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十多年前的抗聯戰歌,在這裏依然唱得響亮
2017-09-18 15:51: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18日電  題:八十多年前的抗聯戰歌,在這裏依然唱得響亮

  新華社記者劉碩

  “鐵嶺絕岩,林木叢生,暴雨狂風,荒原水畔戰馬鳴。圍火齊團結,普照滿天紅。同志們,銳志哪怕松江晚浪生!”在吉林省通化市,重走抗聯路的黨校學員們在山林間行進時,高聲齊唱《露營之歌》。

  這首東北抗日聯軍題材歌曲,與其他東北抗聯戰歌一起,成了學員中間廣為傳唱的“流行音樂”。東北抗聯的戰鬥過往,在這鏗鏘有力的歌聲中,在高山密林間重新浮現。

  抗聯戰歌讓學員們感慨萬千

  剛剛在通化參加完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重走抗聯路”黨性教育項目的王淵,對《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軍歌》感慨萬千。

  “我們是東北抗日聯合軍,創造出聯合軍的第一路軍,乒乓的衝鋒殺敵繳械聲,那就是革命勝利的鐵證。”在去往抗聯密營等遺跡的大巴車上,王淵和其他學員們唱得熱血沸騰。

  1936年7月初,在通化地區召開河裏會議。東北抗聯第一、二軍合編,正式組建東北抗聯第一路軍,並成立中共南滿省委。會議期間,楊靖宇提筆創作了歌詞,並由韓仁和譜曲。此後,東北抗聯第一路軍軍歌在一路軍將士們中廣泛傳唱。

  “楊靖宇將軍寫下的歌詞,讓我們倣佛回到八十多年前的戰鬥歲月。”王淵説,走在抗聯路上,唱著抗聯戰歌,雖沒有親身經歷當年的戰火,也能體會到抗聯將士們在黨的領導下救亡圖存的壯志雄心。

  “奪回丟失的我國土,結束牛馬亡國奴的生活。”這句歌詞,讓王淵倣佛看到抗聯將士們面對侵略者的英勇無畏。他説,看到戰鬥遺跡,回味抗聯戰歌,能夠真切體會到當時鬥爭的艱苦和將士們挽救國家民族的信念,“勝利來之不易”。

  作為金豆子家具江蘇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淵對這首歌表達出的鬥志印象深刻,“無論是戰鬥歲月,還是今天國家發展,都需要有這樣的精神來支撐,來激勵。”

  抗聯將領們還是“創作骨幹”

  “東北抗聯不僅是一支戰鬥隊伍,還是一支重視文化建設的隊伍。”中共吉林省通化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室副主任國莉莉説,東北抗聯將士們留下的這些經典旋律,讓學員們一改對東北抗聯的固有印象。

  “《露營之歌》是東北抗日聯軍戰鬥生活的真實寫照,四段歌詞用時間順序描寫了抗聯春夏秋冬四季的露營生活,在空間上從松花江到小興安嶺、從鏡泊湖到嫩江平原的廣闊天地,著名的‘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後寒’更是對抗聯艱苦露營生活的生動描述,而‘圍火齊團結,普照滿天紅’則是抗聯戰士的浩然正氣和英勇頑強鬥爭精神的寫照。”講起抗聯戰歌的創作背景,國莉莉如數家珍,“這些歌曲表現了中華民族英勇頑強的鬥爭精神。”

  國莉莉曾對東北抗聯歌曲進行過專門研究,從一些研究著作和史料中發現,抗聯將士中不少人既是優秀的指揮員、戰鬥員,又是優秀的詩人,楊靖宇、趙尚志、李兆麟、周保中等人都曾在與敵人浴血奮戰的同時寫下了一批揭露敵人、打擊敵人、教育戰士、鼓舞士氣的抗戰詩篇,並被譜成歌曲廣為傳唱。

  除了《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軍歌》,楊靖宇還創作過《四季遊擊歌》《西徵勝利歌》《東北抗日聯軍歌》等作品。李兆麟則寫下了《革命歌》《保衛白山黑水》《長白山歌》等歌曲,被譽為東方《馬賽曲》的《露營之歌》,也是出自李兆麟等人之手。

  永遠傳唱,永志不忘

  “抗聯將士們和百姓創作的歌曲、歌謠,有對國破家亡的憤怒、哀怨,也有對戰鬥勝利的美好期盼,激發了抗聯將士和東北人民齊心抗戰的鬥志,黨的抗日綱領在這些歌曲中深入人心。”國莉莉説。

  中共通化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周敬東説,教唱東北抗聯歌曲已經成為通化黨校和楊靖宇幹部學院“重走抗聯路”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這些歌曲值得被永遠傳唱,將士們的偉大精神永志不忘。

  如今,每年有數千名學員來到通化感受當年的抗聯歲月。“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傳唱的人越來越多,東北抗聯的精神也一定會發揚光大。”周敬東説。

致敬東北抗聯 英雄豐碑不朽——寫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6周年之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82712