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想馬上就退休啊!算完這筆賬,嚇得我趕緊好好工作!
2017-09-19 11:50:39 來源: 工人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好想馬上就退休啊!”每天被工作所累的你,是不是一定、肯定以及確定説過這句話?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你是不是每天都在憧憬著退休後的美好生活?

  那麼問題來了!你真的這麼想退休嗎?馬上退休你就能實現財務自由、放飛自我了嗎?

  其實不然,退休後的待遇很可能比在職時少很多……

  坐端正!小編給你算一筆賬!

  養老金可能比在職時收入減少

  按目前政策來看,退休以後的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1.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所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注: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所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2.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個月、55歲為170個月、60歲為139月)。

  每個人養老金所得多少不一樣,但對不少人來説,這部分收入是會比在職時減少的。

  退休後醫保賬戶一般會減少

  不管是在職還是退休,醫保賬戶都會繼續打入錢,但一般來説,這筆錢都會減少。

  以北京地區為例,在職人員個人賬戶劃入金額為:35歲以下(不含35歲)=個人賬戶(2%)+單位賬戶(0.8%)=繳費基數*2.8%;35歲(含)-44歲(含)=個人賬戶(2%)+單位賬戶(1%)=繳費基數*3%;45歲(含)以上=個人賬戶(2%)+單位賬戶(2%)=繳費基數*4%。

  而退休人員個人賬戶劃入標準為:70歲以下的退休人員=每月劃入100元(扣除大額互助3元後,實際為97元);滿70歲以上的退休人員=每月劃入100元(扣除大額互助3元後,實際為107元)。

  退休後單位不再為你繳納住房公積金

  職工在職期間,個人繳存的住房公積金和職工所在單位為職工繳存的住房公積金,都屬于職工個人所有。但退休後,單位不會再為你繳納住房公積金。

  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退休人員退休時可以提取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存儲余額。

  退休後單位不再為你繳納工傷保險

  退休後,單位不再為你繳納工傷保險。在不少地方,退休返聘人員也是不享受單位繳納工傷保險的。

  新修訂的《工傷保險條例》規定,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你還想“馬上就退休”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