,他決定就以這封信作為拍攝紀錄片的素材。

  劉豆在給鬼頭春樹的郵件中寫道:“獲童增先生的同意我拜讀了吳女士的信,深切感到她記憶的真切鮮明,她講述的那個過去的村子,是因日軍的侵略造成嚴重災害的地區,她的這封私信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劉豆很期待這部片子的拍攝,並為片子取名《童增書簡》。

  隨後,鬼頭春樹在東京展開了一係列工作,片子很快被立項並得到拍攝資金。鬼頭春樹還得到了日本專家姬田光義名譽教授和中國唐山及承德的黨史研究室人員的協助,並幸運地找到了當時一些標著“大日本帝國關東軍”的軍用地形圖。地圖上雖然沒有標注吳女士所在的村莊,但有她們鄰村的名字。

  劉豆帶著鬼頭春樹從東京寄過來的地圖和資料,踏上了尋找吳建綿女士的旅途。

  2012年7月12日,鬼頭春樹導演組來北京採訪童增。照片左一為童增,中後側年長者為鬼頭春樹,右一為劉豆。 孟惠忠/供圖

  採訪受害者之路一波三折

  吳建綿女士現居住在重慶,是當年她所居住的村莊——河北省唐山地區遷西縣南團汀村發生慘案時的見證人。雖然那時年紀尚小,卻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中國成立後,她在重慶參加了工作,並組建了自己的家庭。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劉豆滿懷信心,他覺得有了吳女士的信,又有了日軍當年的地圖,邀請當年慘案的見證人重訪故鄉,講述那段刻骨銘心的記憶,片子的拍攝就能大功告成了。“這是多麼好的一個題材啊,我想這是我這輩子最應該取得成果的好片子了,”劉豆説。但是沒有想到,採訪進行得並不順利。

  劉豆以北京能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經理的身份找到了生活在重慶某區的吳女士。出乎他意料的是,吳女士所在小區居委會一位姓劉的主任事先知道了此事,她告訴吳女士劉豆採訪時最好到居委會來,她也希望能夠在場。

  但劉豆嘴皮子都快磨破了,居委會劉主任始終沒有答應他採訪吳建綿。劉主任聽説劉豆與日本媒體有合作,很是擔心,她反覆問劉豆:“你們做的節目不會出問題吧?會不會影響中日友好關係啊?”劉豆回答説:“我們的片子是提醒人們不要忘記過去的戰爭,珍惜現在的和平,只能是為中日真正友好。”

  劉豆感覺吳女士生活的這個地方有些落後和閉塞,街道像是一個老舊工業區,過去支援三線建設的痕跡還在,許多年輕人選擇了離開。所以,劉豆也能理解劉主任的想法。

  就在劉豆手握返程車票準備離開時,意外得到了劉主任的消息,説獲得了“上面”批準,採訪可以進行了。

  遭難的村莊已被淹沒水中

  1941年夏季,厄運降臨在吳建綿的家鄉河北省唐山地區遷西縣南團汀村。南團汀村有63人被日軍抓走,幾乎全部被迫害致死。

  據吳女士介紹,她是在1993年2月3日看到《文摘周報》刊登的文章《向日本國討公道》後,給童增寫了這封信。信中説:“您代表我國億萬人民説出了幾十年來要説的話,並積極行動向日本國為戰爭受害的我國人民討還賠償,您那種大無畏的精神,民族的正義感,使我們深受感動。您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我僅代表我們全家及家鄉的受害人民向您表示崇高的敬意,謝謝!” 她還寫道:“日本鬼子侵略中國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至今仍記憶猶新,對日本鬼子的深仇大恨至今還(令人)義憤填膺!”

  接受採訪的吳女士很健談,她簡單介紹了當年慘案發生的經過,並告訴劉豆,後來因為修水庫,她們的村子搬遷了,但她還是很快在劉豆帶來的日本軍用地圖上標注了南團汀村所在的位置。

  吳女士甚至對童增也有些怨言:“1993年我寄了好幾封信,他卻沒有給我回信。如果當時回復了,我會把受害資料整理出來的。”但吳女士不知道的是,童增當時陸續收到的信件足有1萬余封。由于受害者來信太多,沒有一一復信,童增至今還感到十分愧疚。

  劉豆和吳女士告別時,反覆叮囑她把當年的資料整理出來,寄一份復印件到北京。此時,鬼頭春樹在東京NHK也已經立項並申請到了拍攝資金,只待拍攝資料湊齊即可開拍。

  劉豆離開重慶後,吳女士花時間整理好厚厚的一摞資料。然而,正當她準備將材料寄往北京的時候,又出現了一個意外。據説是居委會劉主任不同意將資料寄出,怕影響中日關係大局。所以至今,劉豆也沒收到吳女士回憶當年日軍暴行的資料,鬼頭春樹和劉豆的計劃也就付之東流了。

  遠在東京的鬼頭春樹不能理解這種事情是如何發生的。作為資深媒體人的他只想著能真實地還原那段有關戰爭的歷史片段,把日本當年侵略中國的暴行原原本本地告訴日本人。在日本沒有經歷過徹底戰爭清算的今天,在日本政府企圖美化戰爭的今天,在中國人民顧及中日友好的來之不易不願提起傷心往事的今天,日本民眾大多並不知曉當年日本的侵略戰爭曾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多麼慘重的災難。如果沒有受害者寄給童增的這些信件,這段歷史也許會被人們漸漸遺忘,隨著吳女士家鄉的村莊因修建水庫而搬遷,日軍當年在這裏犯下的暴行也將淡出人們的記憶。

  只是想還原一個歷史真相

  鬼頭春樹和劉豆後來多次表示此片未能拍攝很可惜。時間一晃5年過去了,近日,劉豆再次來到童增辦公室,將鬼頭春樹在日本找到的當年日軍的軍用地圖贈送給童增,表達了對童增的敬意以及未能完成此片拍攝的遺憾。劉豆還告訴童增,現年已70多歲的鬼頭春樹兩年前患上腦血管疾病,目前已無法説話了。

  劉豆回憶他與鬼頭春樹的合作時説,鬼頭春樹退休後計劃拍3部精彩的紀錄片:第一部片子是《求同存異——建交談判 北京的5天》,主人公是周恩來,體現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的歷程;第二部片子是《北京的交通智慧》,介紹北京如何治理交通擁堵。這兩部片子拍攝得很成功。第三部片子就是《童增書簡》,通過童增收到的受害者來信,講述二戰時日軍在中國的暴行,告誡人們牢記戰爭,珍愛和平。這位執著的日本媒體人,本想從“真實地還原歷史”的角度出發,告訴日本民眾又一個歷史真相,不料此片卻成為他在中國的一個未了心願。

  得知鬼頭春樹病重的消息後,童增心情沉重。他對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説,把鬼頭春樹拍紀錄片與日本NHK電視臺最近播出的揭露731部隊暴行紀錄片兩件事聯繫起來看,證明了日本NHK電視臺在歷史觀問題上不同于日本政府。日本的確有這樣一批人,一直在推動日本社會正視日本侵華戰爭歷史真相,就像鬼頭春樹那樣,追求還原真實的歷史,他的精神和奉獻值得我們欽佩和讚揚。“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在現年81歲的二戰受害者吳女士老家的水庫邊上立一塊碑,記錄日軍當年的暴行,讓我們牢記被水庫淹沒的那段歷史。”童增説。(記者 張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9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